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龙头带动示范引领 上海向世界诠释中国式现代化

马作鹏
2024年03月28日15: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仲春时节,风起海上。

在东海之滨,黄浦江畔,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刚刚在上海落下帷幕。国内外逾200家开发者社区、知名投资机构被吸引至徐汇西岸的全国首个、上海唯一的大模型创新生态社区——模速空间。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现场。上观新闻图

前不久,坐落于静安寺下沉式广场的苹果上海静安店揭开面纱。这是中国最高规格的苹果旗舰店,等级仅次于苹果纽约第五大道店。另一边,位于上海临港的特斯拉超级工厂的流水线上继续上演“上海速度”,一辆辆Model Y组装下线后,将被出口至欧洲、亚太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缩放地图,占4%国土面积的长三角,空间距离正在无限拉近。

国产大飞机C919总装所需约零部件、材料结构带动起上海、合肥、杭州、苏州、镇江等长三角城市,携手强链补链延链,共圆中国人的“大飞机梦”。

这是上海持续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大幅跃升的真实写照。

新质生产力的上海思考

3月27日,上海市委中心组组织开展的一场学习会值得关注。

这堂学习会上,上海市的有关领导听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所作的“以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报告。

黄群慧围绕学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结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特点新形势,从历史维度、理论渊源、现实逻辑对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作了阐释,着重就新质生产力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以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的基本路径等谈了见解。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指出,把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中之重,作为建设“五个中心”、强化“四大功能”的发力点和落脚点,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持续提升劳动生产率和核心竞争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勇争先、走在前。”

3月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专场中,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说道。

据龚正市长介绍,上海科技综合实力强,目前已经集聚了国家实验室等一大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已建、在建和规划下一步要建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到了20个,还引进了李政道研究所、数学与交叉学科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研究机构。

上海产业升级早,目前上海市已基本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2023年上海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经提高到43.9%。

近年来,上海大力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集聚“高精尖缺”人才,尤其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的人才集聚度已经超过80万人,其中集成电路领域的人才占了全国的40%左右。

创新、产业、人才,这是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的上海思考。

示范引领的上海目标

开放、创新,上海发展的底色。

2021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正式发布。随后,《浦东新区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实施方案》出台,对意见进行分解细化。

从“一江一河”交汇的外滩地区远眺陆家嘴。人民网记者 王初摄

与此同时,浦东积极运用立法授权,目前已有16部浦东新区法规、2部上海市地方性法规浦东专章和16部管理措施制定出台,初步构建了与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相适应的法治保障体系。

2024年1月23日,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上海市市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

龚正指出,浦东引领区建设持续深化。总结上海自贸试验区十年建设经验,大力落实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总体方案“80条”出台,浦东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及首批授权事项清单获批实施,国家出台的33条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试点措施基本落地。全国首单海上保税液化天然气加注等一批重大开放举措加快推进,揭榜挂帅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协同创新机制加快完善,境外专业人才临时执业许可制度加快探索。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上海一直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城市,产业基础雄厚、科技资源丰富、研发能力强大,拥有扩展现实(XR)、区块链、云计算、数字孪生等重点新技术开发、转化、应用的突出优势。

2023年1月29日,上海市政府印发《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其中提到: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制定新一轮三大产业上海方案。实施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和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等五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

方案发布第二天,上海市委领导在调研部分创新型企业时指出,上海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需要一大批引领科技产业前沿、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企业。创新型企业要拓展国际视野,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在国际合作竞争中掌握主动。上海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及时的对接、更高效的服务、更精准的供给,更好服务企业走出去,在全球市场搏击风浪,勇立潮头。

上海,全力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制造业强省江苏,全国百强县、百强区数量撑起一个“苏大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互联网产业与数字经济高歌猛进;安徽,厚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不断擦亮高科技产业地标,“最牛风投城市”合肥正在打造产投新风向……

三省一市握指成拳,从长三角一隅便能看到中国经济活力强劲。

从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到在全球市场搏击风浪,勇立潮头,这是上海示范引领的一些“小目标”。

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窗口

潮起东方,上海扬帆向海。

2023年11月5日,随着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齐聚上海,289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携手而来。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敞开怀抱迎四海宾朋。 人民网记者 王初摄

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相聚第六届进博会,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国家展集中展示。其中,11个国家首次参展,34个国家首次线下参展,许多国家派出大规模、高规格代表团参展,创下历届之最。

从“头回客”到“回头客”再到“常驻客”——进博会“朋友圈”不断扩大,“进博效应”不断彰显和溢出,“会客厅”的概念与空间也逐渐在上海具象化。

从北外滩世界会客厅的窗口向外眺望,南北流向的黄浦江在这里朝东拐了个弯,江的西岸是有着百年历史的外滩万国建筑群,江的东岸则是改革开放之后拔地而起的陆家嘴金融城。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复旦大学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荣誉院长迈克尔•莱维特说:“我看到中国在政策、科技、金融、文化等方面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所有这些加在一起,正使浦东成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之一。”

特斯拉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说:“我要大声告诉世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不仅是世界上生产效率最高的工厂之一,同时造出的车也是全世界品质最好的车之一。”

来到中国30多年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CEO迈克尔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事实上,公司很早之前就在这里落户了,因为我们期望有一天这个地区会被开发出来。”

全球汇西班牙馆馆长David Brode有一个颇具中国风的名字——“大福”。

大福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浦东和自贸区变化的速度和程度让他惊奇。这里像是一个生命体,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在不断“进化”。“几乎每次我从国外回到这里,就会发现它有了新的变化。所以我不敢说对它有什么样的期待。我们要做的就是深入其中地观察它,跟它一起‘进化’,成为同样有竞争力的一份子。”大福说道。

一滴水可以见太阳,瞬息间可以见未来。上海,正在向世界生动地诠释中国式现代化。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