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新旧共融,101岁的上海老市府大楼即将揭开面纱

2024年01月12日17:57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新一代新旧共融的前沿街区,101岁的老市府大楼即将揭开面纱

黄浦区新闻办介绍,黄浦区160街坊上海老市府大楼,是外滩第二立面更新改造的先行启动项目,也是上海城市更新的示范项目,它将于2024年3月完成更新改造,现已启动全球招商。老市府大楼地上面积约4.2万平米,地下面积约2.6万平米,包含办公、商业和文化功能,改造后将成为大开间现代办公和海派老建筑历史空间结合的外滩新地标。详见↓

项目改造方案鸟瞰效果图

外滩“第二立面”区位图

上海老市府大楼位于黄浦区汉口路、江西中路、河南中路、福州路所围合地块,距离外滩滨江直线距离约345米,距离南京东路地铁站直线距离约315米,距离豫园地铁站直线距离约500米,享有三重的地段红利,具有极佳的可达性。老市府大楼改造完成全面开放后,将成为“第二立面”的激活点,引发充分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01

上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升起之地

老市府大楼是上海时代变幻的见证。大楼始建于1914年,1922年完工,被誉为“远东第一围合式建筑”,最早是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大楼,1989年被列为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和市文物保护单位。

原工部局大楼建成照片

1949年5月28日,新中国上海市人民政府成立,陈毅出任第一任市长。新旧政府的交接仪式在此举行。大楼正式成为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办公驻地。10月2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在此升上海第一面五星红旗,大楼与欢呼的人民一起,见证了新中国的新生。

老市府大楼1949年10月2日升旗照片与历史照片(来源:上海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02

国际文化交流的荟萃之地

老市府大楼内的市府礼堂,前身为工部局万国商团操练厅,1923年,爱因斯坦曾在此演讲,用德语讲解相对论。1950年将其改建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大礼堂,成为上海接待国际文化交流演出的重要场所,来自印度、美国、英国、法国、苏联、朝鲜等十几个国家的艺术团体曾在此演出。

市府礼堂交响乐队演出照片(来源:上海市城市建设档案馆)

03

外滩区域城市更新的先行项目

2014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黄浦区政府与上海地产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由黄浦区属外滩投资集团和上海地产集团所属地产投资公司合资成立外滩老建筑公司,启动老市府大楼保护性综合改造。项目改造方案由2023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英国建筑师David Chipperfield亲自领衔设计。

项目在最大化保留历史建筑元素和其多年的演变,尽可能减少对既有建筑结构干涉的条件下,改善其空间品质以满足当下的功能使用需求。新建的部分延续了历史建筑设计语言和材料肌理,使整个建筑呈现出和谐、经典、优雅的高品质形象。

项目外立面实景图

沿街围合建筑布局创造了一个在外滩地区独一无二的中央庭院空间,可以承载容纳日常和主题式的公共活动。开放式的首层设计,将庭院连接到外部街道,使这里成为一个极富吸引力的公共场所。

庭院多功能建筑与中央庭院效果图

2023年,依托老市府大楼内原陈毅市长办公室及相邻建筑空间,策划打造“建设人民的城市——陈毅市长办公地旧址主题展”,充分挖掘历史建筑中的红色基因,把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城市更新有机融合。

建设人民的城市——陈毅市长办公地旧址主题展

04

启动全球招商,打造新一代新旧共融的前沿街区

老市府大楼改建后,形成70%办公、20%文化和10%商业的复合型街区,打造国际金融办公服务平台、中央活动区文化标杆与城市共享公共空间。大楼主要包含以下功能组成部分:

项目功能更新分析图

首层与地下:商业空间、文化空间与停车空间。良好的通达性,提供对外开放的经营空间,并通过将红色建筑B楼平移,增加了地下空间,开辟了约280个停车位。

2-4层:商务办公功能,新建部分的大开间空间与历史建筑部分的原有格局形成两种不同使用形式的办公空间。

红色建筑B楼:为修缮保留的历史建筑,造型经典优雅,可整栋用于商业功能。

多功能建筑:打造为现代化的文化活动中心,可开展各类时尚、文化活动。

屋顶平台:环形的屋顶平台,可结合办公作为共享空间,尽览外滩街区风景。

屋顶平台效果图

主体部分拟引入全球、亚太区域总部办公企业,体现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的要求;文化、商业部分拟引入具有品牌号召力的文化艺术类、格调餐饮类、特色零售类品牌客户,同时通过公共空间与公共功能的激活,使项目成为炙手可热的地标性城市目的地。

老市府大楼聚合独一无二的历史底蕴、区位优势和建筑品质,即将承载全新的城市功能重新启程,现面向全球招募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新外滩未来商务标杆。

资料:黄浦区新闻办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