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 | 基層抗疫㉒仁濟醫院:既救危重症,又防“輕轉重”,還要下沉社區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姜泓冰 黃興
2023年01月12日1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滴-滴-滴……”重症監護病房(ICU)的監護儀發出提示音,醫生和護士在病床間不間斷穿梭,細致檢查記錄患者的病情變化。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一場以重症醫學科為首、多科室協作的重症患者救治戰役正如火如荼。

仁濟醫院東院區ICU內,醫生正在救治重症患者。

重症監護病房滿負荷運轉

在仁濟醫院東院區外科三樓ICU單元病房內,監護儀、呼吸機、高流量氧療等設備持續為患者提供生命支持。病房內18張床位全滿,又特設了緊急備用床位。一些非氣管插管患者趴在床上,在醫護人員幫助下,實施清醒俯臥位通氣治療。

一大早,重症醫學科主任皋源就帶領團隊在ICU內查看患者情況。

“昨晚他的二氧化碳指數為什麼這麼高?”皋源仔細詢問。

“患者氣道分泌物多,作了氣道清洗后好一點。”

“他趴了(俯臥位通氣)多久?”

“從(2022年)12月29日到現在。”

一張張病床查看,不知不覺已過去2個小時。

皋源主任帶領重症醫學科團隊查房。

“ICU內病人情況逐步好轉,一些患者已從ICU轉出去了。”但皋源坦言,急診高峰過后,ICU病房面臨巨大壓力,“東院重症監護病房從去年12月27日起接收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症及危重患者,現在病房裡絕大部分都是新冠患者了。”

ICU的重症病人,既有基礎疾病加重,也有新冠病毒導致的重症肺炎,還有一些是圍手術期患者。

“雖然ICU內床位始終滿負荷運轉,但我們重症病人救治工作依舊是有效、有序的。”皋源說。

重症醫學科主任皋源正向患者詢診。

為了迎戰重症高峰,仁濟醫院綜合ICU、專科ICU、可轉換ICU等相關床位均已按上級部門要求落實到位,目前有4個ICU單元收治新冠患者,還開辟了一個亞重症病房。重症ICU和亞重症病房之間可雙向轉運收治,亞重症病房的病情加重,需要插管,就迅速轉入ICU病房﹔ICU有病人好轉,就轉入亞重症或普通病房。

多科室協同迎戰重症高峰

在仁濟醫院外科大樓5樓,骨科、五官科病房已轉為急診病房,同時收治部分重症患者,由全科醫學科醫生負責接收。

重症醫學科專家在醫院普通病房巡視指導。

“這個病人的氧飽和要繼續監測,用藥的話,我建議……”上午10時,重症醫學科行政副主任何征宇總會按時出現在外科5樓病房。根據重症病人的生命體征給予建議,與責任醫生商量用藥,指導機器使用和參數調整,這已是他的日常工作。

“在醫務處協調下,普通病房每天整理出一張病情較重患者名單,我們依照名單到病房巡視,與責任醫生溝通,及時發現有高危因素的病人,轉入ICU救治。”何征宇說,通過各科室合作,將預防重症的關口前移,可有效降低“輕轉重”風險,提高重症患者救治率。

同一時間,全科醫學科副主任孟超帶著四五名醫生,正在外科5樓查房。此前支援定點醫院的工作,讓全科醫生積累了一些搶救新冠重症、合並基礎疾病的經驗。“從全科轉到急診重症,我們完全可以應對。”孟超說,涉及復雜重症,也會邀請樓上“鄰居”重症醫學科專家們下樓幫忙把把關。

“考慮到重症患者治療復雜性,涉及重症醫學科專業知識,我們幾個科室間會交流討論治療方案。”孟超認為,多科室聯動,一方面可以緩解重症醫學科醫護力量緊缺,另一方面有重症監護室作后盾,重症患者能得到更有效救治。

除了科室間自行交流,每天下午,醫院會針對重症病人組織院內大討論,相應科室專家會協助治療。

要讓基層吃上“定心丸”

剛忙完重症醫學科病房查房和救治工作,下午3時,皋源主任又馬不停蹄趕往自己對口負責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指導。

自12月中旬起,上海市衛生健康委成立市級重症專家組,通過市級專家巡查會診、落實雙向轉診、定點下沉指導、遠程會診等方式,統籌安排重症救治專家力量,加強重症患者的預防與救治。

作為市級專家組成員,皋源要與浦東新區內其余50位來自重症、急診、呼吸、小兒等領域專家共同對區內基層醫院進行指導。

1月6日,上海市級專家組成員、仁濟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皋源到金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指導工作。

“我們配備了呼吸機、除顫儀以及心電監護儀,儲備了小分子藥物。”金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務科陸萍醫生向皋源介紹。對來自三甲醫院重症醫學專家的指導,陸萍用“雪中送炭”形容,此前社區衛生中心更多承擔保障社區居民基礎醫療的作用,收治新冠患者是從零做起,尤其缺乏重症患者救治和管理經驗。

“三甲醫院重症專家來了,給大家吃下一顆定心丸!”陸萍說。

1月6日下午,皋源主任與金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護人員就新冠患者救治問題進行交流。

當天下午,皋源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負責人、醫務科、醫生護理團隊進行了一場交流。陸萍和醫生護理團隊負責人准備了十幾個問題,一一向皋源請教。

皋源說,金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222名醫、護、技人員承擔了周邊20萬人的醫療服務,非常辛苦。但他頗為欣喜:“他們在患者的分類和識別、藥品使用宣教、血氧飽和度跟蹤等方面已做得很完善,也是在全市范圍內率先啟動發熱哨點門診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之一,大家的知識儲備很充分。”

“下一階段社區可能面臨更大的挑戰,要應對二三級醫療機構出院患者的康復、輕症患者的治療等工作。”皋源希望能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盡快配齊CT等設備,“這類需求下沉,能繼續有效緩解三級醫院急診就診秩序,盡早篩查出肺部感染患者。”

截至1月6日,皋源已前往4家對口醫院巡診,參與會診40余例、緊急會診2例。“成立專家組,對這個片區整體危重患者的救治起到了指導、幫助作用。”皋源說,現階段除關注重症救治之外,預防性的識別、預警,盡早將藥物分配到患者手中,並做好及時轉診,都要用足社區基層的力量。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