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我在上海做“團長”——來自上海社區的抗疫故事(下)

董志雯、葛俊俊、陳晨、王文娟、馬作鵬、唐小麗、沐一帆、龔莎、軒召強
2022年04月15日12:1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當前,上海疫情形勢依然嚴峻,這座城市承受著前所未有的保供壓力,基層工作人員嚴重人手不足。怎麼辦?
此時,有一群人自發站出來,用自己的熱情和特長,與居委、物業、商家同心協力,幫助眾多市民及時緩解了生活上的燃眉之急, 成為城市保供體系的有力補充。
疫情前,他們有著財務、律師、全職媽媽、大學生、教師等各色社會身份。如今,他們有了統一的昵稱——“上海團長”!他們,已成為當下最受歡迎的人之一。
做“團長”需要具備哪些能力?組織團購時又遇到過哪些困難和挫折?近日,人民網上海頻道聯系到幾位曾經或依然堅守在一線的“團長”,且來聽聽他們的苦與樂。

故事6

“我當‘團長’,源於想找人一起拼團買包子”

坐標:浦東新區張江鎮

團長:胡KK(化名) 玉蘭香苑四期居民

起初,我第一次組團是源於想找人和我一起拼團買包子,我通過大眾點評聯系了周邊包子店老板后,組了個團購群。后來發現,我們小區有許多的IT白領,他們平日裡都不做飯,也沒有燒菜的工具,都是以包子、饅頭為主食。后來,他們想買包子總會來找我,我逐漸就變成了團購群的“團長”。

再后來,我們通過小程序,團購米、面、雞蛋等生活物資。我每天晚上都會將團購的名單梳理出一份清單,及時向居委進行報備,把物資名稱、“團長”、司機等信息登記入冊,貨品到貨時,我們會先憑著團購登記表去居委領取“取貨袖章”進行卸貨,卸貨后第一時間用醇類、含氯消殺液等進行消殺,再用紫外線設備對貨品進行加強消殺,消殺完成后再安排志願者分發貨物。

志願者佩戴袖章處理團購貨品

分發貨物方面,我們也總結出了一些經驗,以小區正門為中點,以南北為界限分兩個區塊,每個人負責一個區塊。我會給每位志願者分發一份小區地圖,地圖上清晰地標注著每個樓棟的地理位置,這樣大大節約了找地址的時間。志願者們每分發一件貨品,都會電話通知收貨人或貨品拍照發在群內告知收貨人,確保貨品都能及時送達居民手中。我們這個團的志願者都是上班族,疫情沒有封控前,大家都是利用下班時間、午休時間分發貨。

近期,團購群人數劇增,咨詢量也在暴漲,我每天都會將團購的時間、貨品名、配送時間、售后注意事項等大家關注的內容發布群公告。對於一些不會玩手機的老年人,居委也將我的聯系方式張貼在各個樓棟信息欄裡。他們有需要的話,會電話聯系我,我會逐一統計並幫他們代買,貨到后他們再現金支付給我。

故事7

“臨危受命做‘團長’,深深感受市民守望相助!”

坐標:寶山區

團長:馬隴平(化名) 寶山一小區居民

“蔬菜、雞蛋、豬肉馬上開團,需要的鄰居在群裡分別接龍報名吧,下午1點半截止。”

4月11日,我所在的小區再次開始了“團購”,原本擔任“團長”的施阿姨由於連續熬夜、搬東西,結果累的直不起腰來,無奈卸任“團長”幾天。這次就由我臨危受命擔綱“團長”,為樓道內鄰居做些服務。

隨著小區封控的時間越來越長,鄰居們家中的新鮮蔬菜、雞蛋、鮮奶等食物已經捉襟見肘。隨著採購需求的攀升,我們今天的團購,很有可能遇到貨源不足的情況。

上午11點半,我在群裡准備好今天團購的品類——蔬菜包、雞蛋、豬肉,分別發出群接龍讓鄰居們報名參與。此前,我們已經挨個告訴樓內老年人們群接龍功能的使用方法,如果需要就點擊接龍即可。

