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不良生活方式”排行榜出爐!你中招了嗎?

2020年04月13日18:40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4月13日電  “久坐不動,缺乏體育鍛煉”“經常吃油炸、燒烤和煙熏食品”“三餐飲食無規律,經常不吃早餐或深夜餐食”……這些生活習慣,你有沒有中招?

一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手引導市民健康生活,4月13日,由上海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上海健康醫學院、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共同開展的“影響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社會調查結果出爐,“吃動兩失衡”亟須關注:每天久坐不運動、油炸燒烤加腌臘、外賣宵夜不可少?小心,一大波“生活方式病”正向你趕來,還不速速圍觀這張“不良生活方式排行榜”!《健康上海行動》將開展精准、科學、全面干預,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持續提升全民健康素養水平。

“久坐不動”成現代人“第一不良生活方式”?

專家:設定小目標,少坐多動並不難!

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全球人類死因中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佔2/3。上海健康醫學院院長黃鋼介紹,自2017年以來,上海健康醫學院每年發布《中國城市健康生活報告》藍皮書,持續研究城市居民健康生活及其改善情況,研究發現不健康生活方式日漸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問題日益突出,然而隻要及時發現健康危險因素,“生活方式病”完全可防可控。

去年8月出台的全國首個省級中長期健康行動方案《健康上海行動》,強調“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為更有針對性開展健康知識普及、更有效進行全民健康教育,市愛衛辦、市健促辦攜手上海健康醫學院、市健康促進中心共同開展“影響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社會調查,對上海市民的不健康生活方式進行“大摸底”。市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吳立明介紹,作為《健康上海行動》首批項目之一,此次社會調查以健康四大基石為基礎,結合《上海市公民健康素養核心信息72條》,列舉出50條影響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包括一般人群存在的不良生活方式(20條)和青少年、老年人、職業人群中存在的不良生活方式(各10條),去年12月18日啟動后,通過“上海發布”、新民晚報新民網、“健康上海12320”、《上海大眾衛生報》進行線上線下共同投票,社會反響積極,共有7600多位市民踴躍參與,本次活動隨機抽取20位幸運市民,他們將獲得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提供的價值1000元健康體檢包。

調查結果顯示,一般人群的常見不良生活方式中,排名前三分別是:“久坐不動,缺乏體育鍛煉”,佔82%﹔“常吃油炸、燒烤和煙熏食品”,佔79%﹔“三餐不規律,經常不吃早餐或深夜餐食”,佔78%。同時,“久坐不動”也是職業人群“生活方式病”的“第一名”。此次社會調查特聘專家、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王慧教授指出,隨著生活節奏加快,手機、電腦普及,導致人們久坐時間增加、體力活動減少,然而久坐不利於人體新陳代謝, 會增加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患病風險。如何“少坐多動”?其實,未必要執著於健身房鍛煉,可根據自身情況設定具體、可衡量的運動小目標。例如,在午餐時間或工作休息時散步 20 分鐘﹔每靜坐1小時后起身倒水或是動幾下﹔晚飯后與家人一起散步﹔一邊看電視一邊做簡單的拉伸運動等。《健康上海行動》出台后,政府大力推進市民健身步道、市民球場、市民益智健身苑點的建設,良好城市環境更能促進市民外出鍛煉的積極性, 幫助提高市民身體素質,同時也建議廣大市民從我做起加強健康意識,在信息化和網絡化高度發達的今天,通過各種渠道獲取健康知識,把健康通識教育貫穿於生命全周期和健康全過程,全面推進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整體素養。

油炸、燒烤、腌制、隔夜菜“組團”來偷襲?

專家:“一老一小”都要嚴把飲食關!

同時,針對青少年和老年人的不良生活方式調查結果顯示,飲食不健康是這兩類人群共同問題,常吃“油炸燒烤”與“腌制食物”兩大“不良生活方式”分別“虎視眈眈”。

青少年不良生活方式中,投票排名第一位的是“經常吃油炸、燒烤食品”,佔80%﹔此外,常喝含糖飲料、常吃外賣、零食點心代替正餐等不良飲食習慣也有較高票數,這些不良飲食習慣都會增加胃腸道炎症、肥胖等風險。專家認為,學校應對青少年開展營養飲食宣傳教育,限制校內零食銷售﹔食堂及家庭減少油炸、燒烤食物,以蒸煮烹飪為主﹔家長配合學校做好監督,鼓勵孩子多飲白開水、少喝含糖飲料﹔政府部門應加大食品安全監督管理,制定和頒布規章制度限制外賣餐飲進入校園,減少學校周邊零食快餐店,堅決杜絕食用野生動物。

而老年人不良生活方式的民眾投票排名第一位是“經常吃腌制食品、貯存不當的隔夜飯菜”,佔77%。專家表示,腌制品中存在大量亞硝酸鹽和硝酸鹽,長期食用腌制食品會增加多種疾病風險﹔吃隔夜菜同樣危害健康,烹調處理后的亞硝酸鹽含量會在3-4小時后明顯回升。因此,家人要積極向老年人宣傳健康飲食,鼓勵老人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確保微量元素攝入,另外每天保証充足的飲水。

