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喀什魅力绽放——第六届对口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7月21日16:32 |
小字号

由上海市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行政公署等多地政府单位协办的第六届上海市对口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以"深化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为主题,将于7月20日至7月23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

喀什地处祖国西部边陲,有一群能歌善舞的喀什人,他们在地域辽阔的喀什,享有的水土光热条件得天独厚,就连喀什农业灌溉用的水,也是来自昆仑山无污染的雪山冰川,各种农畜产品和瓜果具有无公害、绿色、有机的特点,品质、品相、口感俱佳,其农业产业发展独具优势。

此次展销会邀请了来自上海援建喀什地区四县莎车、泽普、叶城、巴楚的35家特色企业,他们都在援疆路上创造出了独属于新疆的明媚旗帜。

莎车县,是中国巴旦木之乡,中国最大的巴旦木生产基地。莎车巴旦木,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不含胆固醇,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健康零食。同时,它在医药上用途广泛,在喀什地区的维吾尔医中,60%的药都配有巴旦木,享有“人间圣果”美誉。莎车的巴旦木酥便是采用优质巴旦木片制作而成,脆香浓郁,原汁原味。

莎车巴旦木园

此外,莎车的艾德莱斯绸织染技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艾德莱斯,意思是扎染的丝绸,以色彩鲜艳著称。一千多年前,种桑养蚕、缫丝纺织技术,从祖国内陆一路向西,传入新疆,催生出独具西域特色的丝绸。艾德莱斯制作的布料,多数会制成花帽、丝巾,因有着珍珠般洁亮的光泽和极度柔软的抚触感而闻名。

莎车穿艾德莱斯的维吾尔族少女

摄影者:阿迪力·阿布都卡迪尔

泽普县,是中国毛驴之乡。在喀什,毛驴吃的是天然青草,喝的是雪山泉水,品质优良。喀什地区具备得天独厚的毛驴养殖优势。金胡杨阿胶,严选整张鲜驴皮作为制胶原料,传承南派“淡皮两面光”制胶工艺,胶香十足、没有异味、效果突出。

泽普县同时也是著名的全国长寿第一县、优质红枣产区。果大皮薄、色红如血、性平味甘、入口即食、不留残渣, “可列为红枣之冠”。红枣的营养价值还非常丰富,红枣的维生素 C含量是所有果品里最高的,比苹果、桃子高80—90倍,比梨高140倍,被誉为“天然维生素C丸”。这可能也是泽普被誉为全国长寿第一县的缘故。 

泽普红枣

叶城县,是中国核桃之乡,是中国核桃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叶城核桃,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以果大、壳薄、果皮光洁、缝合线浅、出仁率高等特点著称,易剥离完整果仁、味香甜、富油脂、无苦涩。

叶城核桃七仙园

叶城的核桃乳采用新疆优质核桃仁,用现代工艺、科学调配精制而成,口感细腻、具有特殊的核桃浓郁香味,冷饮、热饮均可,热饮香味更浓。该产品所含磷脂对脑神经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经常饮用,对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及老年人抗衰老有良好的保健效果。

巴楚县,是新疆烧烤之乡。与其他地区的烧烤不同的是,巴楚烧烤在制作过程中一般只会撒入一点盐,增加咸香味,不添加孜然、辣椒等调味品,全程不用明火在木炭上烘烤,用高温激发出油脂的香味,最大程度保持食材原本的鲜美。让人闻起来垂涎欲滴,吃过后更是唇齿留香。

巴楚人对于食材的自信,来自巴楚的巴尔楚克熊猫羊,它因为有黑色眼圈、黑色嘴轮,酷似熊猫,且繁育数量稀少,被称为“熊猫羊”。它有着耐粗饲、抗病力强、一年四季放牧、耐盐碱、耐热、耐干旱等特点。它肉质鲜嫩味美、无膻味,享誉疆内外。为了让巴楚羊真正变成“致富羊”,上海援疆团队与巴楚当地人民正致力于打造百万只肉羊全产业链。

巴楚巴尔楚克羊

新疆处处都是宝,他们需要有人去发现、有人去接触、有人去推广,因此帮助新疆产业“数商兴农”,就必须提上日程。

其实自2021年明确提出实施“数商兴农”行动以来,上海援疆就充分释放数字技术和数据资源对农村商务领域的赋能效应。此次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将借助数商兴农的帮扶模式,联合线上线下开展活动。

来不了展会的朋友也不必担忧错过精彩内容,本次特色商品会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的形式,邀请知名主播李佳琦做消费帮扶,助力消费帮扶成效和能级实现新跨越。未来李佳琦团队将会深入喀什当地,在商贸流通、教育和医疗帮扶方面尽点微薄之力,也会与当地企业面对面交流,将新疆的特色产品推广向更大的平台。

泽普金湖杨景区演员表演

上海将继续发挥大市场、大平台、大流通优势,以建设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契机,推动包括展销会在内的各类渠道助力企业发展、开拓市场,不断提升消费帮扶的成效和能级,推动喀什地区融入国内大循环体系,为促进喀什地区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让魅力喀什绽放光芒,唤醒喀什沉睡的美。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