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直擊引領區︱“全倉登”落戶浦東,助力大宗商品市場高質量發展

人民日報客戶端上海頻道 謝衛群
2022年11月24日09:22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又一重量級金融基礎設施平台——全國性大宗商品倉單注冊登記中心(以下簡稱全倉登),11月23日上午在浦東正式啟用,未來將充分發揮頭部倉儲企業、大型港口、優質貿易商與國家級自貿區等聯動協同優勢,建設標准統一、規范安全、高效便捷、覆蓋全國的登記系統。

長期以來,大宗商品因具有動產屬性,其確權難、評估難、監管難、處置難等特點,成為實體企業貿易經營的痛點。去年發布的《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中明確提出,要探索建立全國性大宗商品倉單注冊登記中心。作為服務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要求的具體行動,此次全倉登的啟動,翻開了大宗商品市場高質量發展新的篇章。

記者了解到,全倉登以“統一登記、數字監管、期現結合、產融互通”為宗旨,由浦東新區政府會同上海期貨交易所大力推動,並由中國物流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外運股份有限公司、中遠海運物流供應鏈有限公司、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山東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浙江省海港投資運營集團有限公司、廈門國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臨港經濟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和上海外高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合作單位共同發起。圍繞大宗商品數據管理、區塊鏈倉單服務、市場信息發布三大領域,全倉登將為全國范圍內大宗商品倉單提供集中登記、查詢服務,旨在打造全國現代化倉單登記及流通體系。

通過推進區域間倉單信息互聯、互通、互認、共享,全倉登可以實現信息流與貨物流的深度綁定,有利於幫助化解“虛假倉單”“重復質押”“一貨多賣”等風險行為,助推大宗商品倉單資源高效管理,降低企業交易融資成本,繼而對改善市場生態和誠信體系,便利金融業務開展,保障大宗商品的安全流通和運轉效率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與全倉登配套的大宗商品倉單登記中心管理辦法也即將出台。浦東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充分發揮先行先試作用,通過政策導向、制度供給,加快完善相關法律制度,支持全倉登更好服務和引領實體經濟發展。

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朱芝鬆出席啟動儀式。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