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浦東發布人才發展新政策

努力讓各類人才安居樂業(深閱讀)

本報記者 謝衛群
2023年02月02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29日,春節假期剛過,上海市浦東新區發布了一系列人才發展新政策。《關於新時代浦東新區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人才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關於新時代浦東新區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人才發展的行動方案(2023—2025年)》,這兩個文件和配套的專項人才政策甫一發布,便引起廣泛關注。

  敬才愛才,建設國際人才高地

  “要敬才愛才,哪裡有人才,哪裡就有產業,產業跟著人才走。”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朱芝鬆表示,“浦東經濟已經到了主要依靠人才來創造價值的階段,必須牢固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把人才工作當作牽一發而動全身的牛鼻子來抓。”

  此次推出的一系列人才政策,是浦東綜合考量了有關企業、引進人才、各有關部門的意見,以及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意見建議而制定的。

  《實施意見》提出,浦東要發揮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核心區優勢,打造國際人才發展引領區,努力成為國際人才發展綜合改革的試驗田、戰略人才力量建設的標杆平台、海內外人才國際協同創新的功能高地等。

  為實現這一目標,《實施意見》列出了“三步走”計劃。其中,到2025年,浦東全球高峰人才團隊、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高質量產業人才、高潛力青年人才等集聚數量顯著提升,人才資源總量發展到200萬人左右,成為我國人才國際化程度和人才競爭力最高的地區之一。

  系統創新,完善人才發展環境

  浦東新區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彭瓊林表示,浦東的創新創業服務資源、生活配套資源都很豐富,關鍵是要統籌這些資源,讓海內外人才“一出浦東飛機場,就到國際人才港”,能迅速找到匹配自己發展的資源支撐點。“浦東這次出台的一攬子人才政策,突出了系統性、創新性、精准性與便利性。”彭瓊林說。

  突出系統性,強化資源高效整合,形成“組合拳”效應。在支持對象上,統籌布局、分類施策。“明珠計劃”等政策,主要針對戰略科技人才,同時側重激勵引進海外人才﹔金融、航運、法律服務人才等政策,則針對現代服務業、先進制造業急需的國際化、專業型人才﹔而教育、衛生人才政策,則重點應對社會事業人才隊伍緊缺的問題。

  突出創新性,創新專業人才培育方式。在金融人才專項政策中,針對浦東缺少復合型、應用型金融人才的現狀,將探索與金融監管部門、金融要素市場和重點金融機構合作,共同設立“金融市場學院”,以加快培養金融科技、金融工程等領域的高端領軍人才。

  突出精准性,堅持需求導向。浦東客觀分析人才發展規律,針對性制定政策舉措。比如教育人才政策,在加強引進的同時更加重視自主培養﹔衛生人才則在加強內部培養的情況下,更側重外部引進,推出大力度獎勵以引進高層次臨床團隊、科研團隊等舉措。在人才安居上,實行梯度保障的人才公寓和租房補貼政策。

  突出便利性,在優化審批機制、加強資源集成上下功夫,用開放、便利的辦事渠道,“一站式、全景化”的服務平台,讓人才感受到不一樣的速度和溫度。

  優化政策,吸引更多優秀人才

  “浦東這次頒布的人才政策,改變了原來一次性補助的做法,有了更系統的綜合安排。”在浦東張江創立了上海美迪西生物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的陳春麟博士說,“這次的人才政策,為產業發展的每個階段都設立了支持方案,有企業、項目和風投支持,非常有利於吸引更多的人才。”

  針對大家反映較多的“重引進、輕培育”等問題,這次的人才政策推出多項舉措,給青年科研人才的成長提供非常堅實的支撐。“此次浦東的人才政策,不僅講人才引進,也講人才培養,這對我們企業而言是個好消息。”華為上海研究院人力資源經理湯小芸說。

  摩根大通証券(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朴學謙認為,這次浦東為引進國際金融人才推出的新政策,對企業吸引人才、增強實力有很大幫助。以對國際執照的認可為例,新的人才政策認可已有的國際執照,對考試語言的要求也有了更大的靈活性。

  彭瓊林介紹,下一步浦東還將推出更多人才專項政策。為保障各項人才政策加快落地見效,將統籌建立一套運行規則,通過申辦“一口受理”,服務“一卡認定”,把政策實施“一抓到底”,讓各類人才到浦東“一來無憂”、安居樂業。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04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