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第十届上海市民绿化节暨首届白玉兰文化节来了

2024年03月27日17:04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第十届上海市民绿化节暨首届白玉兰文化节来了!附活动清单→

今天(26日),第十届上海市民绿化节暨首届白玉兰文化节在徐汇滨江开幕。今年的市民绿化节通过“花香绘绿”“诗情花艺”“匠心传绿”“乐享绿意”四大主题活动让大家感受绿色的美好。详见↓

市民绿化节迈入第十年,开展近万场活动

本届市民绿化节活动信息如下

以“园艺进家庭 绿化美生活”为主题的“上海市民绿化节”于2015年创办,今年迈入第十个年头。

多年来,市民绿化节活动多样,形式丰富,先后创新推出了“绿化大篷车”“园艺大讲堂”“流动花市”“绿化精品课程进校园”等活动和服务,并逐步打造成为市民耳熟能详的品牌。自2015年创办至今,市民绿化节在全市已开展了近万场活动。

今年的市民绿化节将通过“花香绘绿”“诗情花艺”“匠心传绿”“乐享绿意”四大主题活动,陪伴市民漫步“春华、夏韵、秋实、冬香”的四季景色,让广大市民走进绿色、融入绿色、享受绿色。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提升社区园艺服务水平,为市民提供综合性、一站式园艺服务网络,推动建设与15分钟生活圈相匹配的家庭园艺服务体系,全市逐步打造了一张家庭园艺服务网络。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06座市民园艺中心,组建了一支由341名绿化专家和志愿者组成的社区园艺师队伍,实现了街镇全覆盖。

首届白玉兰文化节举行

今天,与第十届上海市民绿化节同步启动的还有首届白玉兰文化节,现场推出白玉兰文创市集、白玉兰图片展,10名“2024年白玉兰文化推广大使”正式亮相。

1986年,白玉兰成为上海市花。这种木兰科植物的花朵向上、洁白高雅、花香沁人,是上海这座城市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高雅务实的品格特质最具象的“代言人”。

今天活动现场,通过展板的形式,介绍了市花的由来、白玉兰的品种、诗词典故以及如何栽培养护白玉兰等知识。

此外,现场还布置了白玉兰文创市集,展出白玉兰系列文创产品。

首届白玉兰文化节期间,将在全市地铁站发布白玉兰宣传电子海报,举办白玉兰书画展、“我心中的白玉兰”征文活动以及“上海味道”市民评选活动。

让更多白玉兰走进家中

近年来,科研人员在玉兰新品种培育及花期调控技术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培育出‘玉翡翠’‘玉玲珑’‘粉玉抱枝’等优良玉兰新品,这些玉兰新品种在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海世博文化公园、三林楔形绿地等重要活动和重大工程中已有示范应用;园艺专家也已培育出矮生白玉兰,可做成盆景,用于插花,摆放于家中或办公室,市民在家门口甚至家中就能观赏到白玉兰。

今年绿化部门将在地标位置打造更多的白玉兰主题景点,让我们期待着满城玉兰花开的美景,期待每条街的风里都是玉兰花香。

资料:市绿化市容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