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敢為開路先鋒、先行示范引領、勇於突破攻堅!陳吉寧調研上海改革開放工作

2023年01月29日16:37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昨天是兔年春節后第一個工作日,市委書記陳吉寧專題調研我市改革開放工作,深入上海自貿試驗區察看探索實踐,認真聽取相關平台、企業的意見建議。陳吉寧指出,新征程上,上海承擔著繼續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重大使命。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和對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定發展信心,加強系統謀劃,拓展國際視野,進一步深化高水平改革開放,敢為開路先鋒、先行示范引領、勇於突破攻堅,為上海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堅實支撐。

今年是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10周年。作為中國首個自貿試驗區,10年來充分發揮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推出一系列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陳吉寧來到上海自貿試驗區保稅區展示館,詳細了解保稅區域建設發展歷程,聽取推進更高水平改革開放工作情況匯報,就下一步主攻方向和工作重點同相關負責同志深入交流討論。陳吉寧指出,要以上海自貿試驗區成立10周年和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為契機,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加強主動謀劃和系統設計,深化集成性改革和制度型開放,找差距、強弱項、拉長板,盡快形成自貿區新一輪建設行動方案,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要著眼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把握新業態新平台新趨勢,加快培育壯大新興服務貿易,切實提升服務“引進來”“走出去”的能力水平,不斷增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加快釋放改革開放新紅利。

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是上海自貿試驗區監管制度創新的重要內容,覆蓋通關作業全流程和貿易監管主要環節,上海口岸100%的貨物申報、船舶申報和出口退稅業務,都通過單一窗口辦理。陳吉寧來到承擔窗口建設的上海億通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近年來上海口岸信息化建設情況,察看單一窗口實時數據展示,聽取企業通過模式創新、業務創新、技術創新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的實踐探索。陳吉寧指出,持續提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是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基礎支撐,也是優化口岸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要聚焦關鍵環節加大探索力度,在進一步擴大開放中不斷探索構建符合我國國情的監管制度體系。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做好“集成”和“孵化”的大文章。用好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加快推進低碳供應鏈建設,放大溢出效應,形成良好生態,集聚培育更多創新型企業,更好服務上海國際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發展。

市領導還前往貝萊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了解企業在上海自貿試驗區設立全國首家外商獨資公募基金相關情況以及投資運營最新進展,認真傾聽外資企業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企業負責人表示,貝萊德持續看好並積極布局中國市場,得益於上海自貿試驗區開放制度創新,貝萊德基金順利落地並開展相關業務,期待為更多投資者提供全面投資解決方案,助力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陳吉寧指出,上海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窗口,擴大開放的步伐堅定不移。服務業擴大開放是上海自貿試驗區種好“試驗田”的重要內容。歡迎貝萊德等全球企業共享上海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機遇,我們將全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加強與企業的全方位服務對接,更好穩預期、強信心。

市領導吳清、朱芝鬆、張為、華源、解冬參加相關調研。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