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上海時刻:一座城市的“硬”與“暖”

唐小麗、葛俊俊、王文娟、董志雯、陸雪苑、龔莎、鄔迪、軒召強、韓慶

2020年02月08日08:3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一線崗位全部換上黨員,沒有討價還價!”近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來自上海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的聲音迅速刷屏。

1月31日,上海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上,上海市市長應勇指出,上海前一階段疫情防控的各項措施得力,各項工作落實到位,防控力度持續加大。但隨著春運返程到來,上海這座兩千多萬人口的超大城市,又面臨著“能否有效應對春運返程大客流的挑戰”。

上海,疫情防控壓力依然異常嚴峻。如何與病毒“賽跑”,構筑起堅實的“上海堡壘”?上海,正多方合力筑起一道“結界”。

防控不斷升級,“小湯山”模式再現,科研人員夜以繼日

疫情突如其來。幾乎每天,上海的防控措施和范圍都在升級。

1月24日,上海宣布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

1月25日,上海發布關閉公共場館、取消大型活動的決定。同時,嚴格管控各類入滬通道,進入上海的全部144個公路道口及60個無名小路道口實行監測。

1月26日下午,上海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舉行,啟動“三個覆蓋”和“三個一律”,即推動入滬人員信息登記全覆蓋、重點地區人員醫學觀察全覆蓋、管理服務全覆蓋,以及對進入上海的人員一律測量體溫,對來自重點地區的人員一律實施醫學觀察,對其他外來地區人員要求由其所在單位一律申報相關信息,並切實落實防范措施。

1月27日,上海教委發布通知,各級各類學校2月17日前不得開學。

同時,嚴格檢查出入上海特別是來自重點地區的車輛與人員,對全部818輛地鐵列車每天進行整車消毒……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到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調研 陳正寶 攝

自1月24日起,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上海市市長應勇連續數天到基層一線實地檢查疫情防控工作,醫院、社區、道口檢查站、口罩生產企業……覆蓋疫情防控方方面面。

“全副武裝”的醫生 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供圖

為應對疫情,上海迅速啟用“小湯山”模式,在位於金山區的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設置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集中隔離治療點。

抗擊疫情,每一秒都在與死神賽跑。1月24日,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通過了上海市醫療器械檢測所的檢驗,成為我國法定檢驗機構檢定合格的首個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產品。獲批后,這種試劑盒被發往各地醫院、疾控中心和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用於測定疑似患者的樣本中是否有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 上海市科委供圖

1月28日,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轉化醫學平台與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快速推動新型冠狀病毒mRNA疫苗研發。

從新型冠狀病毒的科普傳播到核酸檢測試劑盒獲批再到疫苗研發,上海科研人員夜以繼日,不遺余力,盡己所能。

社區工作者嚴密防控,精細和韌性織就防疫安全網

當市民在家休息時,上海基層社區工作者正在辛勤奮戰,以繡花般的精細和韌性織起一張防疫安全網。

“我參加過2003年SARS防控工作,有經驗。”徐匯區田林街道長春居民區書記蘇嶸在基層工作18年,獲知消息,第一時間便在居民區開展防控工作。

嘉定一小區正在對公共區域消毒 嘉定區供圖

疫情來臨,嘉定區新成街道南陳社區迅速提出“三個一”工作法:收到群眾反映,一小時內上門核實﹔建立“一戶一檔”疫情排查記錄﹔建立“一對一”居家隔離服務。

“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正准備吃年夜飯,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響起,聽到有從武漢返滬的人員住在小區內,虹口區歐陽街道祥德居民區衛生干部李笑艷立馬沖出家門,戴著口罩冒著大雨趕往居民家……

社區作為基層防疫一線,拼的就是速度,靠的就是細心。疫情面前,上海迅速對來自重點地區的人員全面實施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基層干部全部下沉,梳理出兩周內重點地區來滬人員,逐一入戶對接。

醫護人員“逆行”、老將“請戰”,無數瞬間令人動容

1月24日,除夕夜萬家團圓時,上海首批醫療隊已悄然集結完畢,從虹橋機場奔赴武漢。普陀區中心醫院的兩名護士王冬麟、劉金金也在這批“逆行者”中。臨行前,王冬麟給父親打了個電話:“爸,我接到通知要去武漢支援,馬上要出發了!”電話那頭,父親停頓了片刻后說:“好,你自己要保重,別太累,每天要保持聯系。”

醫護人員“逆行”武漢 普陀區供圖

長寧區華陽街道天誠居民區居民葉建明退休前是一名獄警,還持有醫師資格証。面對疫情,他在朋友圈裡請戰:“如果發展下去的話,需要我們就通知一聲,我們也要上戰場!”

