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名师领航 “红柳花开” 上海师大国家级名师为巴楚教师打造系列工作坊研修

2023年07月21日16:52 |
小字号

近日,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名师培养基地的25位教育部首期名师领航工程名师、教育部新时代培养计划名师以及教学一线的高级教师,来到巴楚县,作为上海师范大学——巴楚“红柳花开”教师培训项目的坊主,指导巴楚近500名参训教师开展研修,提升教育教学的基本素养和能力,给参训老师带来一次观念的洗礼。

7月8日,巴楚县教育局举行了“红柳花开”交流活动,近500名巴楚县的语文学科、数学学科和幼儿园教师参加研修。巴楚县教育局局长陈洪琴在开班仪式上表示,此次研修是促进巴楚地区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将努力开创教育教学新局面。

这25位名师,由名师领航基地首席学科专家、博士生导师黄友初教授挂帅领衔。黄友初教授指出,“红柳花开”交流活动是上海师范大学精准提升巴楚教师教学能力的专项行动,聚焦当地教师发展需求,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助力巴楚教育迈向新征程。他希望参训老通过与名师们的交流研讨,不断反思,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并将培训成果持续运用到工作中去,“今天种下红柳花的种子,相信不久定将花开遍地红。”

此次培训以工作坊研修为主,专题讲座为辅,搭建起国家级名师与参训学员之间的沟通桥梁。参训学员按8至9人划分工作坊小组,在国家级名师的引导下,围绕如何解读教学内容、如何设计教学活动、如何实施教学评价、如何开展教学反思,进行自省式追问与深层次探究,动脑、动嘴、动手,全身心投入培训。

工作坊研修,作为一种以沉浸式、个性化、互动性为特色的教师培训形式,近年来广受欢迎。与常规的“拼盘式”讲座、“集中式”讲授等自上而下的培训模式不同,工作坊研修更强调学员的参与体验,突出学员的主体价值,力求发挥学员的实践智慧,在培训中自觉、自愿、自主地提升专业素养。

本次工作坊研修,由专题学习工作坊、共同备课工作坊、备课研讨工作坊构成,形成了以理论引领、备课实践和反思研讨三大活动环节为指引的研修系统,切实帮助巴楚教师实现了从经验向理论、从理论向实践的双重跨越,为集中力量培养巴楚专业化、高素质、创新型的骨干教师队伍提供了基础性支撑。

来自巴楚六小的参训教师王喻其说,培训学习时间虽然才进行了三天,但内容很充实。第一天黄友初教授开展了以“中小学生数学学习的主要特征”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王仁正老师对南疆中小学生数学学习的障碍成因进行了分析,并且提出了解决对策。通过学习,我了解到小学生的数学学习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并且具有情境性、操作性和个体差异性,知道了中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矛盾。第二天黄友初教授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形式与实质”进行了详细讲解,使我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平常的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一些形式化的问题,同时也为我指明了改进方向。第三天我们分组开展了“以校为本”小课题研究活动,内容包括选题、确定研究方案和小组展示三个环节,让我对课题研究的步骤和流程有了初步了解。总而言之,三天的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我会运用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去,提高教学成效。

参训教师祁小龙也深有感触:“通过培训,我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受到了一次观念的洗礼,明白了教师要及时反思自己的教学,要留给学生思考的空间和时间,要学会欣赏学生,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

在本次工作坊研修结束后,上海师范大学还将继续开展网络研修和集中研修。据悉,上海师范大学已连续三年承担“红柳花开”系列教师培训工作,培训巴楚县老师超过2000余名。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