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雪龙”奔赴南极,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从上海启航,王广华龚正为考察队壮行

2023年11月03日16:1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一声汽笛长鸣,“雪龙”奔赴南极。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启航仪式11月1日在上海举行,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广华,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出席并讲话,为考察队远征壮行。

金秋的上海,碧空万里,科考队员与科考船整装待发。上午9时,仪式开始,全场奏唱国歌。王广华向考察队授旗,并宣布启航。此次南极考察队由国内80余家单位460多人组成,计划2024年4月返回,历时5个多月。考察任务首次由3艘船保障,其中“雪龙”和“雪龙2”号从上海出发,主要执行科学考察、人员运送和后勤补给任务,“天惠”轮货船从江苏张家港出发,主要承担新科考站建设物资运送任务。

中国科考队员从上海出发,出征南极。

王广华在讲话中说,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极地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认识极地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地位,始终保持极地考察的正确方向。这次南极考察既要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大范围、多学科、系统化综合考察,又要进行新的科考站建设,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秉持求真求实理念,践行“绿色考察”倡议,勇于探索创新,更加全面地认识南极自然和地理情况,更加清晰地了解南极突出特点和变化规律,更加准确地掌握南极变化对全球环境影响,不断提高科学认识南极的水平。要传承发扬合作精神,增进与各国科学家的交流了解,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做出新的贡献。祝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取得圆满成功,期待大家满载而归、胜利凯旋。

龚正在讲话中说,当前,上海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海洋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着力推进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助力我国极地事业再上新台阶。上海是我国极地科学研究高地和极地考察重要保障基地,我们要做好服务保障,大力支持极地研究中心发展,加大合作共建力度。要推动协同创新,强化极地科学基础研究,打造全球极地科技创新高地。要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国在极地治理中的国际影响力。上海一直是我国极地科考的始发地、凯旋地,相信本次南极考察队一定能圆满完成各项科学考察任务,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雪龙2”号船缓缓驶离码头。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主持启航仪式,上海市副市长张小宏出席。在部市领导挥手目送下,在相关单位同事和家属代表的祝福声中,极地科考船缓缓驶离港口。

仪式前,部市领导还共同参观了“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察看队员住舱、医务室、食堂、驾驶台,详细了解船舶性能、极地航行情况和本次南极考察情况。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