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顶尖国际精英选手再次齐聚,全马终点再次回到徐家汇体育公园

上马周日鸣枪,赛道静待跑者

2023年11月26日09:18 |
小字号

“听说比赛那天的天气不错,我相信一定有机会取得好成绩!”埃塞俄比亚马拉松选手阿亚鲁在发布会上微笑着说。11月26日7时,2023上海马拉松(以下简称“上马”)将在外滩金牛广场拉开帷幕。赛事组委会昨天召开赛前新闻发布会暨精英选手见面会,发布赛事相关信息和选手参赛注意事项。

2020年初,上马获得世界田联白金标认证,成为中国国内首个获此殊荣的马拉松赛事。今年,上马将力争创造新纪录,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上海高地”,书写全新传奇。

赛事路线进一步优化

本届上马以“申爱相拥,卓越共进”为口号,时隔3年,全程马拉松项目的终点再次回到徐家汇体育公园,跑者们将重温冲过终点线的荣耀。

今年,在保留了历年上马赛道所依次途经的静安寺、淮海路商业街、一大会址、新天地、龙华寺等上海重要地标之外,2023上马通过“一增一减”对赛道进行了再次优化,使其更具体验性与竞赛性——在20公里至26公里段融入了黄浦滨江与徐汇滨江两条滨江绿道,较2022年增加了长度约为1公里的徐汇滨江绿道;2023上马对原有龙腾大道赛段进行了调整,将龙腾大道折返点由2022年的近徐浦大桥提前至进木港路,减少了2022上马赛道中36公里至37公里处的淀浦河桥往返,同时使整个线路所经桥梁数由2022年的6座缩减为了今年的5座;今年上马还取消了狭窄的外马路折返,启用路幅更宽的半淞园路。通过上述赛道的调整,不仅增加了参赛者在赛事中后段的体验感,也对跑者竞赛水平的提升将有较强的助力。

此外,上马自2015年起引入最短跑进线技术,跑者跟随赛道地面上的蓝色指引线奔跑,便可以以最短的距离完成全程马拉松,这一技术在今年的上马赛事中得以延续。

精英选手将再次齐聚

本届上马的预报名人数首次超过17万人。3.8万名参赛跑者中,外籍跑者占比12%;国内跑者中,超过1万人来自外省市,占比达到28%。

今年,世界顶尖国际精英选手将再次齐聚上马赛道,这也是上马荣膺世界田联白金标后,首次邀请国际精英选手参赛。截至目前,组委会已经邀请到了3名男子白金标运动员、4名女子白金标运动员等30余名精英选手,其中就有个人最好成绩2小时3分51秒的埃塞俄比亚男子白金标选手阿亚鲁和个人最好成绩2小时17分36秒的埃塞俄比亚女子白金标选手奈尔,中国籍精英选手则由2020年上马男子冠军贾俄仁加及2022年上马女子冠军张德顺领衔。顶尖选手们将向着中国马拉松赛道纪录的荣誉发起冲击,创造自己最好的成绩,也期待打破沉寂已久的赛事纪录。今年上马提升了赛事名次奖金,全程马拉松项目男女冠军奖金高达5.5万美元。这是目前国内马拉松赛事奖金最高的。

本届上马的名次奖杯和名次奖牌非常值得期待。上马首次携手著名珠宝品牌蒂芙尼,共同为赛事男女前三名运动员打造独一无二的定制款奖杯与奖牌。这是蒂芙尼首次与国内马拉松赛事合作。本次携手不仅是对运动员拼搏精神的致敬,更是上马品牌价值最有力的体现,双方共同为获奖运动员荣誉加持,为马拉松路跑赛事铸就传奇。当天的发布会上,赛事名次奖杯造型正式揭晓,奖杯以跑者冲破终点线的胜利姿态为造型焦点,包括东方明珠、上海中心大厦、上海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在内的城市地标点缀于奖杯杯身及奖牌上。

上马线上跑迎来升级

2023上马线上跑也进行了重磅升级。上海自主IP赛事将首次携手国民品牌——大白兔,通过独特的活动玩法,精心设计的联名奖牌,为所有跑者提供一种甜蜜快乐与奔跑快乐双重叠加的愉悦之感,为今年的上马“加点甜”。

2023上马线上跑11月26日开赛,为期一个月。今年的上马线上跑延续往届赛事的竞赛设置,共分个人赛1公里、5公里、10公里、半马和全马项目,以及跑团赛。目前,跑者可以通过上马小程序以早鸟价报名个人赛五个项目,跑团赛将在后续推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方便跑者报名参赛,上马App在今年尝试开发了跑步功能模块,报名参加上马线上赛的跑者可以直接通过上马App内的跑步功能进行计步参赛,普通跑者也可以通过该功能累计跑量兑换上马积分。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