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 | 這個“會客廳”活力四射!上海劍指世界級生物醫藥產業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沈文敏
2022年11月17日16: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五屆進博會上,全球生物醫藥巨頭剛輪番亮相,2022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周又接踵而至——這是上海在全球面前展示高質量發展的又一重要舞台。據統計,2019年至2021年,上海獲批的國產創新藥數量累計13個,佔全國四分之一。近三年,上海生物醫藥產業的產業規模翻番。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生物醫藥產業規模達6166億元,同比增長4.6%。

上海是中國現代生物醫藥行業的發源地,這裡誕生了我國第一支青霉素,為國民健康國家安全作出重要貢獻。從1992年布局生物醫藥產業算起,上海歷時30年發展,已成發展創新藥的“強引擎”,正勇闖全球市場,打造全球卓越的世界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

2022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周活動現場

上海“創新藥”產業活力四射

“新藥研發是‘人+資源+時間’的結合體。作為創新生物醫藥企業,我們堅定、堅守。”來凱醫藥創始人兼CEO呂向陽博士,曾是諾華生物醫學研究所的科學家,榮膺諾華VIVA的“諾華領先科學家”榮譽獎項。2007年,他回到上海參與建立諾華(中國)生物醫學研究有限公司(CNIBR),扎根張江,並於2016年創辦了來凱醫藥。

目前,來凱醫藥已開發、推進了6個臨床試驗,覆蓋卵巢癌、前列腺癌、乳腺癌、PD-1/PD-L1耐藥實體瘤等。剛剛過去的半年中,雖然受到疫情等因素影響,但團隊已有3個臨床試驗先后實現首例受試者給藥。

呂向陽認為,上海有持續穩定健康的產業生態鏈,有頂尖的人才資源和先進的醫療體系,讓研發團隊能夠耐住“寂寞”,安心鑽研。

隨著新醫改不斷深入,我國醫藥行業逐漸從仿制向創新轉型,創新藥的黃金時代已然到來。一批中國本土創新藥企業在上海蓬勃發展,堅持自主研發,“小而美”“聯合創新”的發展模式,讓上海“創新藥”產業活力四射。

在“熱帶雨林”的創新氛圍下,上海今年已新增獲批4個Ⅰ類國產創新藥,除了瓔黎藥業(抗癌新藥)林普利塞外,復宏漢霖的(抗癌新藥)斯魯利單抗注射液、華領醫藥全新機制的(糖尿病治療)原創新藥多格列艾汀片等均由本地企業帶來。

特別是浦東新區,生物醫藥產業跑出加速度,從靶點發現、藥物篩選、臨床研究、中試放大、注冊認証到量產上市等,在浦東已形成完整的創新鏈條,已累計誕生全國15%的原創新藥和10%的醫療器械。2021年浦東生物醫藥產業規模約3200億元,產業規模佔全市40%。

“生物醫藥上海願景”發布

產業周開幕式上,生物醫藥產業鏈各重要環節的代表性企業共同發布“生物醫藥上海願景”:到2025年,上海將實現生物醫藥制造業產值2400億元,生物醫藥產業規模超萬億元﹔到2030年,上海將建成世界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成為全球頂尖的生命科學創新策源地、國內領先的生物經濟先導區、長三角一體化的生物醫藥產業協同引領區。

外資藥企緊抓“上海機遇”

隨著中國醫藥產業自身的成長,外資企業在華發展策略發生改變,想要繼續抓住中國這個全球生物醫藥最具發展機遇的市場,外資醫藥企業或許離不開“上海機遇”。

11月11日,全球最大醫療激光設備企業科醫人在中國的首個創新基地於外高橋保稅區啟用,從簽約到生產基地和研發中心落成,僅用短短60余天。科醫人亞洲高級總裁翟琪瑛表示,簡直“不可思議”,“3個月之內,建起一座高科技現代化工廠,我們親身體會了上海優良的營商環境”。

作為我國第一個保稅區、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外高橋保稅區吸引集聚了800余家國內外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企業,涵蓋了研發、檢測,生產、倉儲、貿易、醫療服務、臨床全產業鏈環節,形成了業態豐富、產業鏈齊全、獨具“保稅”特色的外高橋生物醫藥產業園區,成為上海生物醫藥產業重要的組成部分。

如今,全球制藥、醫械巨頭紛紛在把貿易中心升級為研發中心后,開始設立開放式創新中心,並加入浦東新區大企業開放中心(GOI)計劃,帶動更多本土技術創新發展。而擁有全產業鏈的本土創新藥企業,如和黃醫藥、濟民可信等,手持原創藥走向全球商業化,一批研發型企業則充分利用浦東現有資源,將“輸出全球”這條路越走越寬。

近兩年,看好上海、投資上海的外資生物醫藥企業不在少數。目前,全球藥企前20強中的18家和醫療器械前20強中的17家已在上海設立地區總部、研發中心或生產基地。

創新+人才,跑出“新賽道”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向縱深發展,全球生命科學日新月異,生物技術加速迭代,新興產業方向持續涌現。細胞和基因技術展現出廣闊的應用前景,並進入高成長通道,成為各國各地競相布局的新賽道。上海近日發布《上海市促進細胞治療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行動方案(2022-2024年)》,瞄准細胞治療這一新賽道,打造細胞治療創新策源地和產業新高地。

浦東新區在全國率先布局細胞和基因產業,已培育產業鏈上下游企業80多家,處於臨床試驗階段項目全國佔比1/3,國內引領地位初步奠定。去年,位於張江的復星凱特與藥明巨諾的兩款car-t產品獲准上市,開啟了中國細胞治療新紀元。

在產業周上舉行的張江生命科學國際創新峰會上,《浦東新區促進細胞和基因治療產業發展行動方案(2023-2025)》現場發布。在生物醫藥“新賽道”上,浦東也定下了目標:致力打造比肩國際的細胞和基因產業地標,為建設世界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提供更加有力的戰略支撐。到2025年,新增創新產品4-5個,其中1-2個進入國際主流市場﹔培養基等關鍵材料基本實現國產化﹔若干專用科學儀器和關鍵設備工藝取得突破﹔產業規模達到100億元以上,新增全產業鏈上市企業5家以上。

張江細胞產業園

良好產業基礎和優質人才資源,促使越來越多跨國醫藥企業將生產基地、創新中心、研發中心落“滬”。2021年,阿斯利康宣布啟用位於上海的全球研發中國中心﹔同年,美敦力醫療科技產業基地項目簽約落地臨港新片區﹔2022年8月,基因測序上游設備巨頭因美納在滬啟用在華首個生產制造基地,計劃未來5年將投資超4.5億元,逐步實現高端基因測序儀及耗材全面本土化生產……

未來幾年內,上海生物醫藥產業對化學藥品、醫療器械領域人才需求量較大,平均超過10萬人。11月16日,上海生物醫藥產業未來創新發展人才主題論壇發布《上海生物醫藥產業人才發展白皮書》。

《白皮書》披露,目前上海市生物醫藥產業從業人員共27.8萬人。在生命科學相關基因研究、新靶標研究、組織工程、干細胞、神經科學、轉基因技術、生物芯片等科研領域,以及生產制造、外包服務等領域,均匯聚了優秀的人才隊伍,各類高水平人才佔全國1/5。

如火如荼的上海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周正釋放出強烈信號:上海將進一步集聚產業鏈各方力量,瞄准新型小分子藥物、新型疫苗、新一代抗體藥物等重點賽道,吸引越來越多世界級產業資源、創新人才、重大項目落地上海。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