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筹备婚礼却身负多笔债务 男子刻百余“萝卜章”诈骗

2024年03月27日16:5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筹备婚礼却身负多笔债务 男子刻百余“萝卜章”诈骗

餐饮公司没有及时取出暂存在外卖平台账户内的营业款,给了男子何某可乘之机。靠着私刻的假印章,他成功骗走了这些钱款。近日,经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以犯诈骗罪判处被告人何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2万元。

2023年2月,时任某炸鸡餐饮公司运营总监的何某注意到,公司旗下多家门店虽然已经关店,但营业款并未就此结清,还留存在各自的外卖平台账户内。他觉得,门店已关闭,不会再有人去登录这些账户。加上他当时正在筹备婚礼,身负多笔债务,于是打起了这笔钱的主意。

何某私刻了公司旗下72家停业门店的印章,通过伪造验证材料骗过平台审核,更改门店绑定的提现账户,并以冒充门店申请提现的方式,将这些结余款转入自己账户。

几个月后,何某曾经的下属、现在在另一家餐饮公司任职的陈某为请教网络平台的技术问题,把登录公司系统的手机号、验证码发给了何某,何某借机偷偷为自己创建了子账号。当他看到这家公司外卖平台账户下同样“沉睡”着大量的营业款时,便如法炮制,私刻了49枚门店的印章,将这些钱也骗入囊中。

2023年7月,陈某公司在盘点门店余额时,发现外卖平台上的提现钱款流入一个未知账户,遂前往徐汇公安分局报案。警方通过对该账户进行调查,锁定并抓获了何某。经查,何某骗取两家公司门店收入款共计37万余元。

审查起诉阶段,检察官除厘清案件事实外,还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引导侦查机关就两家涉案公司的被骗资金进行详细核对梳理。何某自愿认罪认罚,并退赔全部违法所得。

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注意到两家涉案公司在资金、人员管理等方面存在漏洞,客观上给了何某实施侵财行为的可乘之机。为此,检察官实地走访了两家涉案公司,调查公司的经营状况、职能权限、审核机制等,厘清问题的隐患症结。两家公司第一时间根据检察官建议进行整改,建立健全关闭门店的账户管理和资金审核清退工作流程,强化对第三方平台账号、密码管理,组织员工开展警示教育和职业道德培训,避免此类犯罪行为再次发生。(记者 王闲乐 通讯员 邱恒元)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