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海表白,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

軒召強

2020年02月13日12:3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春伊始,本應闔家團圓、歡度佳節,但新冠病毒的來襲,讓一切似乎按下暫停鍵,全民萬眾一心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如今,隨著企業有序復工、人員返程高峰的到來,上海這座超大城市正從“春節模式”轉向“常態化運行模式”,疫情防控也到了最復雜、最關鍵的階段。

入滬道口能否嚴格落實“逢車必查、逢人必篩查”?社區防控能否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復工企業能否“守好自己門、管住自己人”?“雙重大考”面前,出現類似的疑問和恐慌,不足為怪。

事實上,自疫情出現以來,上海有力有序推出的嚴格防控舉措有目共睹,城市治理和精細化管理的優勢讓人們安心、放心。

過去的這段時間,我們可以看到:堅定“逆行”抗疫前線的“白衣戰士”們,用專業和耐心給患者帶來希望和光明﹔日夜堅守“大后方”的基層工作者、公安干警、志願者們,用堅守和溫情換來大家的安心與溫暖﹔提早復工、加班加點的企業員工們,用默默的努力在保障著我們的物資供應和城市運轉……

目前,上海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多日處於個位數水平。截至2月12日24時,全市共發現確診病例313例,57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治愈率20.7%,在全國四大直轄市中比例最高﹔全市1.3萬個居民住宅小區,絕大部分已實現了“封閉式管理”。

這些數字,讓我們看到了上海前一階段防控舉措的初步成效,

但疫情“拐點”未現,更多防控考驗接踵而至,仍容不得半點疏漏。

企業復工潮、人員返程高峰的到來,不可避免帶來人員流動、聚集的風險,城市社區的防控壓力勢必加大。但,我們的物資保障、社會生產不能沒有勞動者,城市運行同樣無法拒絕。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戰“疫”正處膠著時刻,基層工作者認真做好社區的“守門人、暖心人”,就是打贏這場阻擊戰的最大貢獻。

這段時間以來,上海基層工作者尤其是廣大居村社區工作者付出了極大的努力,他們日夜操勞、無怨無悔,幾乎24小時奮戰在抗擊、防控疫情的第一線,一位居委會干部這樣說,“守住小區門,就像守住自家門一樣”。

連續半個多月的重壓有多大,我們可想而知。面對新階段新形勢,如何讓基層工作者們的一線付出不會付諸東流,如何讓每一位自覺自律的市民沒有白“悶”沒有白忙活?生活在這座城市裡的每個人都有責任、有義務去理解和分擔,主動響應政府號召,積極自律和他律,為這些新時代最可愛、可敬的英雄們及時提供防控支持、幫他們“減負增能”,讓我們共同的家園早日恢復活力與繁榮。

企業有序復工,不僅是為抗疫一線提供充足的物資保障,更是我們城市正常運作的基本依托和保証。同樣,企業自身要生存,要發展,更有著迫切的復工需求。

目前,上海市制造業企業約80%有意願復工,這部分企業復工率已達到70%。80%以上的軟件和信息服務企業已經復工,總體以居家辦公為主。

如何最大程度地防控復工企業員工流動、聚集帶來的風險?各行各業都已出台各類疫情防控操作指南,遠程辦公、彈性工時、錯崗上班、輪流到崗等通勤管理方式也已形成共識。

當下最大的風險點,莫過於這些紙面上的規定是否能夠在“線下”得到嚴格落實。最急需的,就是各級政府部門要建立機制,指導督促落實企業防控措施,並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復工過程和防控工作中的實際困難。而這,同樣也是對我們這個城市優化營商環境和服務企業能力一次檢驗。

接下來的日子裡,返滬人員增多,如何確保這座城市能夠繼續安全、放心?無論是已經“宅”了半個多月的人,還是風塵仆仆剛剛趕回復工的人,都應積極行動起來,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主動報備、接受排查、隔離觀察、居家辦公……用我們的毅力和智慧,合力把病毒“悶”死,徹底打贏這場阻擊戰!

上海,是全國人民的上海,是“海納百川”的“世界會客廳”。有多少人帶著夢想,從全國、世界各地來到這座城,停留、扎根。

我們深信,生活和工作在這座城市的每個人,無論新老上海人,都是命運共同體。面對這場疫情阻擊戰,我們,沒有局外人,不做旁觀者。

2月14日,我們將迎來一個充滿愛意的日子。在這特殊時刻,人民網上海頻道攜手東方明珠移動電視、喜馬拉雅、嗶哩嗶哩、新浪上海共同發起“向上海表白,共同守護家園”公益表白活動——

同一個上海,同一片家園。無論您昨天在上海,還是今天到上海,讓我們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

願我們這發自心底的真誠和祝願,早日驅散城市上空的陰霾,共迎春暖花開那一刻! 

專題鏈接:向上海表白,共同守護我們的家園

(責編:實習生、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