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僑”聯進博:“外來客”亦是“東道主”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姜泓冰
2022年11月10日16: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7日,“僑連五洲·滬上進博”2022華僑華人與中國市場高峰論壇現場

“這個結,它是團結的象征。”

一根絲線,纏繞、穿插,在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式服裝盤扣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珊麗娜手中,變成一個飽滿圓潤的結。

這位德籍華人從2018年起,與進博會結下不解之緣,“我希望通過盤扣,讓‘僑二代’‘僑三代’潛移默化了解中國、愛上中國,不忘根在中國。”

盤扣,是一個美麗縮影。五年來,進博會不斷刷新“成績單”,背后有華僑華人的“同心筑夢”。大江東工作室從一系列進博會“僑故事”中,感受到巨大的“僑力量”。

2022年11月7日,由中國僑聯主辦、上海市僑辦、上海市僑聯承辦的“僑連五洲·滬上進博”2022華僑華人與中國市場高峰論壇如約而至。“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二十大報告的相關內容,讓僑胞備感鼓舞和振奮﹔又值進博會五周年,作為重要配套現場活動之一,150余位海外嘉賓隆重深情回望和進博會一路相伴、共生共長的五年,精彩故事層出不窮。

他們笑稱自己既是“外來客”,又是“東道主”——共享中國經濟發展機遇和紅利,將日新月異的“娘家故事”講給世界聽。

11月8日舉辦的2022華僑華人與中國市場高峰論壇的“華人華僑與數字經濟”分論壇

“一定要把最好的產品帶到進博會”

“一定要把最好的產品帶到進博會,帶給中國消費者。”西澳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澳大利亞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ANB)董事長潘邦炤,在介紹其他澳大利亞企業參展時,總會這樣說,“中國消費市場對個性化、高品質、綠色產品的需求量與日俱增,企業必須加快創新、加大研發力度。”

進博會的溢出效應,讓企業快速在中國市場找到商機。加拿大國際貿易促進會會長鄭小玲發現,“對有技術含量、創新含量的產品,這是一個絕佳發布平台!”每年,她都據此尋找“明星”產品。

她以會員企業加拿大艾納詩集團(AirNutri Solution Inc.)為例。他們在全球首創荷電粒子與荷電粒子波核心技術,研發了有助於深度睡眠的慢波睡眠機等產品。5屆進博會,企業參展面積從9平方米一路擴大到了180平方米,實現了“展品變商品,創意變產品”,在中國市場成功上市家用深度睡眠機產品,還成立了研發中心。

來自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泰國的三位華僑華商在高峰論壇上分享進博經歷

連續五屆參加進博會,金光集團收獲頗豐,王牌產品累計意向合作訂單近5億美金。今年,他們帶來全球首發新品“BBC纖維絮紙”,是新型生物可降解新材料,瞄准了減碳可持續發展。

身為羅克韋爾自動化中國區首位華裔總裁,石安帶領團隊積極推動智能制造落地中國,本次參展以“引領未來無限可能”為主題,展示對智慧城市、產業數字化、碳中和、跨界創新等探索成果。

五年,把一系列科技含量較高、應用場景超前的產品帶到進博會,更把進博會視為探索消費新趨勢、提振產品創新力的重要檢閱平台,一扇觀察中國市場和社會發展的窗戶,搭乘中國高水平開放的快車,才能越飛越高。

上好佳展台人氣很高

講好“娘家故事”,“僑后代”拿過接力棒

華僑愛國、愛鄉、愛家人。伴隨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的顯著提升,海外華人華僑的認同感、歸屬感、自豪感越來越強,成為中國融入世界的中堅力量。

“講好娘家的故事,才能在海外樹立文化自信”,作為中國唯一的外籍非遺傳承人,珊麗娜將擁有鮮明東方元素的盤藝創作推陳出新。

澳大利亞CPG集團旗下的文創品牌Space18誕生於2018年,與進博會“同齡”。上屆他們展出繪有祥雲、熊貓、生肖中國文化元素圖案的文創產品,引人矚目。今年全新發布了一款融合澳大利亞創意設計與中國原創技術的環保主題新筆。集團董事長曹佩青介紹,設計中融入敦煌飛天、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等元素,“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歡快熱烈的色彩,傳遞疫情中需要的溫暖。”

“全勤生”上好佳展位的“五年變遷史”,可見海外僑胞的心意:最初主打東南亞風情,后來是上海石庫門、菲律賓馬尼拉市唐人街﹔今年,營造充滿派對元素的菲律賓海灘,還把“菲華三寶”——志願消防隊、義診和捐建農村校舍融入展台設計,體現菲華一家親,撒播愛和暖。

上好佳(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施學理是在菲律賓出生的第三代華人,“我和父輩一樣,對中國抱有充分信心,期待在上海這片全世界投資的熱土,收獲更多驚喜。”

“僑后代”李嘉淳14歲定居泰國,18歲創建“永泰珠寶”。作為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他希望搭建在泰華人青年及祖國青年間的溝通橋梁,以商會為平台,推動更多不同地區青年參與祖國建設。

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連續五年參展,總會長盧成全還積極呼吁重視青年參與進博會,“他們是維系兩國下一代關系的紐帶,需要建立更緊密的聯系。”

“華僑華人與數字經濟”分論壇現場

以“僑”為橋,畫好線上線下“同心圓”

中國僑聯及上海市僑辦、市僑聯一直廣泛動員海外華僑華人參與進博會,幫助海外僑商解決困難,用心服務贏得了贊譽。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國僑聯向海外重點社團和重點人士發出宣傳和邀請500多人次,促成泰國、馬來西亞、加拿大、烏克蘭、斯洛伐克、澳大利亞等國僑團和僑領組織境外企業參展,落實展位170多個。其中,泰國正大集團承辦了泰國國家館,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組織28家企業共30個展位參展﹔加拿大BC省加中經貿商會會長鄭小玲受當地經貿廳委托,組織12家企業共32個展位參展﹔馬來西亞中國總商會拿到20個展位、組織30多個中小企業參展﹔烏克蘭中國經貿文化教育合作中心經理關羨梅組織近100家企業共35個展位等參展……華僑華人的橋梁作用可見一斑。

中國僑聯還在線上對接進博會“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務平台,設立“僑聯專區”,幫助海外僑胞與進博會和中國市場高效、精准對接。

馬來西亞僑商精品展區

隨著進博會影響擴大,越來越多企業及各國民眾關注朝氣勃發的東方,推動中國與世界市場相通、產業相融、創新相促、規則相聯,邁向“常態化”。

比如,近年南非產品逐步進入中國市場,南非-中國人民友好協會執行會長曹行知策劃成立了南非-中國跨境電商協會,借助進博會,探索智慧零售,設立南非產品常年展示平台,提升產品知名度,在疫情陰霾下,去年兩國貿易額仍逆勢增至543.5億美元,比增50.7%。

“放眼全球,除了中國,沒有第二個國家舉辦過這樣完全以進口為主題的展會。這彰顯了中國的強大國力和擁抱世界、服務世界的堅定信念。進博會必將寫入歷史,而我與進博會的故事,也將不斷延續。”加拿大國際貿易促進會會長鄭小玲道出肺腑之言。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