此外,“燒菜過量添加食鹽、醬油和糖”也是老年人常見的飲食習慣問題,包括通過各種途徑如咸菜、味精等攝入鹽的量。食鹽量過多,容易導致高血壓、骨質疏鬆、糖尿病及支氣管炎等發生。專家建議,飲食口味要清淡,燒菜時少放鹽、少放糖,咸味不足的食品加點辣椒、花椒、蔥姜蒜之類香辛料﹔多吃蒸南瓜、蒸甘薯、生黃瓜等,無鹽卻仍然新鮮美味﹔少吃高鹽食品如咸菜、咸肉、醬菜等,以及雞精、味精、豆豉、海鮮汁等“含鹽大戶”﹔燒菜時最后才放鹽,家裡“控鹽勺”用起來,方便控制一天的攝入量。

外賣宵夜“防不勝防”?

專家:三餐規律才能重拾健康!

此次調查結果顯示,對於職場人群而言,“三餐飲食無規律,經常不吃早餐、吃外賣、深夜餐食”也是十分頑固的飲食陋習。專家表示,在線外賣的方便可及與“全天候供應”,使人們的用餐時段不斷擴展,而職業人群因工作忙、節奏快,三餐飲食更加不規律,下午茶和夜宵成為“慣例”。不規律的進食時間和進食頻率會影響正常代謝,增加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患病風險。同時,外賣食品衛生安全缺乏保障。由於消費者難以確認線上餐飲機構的衛生及營業資質,導致出現衛生未達標的供餐點,使用廉價不新鮮食材。此外,有些劣質塑料包裝餐盒在放置高溫食物時會釋放出有害物質苯乙烯,滲入食品嚴重影響人體健康。

那麼,如何做到“三餐規律”?專家建議,減少晚上6點以后高熱量進食,避免深夜進食﹔減少含糖飲料攝入量,主動積極監測體重,若一定要喝飲料,盡量選擇無糖的茶和咖啡﹔在自家干淨衛生的廚房內烹飪,不僅能保障食材新鮮營養,還能養成規律飲食良好習慣﹔如果實在需要點外賣,選擇有正規食品經營許可証的餐飲機構,在點餐的食物種類和比例上結合居民營養膳食寶塔建議,以蔬菜、谷物為主,注重食物種類多樣性,避免油炸、燒烤類食物。

市愛衛辦(市健促辦)副主任、市衛生健康委健康促進處處長王彤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帶來全體市民健康意識的空前高漲,此次社會調查有助於更精准、更科學、更全面開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今年1月,上海啟動向全市800多萬戶常住居民家庭免費發放健康禮包,包括1本《上海市民居家健康知識讀本》和2張“健康上海全景地圖”。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配送320萬套,范圍涉及11個區,其中金山、奉賢、嘉定已全部配送完畢,預計5月下旬發放工作將全部完成,把居家健康知識送進每一戶家庭。此外,市健康促進中心還將聯合上海健康醫學院開展“上海市健康生活方式活動月”等系列宣傳活動,並針對青少年、老年人和職業人群,通過健康大講堂、健康科普知識競賽等形式,廣泛宣傳健康生活方式相關知識,讓上海市民告別“生活方式病”,強化全民健康意識,提升健康素養水平,用行動創造高品質健康生活,用行動打造健康之城!(軒召強 宋瓊芳)

附一:

影響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前十)

1、久坐不動,缺乏體育鍛煉

2、經常吃油炸、燒烤和煙熏食品

3、三餐飲食無規律,經常不吃早餐或深夜餐食

4、常吃外賣,暴飲暴食,用零食點心代替正餐

5、燒菜過量添加食鹽、醬油和糖

6、吸煙

7、常常喝含糖飲料

8、過量飲酒

9、作息不規律,經常熬夜,睡眠不足

10、每天喝水少,口渴才喝水

附二:

影響青少年的不良生活方式(前五)

1.經常吃油炸、燒烤食品

2.常常喝含糖飲料

3.常吃外賣,暴飲暴食,用零食點心代替正餐

4.三餐飲食無規律,經常不吃早餐或深夜餐食

5.久坐不動,缺乏體育鍛煉

附三:

影響老年人的不良生活方式(前五)

1.經常吃腌制食品、貯存不當的隔夜飯菜

2.燒菜過量添加食鹽、醬油和糖

3.久坐不動,缺乏體育鍛煉

4.吸煙

5.過量飲酒

附四:

影響職業人群的不良生活方式(前五)

1.久坐不動,缺乏體育鍛煉

2.三餐飲食無規律,經常不吃早餐、吃外賣、深夜餐食

3.作息不規律,經常熬夜,睡眠不足

4.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電腦、手機、游戲機等)

5.盲目靠代餐減重,不吃主食,用零食點心代替正餐 

(責編:實習生、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