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專題>>發現上海 走進街鎮

我和我的家鄉

快看!成群的鳥飛來了

人物:攝影愛好者陸文忠

唐小麗
2023年01月18日16:1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在青浦金澤與蘇州吳江的交界處——元蕩生態岸線附近,經常會看到陸文忠的身影。

陸文忠,是青西郊野公園的一名職工,更是一位攝影愛好者。

陸文忠的家就在元蕩湖旁邊,“對這裡太熟悉了,小時候,湖上還沒有橋,我們金澤這邊的村民跟對面的汾湖村民都有親戚,過年過節親戚之間來往,都是靠擺渡。”

這幾年,家鄉建設發展很快。陸文忠說,隨著G50滬渝高速的通車,以及長三角一體化戰略的推進,元蕩湖上建起了好幾座橋。“還有‘網紅’步行橋,吸引了很多人前來打卡。”

而陸文忠經常在這裡“出沒”,卻不是為了打卡“網紅”橋,而是為了觀鳥、拍鳥。

“夏天的時候,我在湖面上驚喜地發現了一大批須浮鷗,它們在野生菱角上筑巢、生蛋、孵小鳥,非常有趣,這也充分証明了元蕩湖周邊環境越來越好,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鳥兒前來繁衍生息。”

因為工作的緣故,陸文忠結識了一大批“同道中人”,他們都是生態攝影愛好者。“我們還成立了微信群交流拍攝心得,群裡已經滿員了,500人!”

作為微信群的管理員,陸文忠因工作便利,時常向群友們報告鳥類活動的信息,群友們根據重要的時間節點過來拍攝。

“我希望我們可以把大美金澤拍攝下來、傳播出去。”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