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吸入式新冠疫苗保護力更強 專家:激發三重免疫

2022年10月28日17:0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吸入式新冠疫苗保護力更強

三重免疫如何激發

本報訊(記者侍佳妮)前天,上海啟動吸入用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加強免疫,不少接種市民反映,疫苗“有點甜”。

市疾控中心專家沈思介紹,吸入式疫苗與注射式疫苗相比,可以激發更強大的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甚至產生黏膜免疫應答。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有三道防線,保護我們抵御外來病原微生物的傷害,分別是體液免疫、細胞免疫和黏膜免疫。

何謂體液免疫?人體淋巴細胞中的B細胞平時完全沒有“存在感”,但當有病毒等抗原入侵時,就會刺激它產生效應B細胞,就像“開了大號”一樣,突然變得厲害起來。變身后的效應B細胞,可以產生IgG抗體來中和抗原,使其失去活性,從而達到保護效果。相比而言,淋巴細胞中的T細胞不會變來變去,受到刺激后直接“放大招”,釋放淋巴因子等活性物質對病毒靶細胞進行點對點“毀滅式打擊”,這就是細胞免疫。

上面兩個屏障都只是在我們體內發揮作用,事實上95%以上的病原體是通過黏膜或由黏膜入侵而感染致病,比較常見的如流感病毒、多種腸道病毒等均可經黏膜入侵人體。這時就需要黏膜免疫,也就是廣泛分布在呼吸道、消化道和泌尿生殖道,以及外分泌腺(如唾液腺、汗腺、皮脂腺)的黏膜組織來發揮作用。

以新冠病毒為例,病毒可通過呼吸道等多途徑傳播,廣泛分布的黏膜就是新冠病毒入侵機體碰到的第一道防線,加上黏膜內的大量特殊淋巴組織和淋巴結,共同組成黏膜免疫系統。此外,黏膜表面產生的分泌性IgA抗體,可與病原微生物抗原在關鍵位點發生作用,從而阻止病毒黏附、繁殖,並中和其表面毒素。

注射式新冠疫苗主要誘導體液免疫,在人體內模擬病毒刺激B細胞,產生IgG抗體。但IgG主要在下呼吸道或血液中提供保護,而無充足証據顯示其對上呼吸道有保護作用。注射式疫苗一般隻能引起部分細胞免疫,起到輔助體液免疫應答的作用。而吸入式給藥更接近自然感染病毒激發的免疫應答,所以不僅可以激活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還可激發黏膜免疫,提供更全面保護。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