“這次團購什麼時候到呀?”鄰居王阿姨在群裡問。

“王阿姨好,已經跟菜市場那邊供貨商問過了,今天1點半前下單,明天上午到貨。”我回復道。

下午一點半,為了趕供貨時間,團購報名結束了。樓內21戶鄰居需要蔬菜,10戶需要雞蛋,14戶需要豬肉,我趕忙把樓道內的需求報給菜市場供貨商。

沒過多久,供應商給我打來電話:“不好意思,雞蛋和豬肉實在是供不上了,明天隻能到3份雞蛋,5份豬肉。蔬菜沒問題……”

我一聽就有些頭大,很多鄰居亟需這些食物補充,供不上貨算怎麼回事?但是無奈供需緊張無法協調,我隻能問問鄰居們怎麼辦了。

“各位鄰居好,有個情況我跟大家反饋一下:菜市場明天蔬菜供應充足,報名的每家都有。但是,雞蛋隻能到3份,總共90顆﹔5份豬肉,總共10斤。現在報名人數超了,怎麼辦?”我思索再三,把這段文字發在了群裡。

此時,7樓龔哥說話了:“我家雞蛋和肉還能撐幾天,先給最需要的人吧!我先放棄這兩項的購買,明天再說。”10樓王姐也說:“給最需要的鄰居吧,雞蛋可以一份分三家,豬肉可以一份分兩家,我們先這樣協調咋樣?”

隨后,群裡再度熱鬧了起來。最后這3份雞蛋和5份豬肉被分配給家裡孩子多,或者已經完全吃完的鄰居。

當晚,又有鄰居說想買一些牛奶給孩子喝,但是需要拼團,樓內領居們再次組織起來,很快達到數量要求成團,把孩子們的牛奶供上了。

身為“團長”,我感受到,雖然疫情無情,但市民之間的守望相助,極大地鼓舞了人們抗疫必勝的信心。

故事8

“總金額不滿3000元,我的代理‘團長’經歷結束了”

坐標:青浦區朱家角鎮

團長:差點當成“牛奶團長”的居民與她的“莉莉”團長

4月6日,業主群裡傳出小區有一位陽性確診,大家開始發起各式各樣的團購。我看到消息后,趕緊打開冰箱,看看食物能撐幾天?鮮奶沒有了,肉沒有了,米也告急……

4月7日一早,業主群裡的“sunshine”發起一個“鮮奶團”。這位“團長”說:“之前有朋友在這家訂過,貨源可靠,如果有鄰居需要可以在表格裡填信息報名,成團條件是滿3000元,報名截止時間為下午4點。”

不到10點,購買金額已超4000元,組團成功。“團長”在10點10分關閉了報名頁面,同時又另建了一個群,將報名信息中的購買品種、單價、總價、送貨地址再次與各位鄰居一一核實,之后發起了群付款。

有些人用了群付款方式,也有轉賬的,還有一些鄰居沒有及時看到信息未付款,為了能盡快讓廠商發貨,團長表示還沒付款的訂單,由她先墊付。

至此,我們都以為鮮奶會像團購單上寫的那樣,最遲9日到貨。然而,7日下午,“團長”說供貨商回復信息,有些商品無貨,目前隻有兩款牛奶有貨。群內需求不一,有的可以調整換品種﹔有的希望退單﹔有的想保持不變,可以多等兩天。

隨后,“sunshine”向鄰居們表示抱歉,說因為還要照顧小孩,且手頭上有緊急工作,老公也在視頻會議,實在沒有精力繼續當這個“團長”,准備按照表格一一發起退款。

看到這些,我想自己是否可以試試來當這個團長,畢竟前期“sunshine”已經做了大量工作,我隻需把鄰居們的需求更改下,然后再交給供應商,這樣估計可以如期收貨。

於是,我一邊聯系供應商,問清楚截單時間和有貨的產品,一邊在群內發信息,請鄰居將更改、退貨的需求發過來,再逐一修改表格,這時已經是下午5點。

但截單時間是傍晚6點,有些人選擇換貨,有些人選擇退單,也有些人沒有回復,在等待中,已經接近了截單時間,而且這樣一番調整之后,總購買金額不滿3000元,無法成團。

就這樣,我的代理“團長”經歷結束了。

同一天(7日),群內有一名莉莉“團長”發起一個“每日鮮語”團,大約有30多名業主已經報名了,我也報了名。第二天,“團長”說成團了,9日就可以送貨了。因為這個是由一個小程序發起,所以是在線付款,報名時就完成了付款,就省去了群收款的環節,“團長”又開始一一核對地址與數量等信息。

