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日落醫療隊”今返滬 87歲老爺爺拉起小提琴送別

2020年04月01日13:5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劉凱攝

人民網上海4月1日電(齊璐璐 軒召強) 還記得這張照片嗎?今天中午,這支曾溫暖無數網友的“陪你看日落醫療隊”——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赴武漢136人醫療隊乘坐東航包機抵達上海。

“136人,一個都不少,我們回來了!” 醫療隊領隊、中山醫院副院長朱疇文非常欣慰。距離2月7日出征,已是整整55個日日夜夜,武漢前線戰友們工作生活的點點滴滴,無不讓上海的親人們牽腸挂肚。

作為全國4萬多馳援武漢的醫療隊隊員中的136人,奮戰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的這支中山醫院醫療隊為大家熟知,更多源於落日余暉下的那個溫暖瞬間:

3月5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醫療隊隊員劉凱醫生在護送病人做CT的途中,停下來,讓已經住院近一個月的87歲王欣老先生欣賞了一次久違的日落……落日余暉下的兩個身影,病人和醫生,87歲和27歲,這個瞬間,刻骨銘心。

那一天,這張照片感動了億萬人——能夠觸動心靈深處的,唯有不做作的真情。

如今,這張巨幅照片被懸挂在中山醫院的大樓外,海報上寫著:人間值得,我們一起拼搏。

據了解,目前王欣老先生病情已大為改善。3月30日,老先生得知中山醫院醫療隊要回上海,為感謝這些醫者悉心的救治,老先生專門讓家人送來一架小提琴,將小提琴曲《沉思》作為臨別禮物,送給中山醫院醫療隊。

“令行禁止、快速響應是中山人的一貫素質,勇挑重擔、為國分憂是中山人的優良傳統。”樊嘉院長高度肯定了隊員們在武漢抗疫一線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成績,醫療隊整建制接管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2個重症病區,累計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52人,治愈119人,將專業、嚴謹與精細的“中山標准”深度復刻到武漢前線。

短短兩周時間,醫療隊就迅速調整好狀態,從診療制度、護理方案、精細化管理到具體的操作策略不斷升級改進,他們負責的病區病亡率顯著下降。班車上的醫護溝通會、MDT多學科團隊診療“復盤”會、危重症患者深夜微信討論會……這些在平時醫療工作中常規開展的會診和病例討論以另一種因地制宜的形式在武漢前線進行著。

經過不斷實踐和思考,醫療隊總結出“中山版”新冠肺炎診治三原則——“抓住”搶救治療﹔“穩住”綜合治療﹔“守住”康復治療。與此同時,基於精細化管理的“中山護理標准”也在重症患者的治療中起到了關鍵性作用,標准化的交班模式、隔離區的信息系統、搶救應急預案、血氣分析指導治療、進階式氧療管理方案、系列健康教育指導等等,個性化的護理方案制定實施,每一個護士成為了病情變化的前哨觀察員及守護兵。

前線沖鋒,后方支援,中山醫院利用5G技術,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多次和身處武漢的醫療隊進行MDT遠程會診助力一線,如樊嘉院士、汪昕書記、葛均波院士牽頭中山醫院,同新疆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一起,與身處武漢的中山醫院醫療隊、新疆援鄂醫療隊進行三地四方會診。

以點滴溫暖帶給患者燦爛陽光,厚厚防護下的醫者仁心,閃耀著對患者身心關懷的人文之光。他們率先關注患者精神狀態等醫療以外的問題對康復的影響,面對大多數患者眼中的無助和絕望,醫療隊員們用真誠的關愛點亮病人眼中的光。從贈送橘子、面包,到充當“快遞員”主動詢問登記幫忙補給毛巾、指甲鉗、衣物等生活用品,從一句“叔叔阿姨好”到那張刷爆朋友圈讓無數人淚目的“陪你一起看落日”……當看到患者臉上重新洋溢著久違了的笑容,隊員們禁不住熱淚盈眶,因為他們知道,這些患者又有了活下去的勇氣和動力!

據悉,此前中山醫院另6位赴武漢醫護專家——上海市第四批援漢醫療隊隊員屠國偉、張曉雲和上海市第一批援漢醫療隊隊員蔣進軍、徐璟,以及從廈門出發的張育紅和宋卓菁,已順利完成援助任務平安返回。上海最早逆行者、小年夜率先出征的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鐘鳴醫生,作為國家專家組成員已經在武漢抗疫一線奮戰了近70天,根據指令,他將繼續堅守,期待他的歸期!

(本文圖片、視頻均由中山醫院提供)

(責編:實習生、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