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山歌給黨聽,滬浙兩地100位漫畫家共慶建黨百年

2021年05月25日13:27  來源:上觀新聞
 

一個漢字“百”字,構成了一個巨大的秤,秤盤上是老百姓的滿滿心聲。上海圖書館的展廳裡,上海漫畫家沈天呈創作的《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歌頌了中國共產黨為人民服務的初心。

今天,《唱支山歌給黨聽——滬浙繪·歡慶建黨百年漫畫展》在上海圖書館揭開帷幕,展覽匯聚滬浙兩地100位漫畫家新創作的153件作品。兩地漫畫界用夸張幽默的漫畫語言和藝術裝置全方位展現了滬浙兩地的百年風貌,用不同的表現手法“唱”出了同一首歌:唱支山歌給黨聽。

《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沈天呈(上海)

展覽由上海市美術家協會、浙江省美術家協會為指導單位,上海市美術家協會漫畫動漫藝術委員會、浙江省漫畫家協會和上海圖書館、浙江圖書館共同主辦。

漫畫家們別出心裁地採用“上海畫浙江、浙江畫上海”的形式,互補呼應,力求畫出新意趣、新視角、新效應。展覽自去年上半年開始策劃,由上海市美術家協會漫畫動漫藝術委員會和浙江省漫畫家協會聯合提供創作選題,並組織兩地漫畫家共同研討、構思、創作。漫畫作品題材融合建黨一百周年主題,用漫畫藝術手法來展現當前幸福生活,講好上海、浙江乃至中國的故事。

《 一塵不染》王祖和(浙江)

展覽分建黨百年、滬浙文化、兩地風貌、市井百態和社會民生五大板塊。其中,“建黨百年”板塊表現了中國共產黨探索民族解放、國家富強之路。浙江漫畫家王祖和的《一塵不染》,用老百姓通俗的生活場景來描述中國共產黨紀律嚴明、反腐倡廉的決心和行動。“滬浙文化”板塊,生動體現了兩地文化中相融相宜的人文情懷。上海漫畫家王震坤和夏正大的《郁達夫》和《魯迅》,分別利用地域特征與人物的巧妙融合、文字與形象的有機組合,擴展了創作空間。

“兩地風貌”“市井百態”和“社會民生”板塊,集中展現了兩地的風土人情、地方特色和人民生活水平。上海漫畫家孫紹波的系列漫畫《浙江山村新貌》用擬人夸張的手法,表現了浙江的新農村和新風尚。浙江漫畫家楊延春的系列漫畫《上海名牌》,用卡通個性化手法表現了當年上海暢銷全國的經典品牌,懷舊氣息扑面而來。滬浙兩地漫畫家潘文輝的《樂在其中》、江健文的《還有一座高樓》、姚金才的《金銀是這樣煉成的》、鄒強的《美術電影代代情》、徐駿的《烏鎮》、慕容引刀的《西湖》和周文靜的《時光》等,從不同側面反映了滬浙兩地經濟和文化的繁榮和發展,表達了當代漫畫家的人文情懷。

《還有一座高樓》江健文 (浙江)

展廳內,《好大一棵樹》的藝術呈現尤為引人注目。這幅由剪紙藝術家孫平和漫畫家趙為群聯合創作、新銳藝術家孫晨竹制作的大型裝置藝術品,通過有質感的紅色剪紙與實體情境互相呼應,將革命現實主義與革命浪漫主義具象化。

《好大一棵樹》孫平、趙為群(上海)

開幕式后,各界嘉賓和滬浙的漫畫家舉行了創作交流會。漫畫家們結合各自在這次主題創作中的收獲,以及滬浙兩地漫畫界跨界融合的成果,踴躍發言,氣氛熱烈。

該展覽在上海圖書館展廳的展期為2021年5月24日至30日。6月1日起,展覽將移師杭州,在浙江圖書館繼續展出。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