30歲的莉莉是一名黨員,年初辭職打算換工作,遇到疫情,一直待業在家。她說:“我也是第一次當‘團長’,團購平台流程比較清晰,商品信息由平台統一編輯,隻要滿足起送條件,我負責核實居民購買信息,一鍵轉賣就可以。”

10日,好消息來了——牛奶發貨了!“團長”還細心地跟大家解釋由於訂單大等問題,估計送來的時間比較晚。此時沒人計較這些,大家都覺得能到就好。大約晚上7點左右,牛奶到了。

群裡又沸騰了,都是鼓掌和點贊!不過,短暫的興奮之后,又迎來了另外的問題:怎麼接收?怎麼消殺?怎麼分到每一戶的家中?

於是,“團長”開始聯系物業和居委會想辦法。最后,“團長”親自穿著防護服挨家挨戶送牛奶,為了防止接觸,她一般都是在群中發一條信息,或者按幾下門鈴,將牛奶放在門口就走。

“團長”送奶工作一直持續到深夜,鄰居們在群裡也不斷刷屏表示感謝,畢竟經歷4天終於喝到的牛奶太香了!我們都以為這個群的任務已經完成,可是“團長”的故事還沒完。

“團長”在群裡說,這個小程序團購成功后,會有一筆佣金返利,大約在150元左右,會在到賬后,平均退給各位鄰居。她說:“特殊時期,大家都不容易。”

此時,群裡鄰居們紛紛表示不用退了,畢竟這一時期,鄰裡之間更能理解“團長”的辛苦,更懂得相互幫助的珍貴。

故事9

“我建議:非剛需,不要團!”

坐標:浦東新區洋涇街道

團長:小夏(化名) 洋涇街道一小區居民

疫情初期,我就開始囤糧的。我住的小區是商住公寓樓,地理位置相對較好,街區物業和周邊設施配套齊全,相應的就是小區居民各種成份覆蓋面廣。裡面大部分都是年輕人,同時還有很多外國人士,所以在團購時,就容易出現自主意識強、眾口難調的問題。

團購本身其實不存在太大難度,涉及的金額基本都是通過小程序,之前我也參與過類似的微信群團購,難度不大。最開始團購過蔬菜包,但是考慮到對於團購的物資,物業和志願者對於物資的消殺工作也是不能保証的,所以,多少會有些擔憂。

一開始搞團購是為了減少大家與外界的聯系,初衷是為了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但后來發現隨著封控越加嚴格之后,志願者和物業承擔的工作越來越繁瑣了,每天上午9點到晚上9點的工作已經基本處於飽和狀態。

經過第一次團購后,有年輕的居民開始團購泡芙、羊肉串、快餐之類的非剛需類食品,雖然后來這些團購都不是我發起的,但是我還是會有很多擔憂。

我已經在業主群裡發出建議:志願者和物業可以依照規定,對“剛需”有一個清晰的定義,判斷是否配送,這樣可以減少運力浪費的現象。

在上海戰“疫”進入最關鍵的攻堅時刻,挺身而出的“團長”們,與廣大業主、志願者、社區工作者們一起,共同守望相助,成為這個城市保供體系的有力補充。“團長”們的付出,拉近了鄰裡關系,更拉近了人心,讓疫情下的小區泛起溫暖的微光,構筑起上海基層抗疫的強大力量。(除署名外,本文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相關提示:

“社區團購”要注意三方面

近日,上海市市場監管部門制定發布了《關於規范疫情防控期間“社區團購”價格行為的提示函》。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彭文皓介紹,疫情防控以來,“社區團購”成為封控期間市民生活物資保供的主要方式,為民生保障、緩解“買菜難”問題,發揮了重要作用,上海對依法開展的社區團購是支持的。

彭文皓建議消費者在團購時,注意選擇由正規的保供單位提供的商品。重點可以關注三方面:是否明確標示團購商品的具體信息﹔是否對漏發、錯發等問題有明確的處理方式﹔是否提供聯系人和聯系方式等。同時,注意保留團購商品的記錄、與相關經營者溝通的截屏等,以便維權時作為相關証據,也便於市場監管部門的后續核查和處置。 

 

相關鏈接>>>

我在上海做“團長”——來自上海社區的抗疫故事(上)

(責編:嚴遠、金煜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