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大江東︱建真言 獻實策 不當和事佬——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履職紀事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方敏
2023年03月03日08:44 |
小字號

3月4日,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將在北京開幕,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將踏上履職新征程。102位在滬的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中,有42位是連任,參政議政經驗豐富。回顧五年履職,他們感觸頗深:

“我們是個‘大家庭’”——十三屆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共有105位,分布在28個界別﹔

“履職成果豐富”——向全國政協和上海市政協提交提案1433件,許多意見建議得到有關部門重視和採納……

深入一線、貢獻實策,立足上海、共議國是……來自他們的五年履職經驗,也將為新一屆在滬全國政協委員提供更多參考。

在滬全國政協委員與記者見面會現場。受訪者供圖

在滬全國政協委員與記者見面會現場。受訪者供圖

到一線、聽民意,看見更廣闊天地

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全國政協委員、上海科學院副院長曹阿民還忙著打磨修改他的幾件提案。曹阿民說:“多年參政議政,我始終堅持到一線調研,為基層發聲、為百姓建言。”

前些年,曹阿民持續把關注目光投向困難群體,多次赴上海市救助站調研。民政救助機構花費數年甚至十數年幫助失智社會流浪人員跨越省市尋親的故事,引起了他的思考:能否運用數字技術,幫助更多人尋親?2022年的全國兩會上,他遞交提案,建議構建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的社會救助體系,推動適應數字經濟時代的社會救助事業發展,獲得相關部門關注。

許多十三屆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將堅持一線調研作為自己履職的重要抓手。

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周峰,去年9月冒著酷熱帶隊實地調研金山區昌巷鎮和平村1號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站、新江污水處理廠等地,了解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中的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和城鄉污水處理情況。翻閱他的提案,許多都涉及生態文明建設,“建立健全長江流域水污染環境損害賠償制度體系的提案”獲得廣泛關注。

全國政協委員、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煜,近年來下沉聯系長寧區程家橋街道。去年大上海保衛戰期間,虹橋機場附近部分小區封控,在他的動員下,居住在機場新村的近300名春秋航空員工參與志願服務,幫助居民解決了許多實際困難。

“政協委員要多深入基層,了解百姓最真實的想法,反映他們最急切的訴求,把瓶頸問題研究透徹,找到真正痛點,才能提出實實在在的建議,引起百姓共鳴,引起職能部門重視。”曹阿民說,“政協委員參政議政,自己首先要認真,這樣別人才會對你認真。”

2020年9月14日,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在上海科技大學開展“建設高素質創新型高校教師隊伍”協同視察。 金鬆攝

2020年9月14日,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在上海科技大學開展“建設高素質創新型高校教師隊伍”協同視察。 金鬆攝

建真言、獻實策,不當和事佬

深入一線,發現真問題后,怎麼辦?是當和事佬、走過場?還是反映真問題?在滬全國政協委員毫不猶豫。

“連任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讓我備受鼓舞,更感責任重大。政協委員不僅是榮譽,更是實打實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2月23日下午,上海市政協會議室內,在滬全國政協委員與記者見面會正在舉行,全國政協委員、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的話深獲認同。

“委員履職不是走過場,不能當和事佬。”許多委員表示,不當和事佬,意味著要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線,調研出真情況、反映好真問題。

“不當和事佬,就必須認真學習國家的戰略部署和工作重點,吃透中央精神、深入基層調研,才能有針對性地建言獻策。”這成了許多委員的工作准則之一。

2023年1月30日,全國政協公布2022年度好提案名單,全國政協委員、德勤中國主席蔣穎的《關於數字政府發展的提案》名列其中。她說:“因為長期關注一體化政務服務數字平台課題,履職中我花了很多精力調研,注意搜集、整理、思考相關信息,最終寫成這篇提案。”

不當和事佬,才能把提案說到老百姓心坎裡,反映人民群眾心聲。五年來,在雙周協商座談會上,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共有38人次受邀出席28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全國政協共組織66次),委員們聚焦會議主題深入協商議政,通過前期調研、認真研究,發言有的放矢,意見建議針對性、操作性強,受到全國政協領導肯定,也得到有關部門的重視和採納。

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參加走訪調研。資料照片

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參加走訪調研。資料照片

胸懷全國、情系上海,始終著眼“四個放在”

作為在滬全國政協委員,需要胸懷“國之大者”、著眼“四個放在”——必須把上海未來發展放在中央對上海發展的戰略定位上,放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下,放在全國發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國家對長江三角洲區域發展的總體部署中來思考和謀劃。五年來,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堅持“跳出上海看上海、立足全國看上海,在服務全國中發展上海”。

資本市場作為資源配置的樞紐之一,在推動城鄉區域平衡中如何進一步發揮作用?全國政協委員、申萬宏源証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建議,可通過發展資本市場推動欠發達地區的實體經濟發展,建議上海在這一工作中率先探索,擔當先行者。

五年來,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十分關心關注上海建設“五個中心”、完成中央交給上海的三大任務等重大課題,積極通過上海市政協履職平台和渠道獻計出力。

據上海市政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滬全國政協委員主動參加各類協商議政、考察調研和民主監督等會議活動,發言2100余人次。他們向市政協提交《關於培育數字經濟發展新動能,建設專精特新數字化人才隊伍的對策建議》等提案97件,有的被列入市政協主席會議成員重點協商辦理提案專題。《建議加強藥品戰略儲備》等1060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市政協採用編報,其中287篇被全國政協採用。另有22名委員擔任特約監督員,開展民主監督活動100余人次。

情系上海,是在滬全國政協委員自不必多言的情懷。五年來,在滬全國政協委員與上海“同頻共振”,尤其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以來,積極主動投身疫情防控,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在實處。

政協委員助力打贏大上海保衛戰。資料照片

政協委員助力打贏大上海保衛戰。資料照片

醫衛界的委員們忙碌起來,立足本職崗位參與救治,就特殊時期特殊疾病診治提出專項建議,開通遠程免費問診﹔黨政機關委員們忙碌起來,推動上海防疫物資企業和長三角產業鏈復工復產,協助保障封控期間駐滬各大金融機構正常運轉……

去年大上海保衛戰中,在滬全國政協委員丁佐宏發起“防疫進行時·月星再行動”活動,以及“環球店小二”送商品物資、送救急家政服務活動。各界委員主動到屬地社區報到,投身基層一線防疫志願服務,並及時以提案、社情民意等履職形式,圍繞抗疫重點難點問題積極建言獻策。

過去五年,十三屆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當下,十四屆在滬全國政協委員又開啟新的征程,繼往開來,再譜新章。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