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回沪返校专线”有望续开线路 站点设置待优化

2024年03月27日16:3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回沪返校专线”有望续开线路、站点设置有待再优化

■一些高校学生反映,乘车点设置单一,只有虹桥长途汽车站一个上车点。不少外地学生乘飞机抵沪,但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都没有设置定制专线

■一些乘坐郊区热门线路的同学反映,提前4天就已经买不到票了。但一些市区高校的学生认为,票价25元,当中还有停靠站,从时间和路程来看,还是地铁性价比高一些

在沪上高校春季开学前夕,上海市交通委试点开设“回沪返校定制专线”,定制从虹桥长途汽车站开往6个方向27所高校校区的直达专线,为高校学子返校提供便利。据悉,这一举措将延续下去,有望在今年9月高校开学前再集中开辟一些定制专线。不过,一些乘客建议在线路设置、站点设置等方面还可进一步优化。

据了解,定制专线采用客运巴士承运,一人一座,沿途在多个大学设有下车停靠点。6个方向的线路分别是:松江线、五角场线、临港线、张江线、奉贤线、闵行线。乘客在“随申巴士”小程序上购票,购票平台支持线路班次查询、预约、购买、分享等线上一站式服务。返校师生乘客抵达虹桥枢纽指定上客点,扫码核验后即可乘坐专线。

这一举措受到了不少高校学子的欢迎,尤其是地处偏远郊区的高校学生。但也有一些高校学生反映,乘车点设置单一,只有虹桥长途汽车站一个上车点。不少外地学生乘飞机抵沪,但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都没有设置定制专线,学生们希望,可以根据返程需求在虹桥机场、浦东机场以及其他长途汽车站设置上车点。

此外,郊区、市区线路的反响不一。临港、奉贤等郊区高校的学生认为,定制专线大大缩短了返校时间,十分便捷。一些乘坐郊区热门线路的同学反映,提前4天就已经买不到票了。但一些市区高校的学生认为,票价25元,当中还有停靠站,从时间和路程来看,还是地铁性价比高一些。

目前,嘉定和宝山方向还没有开通定制专线,嘉定方向有上海大学嘉定校区、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等;宝山方向有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宝山校区等,有大量的乘车需求。业内人士建议,增加嘉定方向、宝山方向等郊区线路。一些热门线路,比如临港、奉贤等郊区线路,增加班次或在同一时段增开车次,以方便更多郊区高校学子返校。

此外,定制专线的知晓率还不高。大多数高校是开学前三四天才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此消息,而定制专线的购票截止时间却是在乘坐前的3-5天,不少同学看到消息时已经来不及了。业内人士建议,提早宣传,并且扩大宣传渠道、宣传方式。今年是试点的第一年,往后可以在此基础上提前半个月进行宣传,让有乘车需求的同学早做准备。除了在政府、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上,还可在班级群里、电视媒体、官方App上发布信息,提高学生们的知晓率。

(记者 李蕾)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