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共谋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中国式现代化!陈吉宁慎海雄龚正出席2023科创大会

2023年10月11日16:4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科创大会今天上午开幕。市委书记陈吉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在开幕式上致辞,与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以及相关高校负责同志共同见证启动中国高校科创联盟。

陈吉宁在致辞时指出,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重大国家战略。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殷殷嘱托,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着力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坚定不移向科技创新要新质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

陈吉宁指出,我们将全力加速源头创新突破,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深化高风险、高价值的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形成一批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成果。全力推进创新赋能发展,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围绕三大先导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以六大重点产业为主推动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加快形成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产业“核爆点”,培养造就世界一流企业。全力促进资源要素融通,发挥国际科创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联动优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发展,引导培育长期资本、耐心资本,鼓励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形成科学家敢干、资本敢投、企业敢闯、政府敢支持的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全力优化开放创新生态,顺应科研范式变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建立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推出更多带动性强的应用场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慎海雄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为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稳步迈向国际科创中心。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镇和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做好中国科技创新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争做新质生产力的代表者和引领者,以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强基赋能。

慎海雄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思想+艺术+技术”的创新理念,打开媒体传播的无限空间。近年来,总台着力构建“5G+4K/8K+AI”战略格局,增强新技术自主研发能力,科技创新实力稳步走在全球媒体前列。刚刚闭幕的杭州亚运会上,总台首次以4K/8K标准制作亚运会开闭幕式系列信号,首次在开闭幕式制作中全程应用AR技术。杭州亚运会的转播报道,在总台自有平台的全网触达达到414亿次,创下历届亚运会之最。总台将创新媒体传播、讲好科创故事,生动展现科技自主创新辉煌历程;将提升科创实力、打造行业标杆,不断通过传播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深化媒体融合、构建产业集群,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澎湃的科技动能。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华平、中国银行行长刘金作大会发言。

开幕式上发布了《科创板白皮书2023》,发起成立的中国园区科创联盟和中国高校科创联盟将为政、企、产、学、研等融合发展搭建产业服务平台。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政,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邱勇,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国家相关部委负责同志,两院院士,科创企业、金融投资机构、高校、园区等代表参加大会。

以“创新驱动、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3科创大会旨在打造高能级的科技创新交流平台,邀请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界专家共同思考谋划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大会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主论坛及多场行业主题分论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