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政府举行国庆招待会,陈吉宁龚正与中外来宾共庆共和国74周年华诞

2023年10月07日16:2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九州同庆日,恰逢月圆时。9月28日傍晚,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市委书记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与中外来宾欢聚一堂,共庆共和国华诞。

当晚的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祥和喜庆。墙上高挂的“国庆”和“1949—2023”红色大字在鲜艳的五星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中外来宾互致问候,笑语满堂。

18时,招待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始。龚正代表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上海发展的朋友们致以节日问候,表示衷心感谢(致辞全文另发)

市政协主席胡文容,市委副书记吴清,市委常委李仰哲、赵嘉鸣、陈通、朱芝松、张为、陈金山、李政、胡世军出席,副市长华源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我市部分老同志,驻沪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负责同志,市各部委办局、各区以及部分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在沪的部分香港特区人士、澳门特区人士、台湾同胞和华侨、华人代表等出席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沪领馆代表,友好城市代表,上海市“白玉兰奖”获得者,外国专家及企业界代表等。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市委副书记、市长  龚正

2023年9月28日

女士们,先生们,

同志们,朋友们:

九州同庆日,恰逢月圆时。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我谨代表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上海发展的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中国走过74年光辉历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新时代伟大实践,引领新时代伟大变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华大地上激荡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在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中,上海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勇当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今年以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城市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增强;我们全力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深化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浦东引领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试验田”作用进一步凸显;我们全力提升科技创新引领支撑能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我们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启动新一轮民心工程建设,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两旧一村”改造、公园城市建设、居家适老化改造、无障碍环境提升等举措落实落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进一步成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为上海发展擘画的宏伟蓝图正在转化为“施工图”和“实景画”。

同志们,朋友们!

征程万里阔,奋进正当时。面向未来,上海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中上海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放在”,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强化“四大功能”,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更好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第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持续优化创新资源配置,让技术、人才、资本、数据等要素充分集聚、活力竞相迸发。坚持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持续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和未来产业培育,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让新质生产力充分涌流、奔腾澎湃。

第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深入推进改革系统集成,着力放大国家重大战略叠加效应。聚焦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构筑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

第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人民城市建设。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着力解决好就业安居、养老托幼、教育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一江一河一带”和“千座公园”建设,持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让更多现代化建设成果惠及全体市民。

同志们,朋友们!

长风破浪,未来可期。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掌舵领航,有全市人民的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我们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上海新篇章!

现在,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

为祖国繁荣富强和上海美好明天,

为各位来宾的幸福安康,

干杯!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