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保障性租房引入数字安全技术,管理效率提升超1倍

2023年11月27日19:47 |
小字号

11月24日,上海市城中村保障性租房数字资产安全认证平台项目签约并首批落户叙中村,据了解,数字资产安全认证平台引入芯片安全、IoT、区块链、身份认证等技术,让保租房管理者在拥有自助看房、自助缴费等便捷功能的同时,得到更安全的服务保障。

走进叙中村,一排极具工业风的现代独栋别墅映入眼帘,与村里的金色麦浪交相辉映,散发勃勃生机。这是《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背景下,全国首例由农民自建房改建,后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项目。

安全治理是城中村“变身”保租房的重要一环。要保障新上海人居住安全感,提升居住幸福感,数字安全技术成为关键基础设施。据介绍,该数字资产安全认证平台使用的智能门锁植入了蚂蚁蚁盾基于IIFAA(可信认证联盟)安全规范研发的安全芯片,将密钥及安全算法植入芯片的安全区内,不可篡改及伪造。从设备源头保障了安全性,从而防范恶意破解门锁等安全问题。同时,这套技术也使得智能水电表的数据加上了一层“金钟罩”,同样的原理防范水电数据的恶意篡改,让租客、出租托管单位、房东在数字技术的保障下放心交易。也因为有了这份信任,公寓运营效率得到了质的提升。作为叙中村试点项目的出租托管方,抱家集团副总裁林雪涛表示:“以往,我们的业务人员带租客看房需要花去很大的时间与人力成本,有时候租客迟到还要一直守着门。通过数字资产安全认证平台,可以实现远程开关锁、远程缴费,我们预估管理效率将提升1倍以上。”

解决了安全与效率问题,公寓托管方还需要解决自身融资问题,来缓解改建、装修、维护、管理等带来的资金压力。区块链技术给出了创新解法,数字资产安全认证平台的运营数据都在蚂蚁链上永久存证。有多少真实的在租房源?有哪些房源正在出租中?换租频率如何?区块链上数据不可篡改的特点,为出租托管方提供了经营数据的“真实性证明”,也为他们进一步融资带来机会。

蚂蚁集团数字科技副总裁林逸飞说:“叙中村的案例,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因为信任,所以简单’。 智能设备与数据的安全可信成为了数字化的关键能力,从而为城中村保障性租房运营降险增效。”

据了解,除叙中村之外,首批使用数字资产安全认证平台的还包括抱家集团在上海华新镇、华漕镇、七宝镇、张江镇等近30个村社的租赁住房项目。双方还将在保障性租房的安全管理、运营提效、租客保险保障、租赁平台建设等方面展开长远合作。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