葉建明並非個例。居民朱翠娟說:“我曾參加過非典戰役,一切聽從組織安排,如有需要,隨叫隨到。”

張文宏接受採訪 巨雲鵬 攝

“在世界范圍來看,還沒有一個國家像我們這樣,全社會各行各業動員起來對抗疫情的,包括一級防控體系的建立、延長放假、延緩開學、精准救治、14天醫學觀察……我們的社區管理已經精確到每一個人,每一輛車!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兩周可以看到成果。”張文宏的話斬釘截鐵,充滿底氣和信心。

兒子從武漢返滬,並試圖外出參加聚會,怎麼辦?閔行區浦江鎮的一位老媽一個電話打給居委書記,“大義滅親”將兒子“舉報”了。

……

疫情面前,無論是城市的快速響應,還是“讓黨員上”的號令,亦或是媽媽“舉報”兒子的舉動, 背后滿滿都是溫情,彰顯出的不但有對這座城市的嚴防死守、對市民的主動奉獻,更有普通市民的顧全大局。

口罩、蔬菜、豬肉……上海開足馬力保障供應

此次疫情中,口罩是第一道防護牆。目前,上海各口罩生產企業正擴大生產,全市口罩日產量已恢復到260萬隻。從2月2日起,上海全面啟動“居村委會預約登記+指定藥店購買”的口罩供應方式。

上海市經信委生物醫藥產業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上海自行生產加全球採購,每天將有400萬隻口罩供應市場。上海市商務委正會同有關部門積極組織貨源,最大限度保障市民基本需要。

因為疫情,今年春節,很多市民選擇“宅”在家裡。在滬過年的市民比往年要多,日常生活能否得到保障?

金山區作為上海農業大區之一,正在各大蔬菜基地進行搶收補種。陳世兵是浩豐果蔬專業合作社的工人,今年春節沒有回重慶老家過年,而是守在蔬菜基地忙著蔬菜採收。“疫情防控期間,向各大超市保証,要多少訂單就滿足多少訂單,而且,我們絕不漲價。”金山區農業農村委黨組書記蘇振洪表示。

崇明菜農在加緊採摘蔬菜 崇明區新聞辦供圖

“前兩天,有朋友打電話說擔心大家都在搶蔬菜。我就是開菜籃子工程車的,每天我們崇明至少幾十部車子在長江大橋上運輸。我講你們不要擔心,疫病防控交給醫生,蔬菜供應交給我們!”崇明生態農業公司的一名駕駛員說。

1月29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府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劉敏表示,總體來看,上海蔬菜、豬肉等主副食品貨源充足,品種豐富,可以滿足市民基本消費需求。

防疫不是恐鄂,面對疫情,有難一起扛!

1月28日晚間,原本計劃從日本飛上海的吉祥航空HO1340航班,進入中國領空后,經申請並獲准將目的地改為武漢,把94名湖北籍旅客送回家。落地后,11名機組成員將接受14天的隔離觀察。

為何這樣做?由於武漢機場客運定期航班暫停,讓急迫回家的武漢人特別是身在海外者,隻能選擇先到國內其他城市中轉,而這可能會給中轉城市增加麻煩。吉祥航空的這一操作讓網友紛紛點贊:“直飛武漢了啊!這個操作牛!”“這個處置方式是當前狀況下最能讓所有人滿意的。”

陸敏(中)與同事在隔離觀察點 長寧區供圖

1月28日凌晨1時,剛打算休息的長寧區新涇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質控科科長陸敏與同事洪堅鋒接到了來自虹橋機場的電話,“國際航班上有20日從武漢出行的旅客,請安排人員對接觀察。”

早在1月24日,長寧區便已啟動集中醫學隔離觀察點設置工作,經綜合考慮,最終選擇了新涇鎮內一家酒店作為隔離觀察點。酒店負責留觀人員的基本生活保障,在餐飲制作上還特別強調偏重湖北特色。陸敏便是請纓到隔離觀察點承接任務的醫護人員之一。

感謝卡片 長寧區供圖

前幾天,兩箱水果和一張卡片送到了陸敏房間,卡片上寫著:“謹代表住在酒店的11位湖北領隊,感謝上海……希望大家在辛苦之余,也能照顧好自己!”

“無論是隔離對象,還是我們,都在為疫情防控做貢獻,大家都要相互理解,我們一定能早日打贏疫情阻擊戰!”陸敏說。

1月31日下午17點,隨著體溫檢測全部正常,上海第一個集中觀察點收治觀察的閔行區某單位22名職工,經過14天集中隔離觀察后確認均無相關感染,在完成最后檢測后,由所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放解除隔離告知書,正式解除隔離。

“被隔離后,就是希望我們所有人在14天以后都能平安出來,這是我當時最大的願望。今天我很開心,因為大家都一切平安。” 離開隔離點時,再次回望這個有些特殊的春節,留觀人員蔣先生格外感慨。

眼下,隨著節后大客流返滬和機關企事業陸續復工,防輸入的問題還沒完全解決,防擴散的任務還在不斷加重,上海疫情防控已到緊要關頭、關鍵時刻。這座城市正繃緊神經,以最大決心、最嚴舉措、最大努力爭取最好結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更多內容可點擊戰“疫”地方策圖片查看)

(責編:唐小麗、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