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第五届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年会暨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2023年12月31日19:2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31日电(陈晨)12月22日—23日,第五届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年会暨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会议围绕“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的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共设9场主旨发言,4个分论坛。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近年来,上外致力于多语种办学战略和“跨、通、融”教育改革。未来将进一步在学科结构优化、学科水平提升、协同发展效应凸显、声誉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等方面着手,培养德才兼备、创新能力强、适应未来变革的高层次人才。他强调高等外语教育需在赓续中华文脉的同时,努力实现语言、学科、话语能力有机融合;明确高质量外语学科的发展定位,推动学科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师发展、科研与智库服务的全面发展,助力外语学科转型升级,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北京大学副校长宁琦以“关于学科化后的区域国别学建设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主旨发言。她指出作为独立学科的区域国别学具有跨学科和多学科融合、多语言交流和研究能力、多学科背景下的学科训练等特征,并围绕学科化后的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属性、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体系等维度,探讨了基于中国立场的区域国别学的目标定位、学科建设路径、人才培养模式和跨学科教学科研资源组织,为推动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化发展提供可行性方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闫相斌立足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使命,通过分享广外在有组织科研工作上的实践与经验,指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外语院校要做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者、中国理论与思想的传播者、中外文明互鉴交流的实践者、国家咨政服务的贡献者和涉外法治建设的引领者。他呼吁外语院校携手努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外语学科知识体系创新,共同书写好教育强国建设的外语院校答卷。

在分论坛环节,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的外语专家围绕“高质量外语学科发展”“高质量外语专业建设”“高质量外语人才培养”及“高质量外语教师发展”四大主题,从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型外语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发展、高质量师资团队打造等多角度共商新时代外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本届论坛聚焦教育强国建设、高质量转型发展、学科交叉融合等关键词,围绕区域国别研究、卓越外语人才、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等热点话题,汇聚外语学科专家学者的群体智慧,有助于推动外语学科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开创新局面。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