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 新潮涌

——开局之年看浦东

本报记者 谢卫群 杨 旭 张帅祯
2023年06月16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
  人民视觉

  6月的黄浦江,涛飞江上,百舸争流。

  浦江之东,高楼飞峙,税收过亿元的楼宇逾百幢;滴水湖畔,塔吊林立,临港新片区金融湾正拔节生长。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把浦东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加以谋划,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谋划”。

  2021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浦东被赋予全新的主题词:“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

  百尺竿头,浦东蓄力“新的一跃”。

  “引领区时间”已两年有余,浦东全力冲刺。引领区建设方案450项任务,有413项破题:“行政‘许可’转向行政‘确认’”“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一份信用报告替代一摞合规证明”“开展大数据综合交易”……一个个点的突破,聚火成炬、集光成芒,不断汇聚成浦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一证通”,映射深化改革的力度。

  夜落浦江,流光摇曳。游艇驶过,划开光影。“浦东的‘一证通’试点,真是帮了大忙!”上海大都会游艇公司总经理虞文哲说,以前游艇只能用作观光,不少游客抱怨有点单调,要增加娱乐项目需另行申请许可,牵涉部门多,手续时间长。

  去年11月,浦东率先试点“文体旅一证通”,将涉及文体旅全领域的31个审批事项融合成1个准入项目,经办人只要在电子表格上打钩,“动动手指”就可以办妥。“很快,游艇里有了更多娱乐项目。”虞文哲说。

  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浦东持续深化面向市场的“放管服”改革和面向自身的体制机制改革:两年多来,先后颁布15部先行先试的法规,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和开拓性创新深入到哪里,立法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改革创新有了法治护航。

  一单特别的结算,标刻对外开放的新高度。

  今年3月28日,全国首单进口液化天然气跨境人民币结算交易在浦东达成:液化天然气来自海合会国家阿联酋,成交量约6.5万吨。这一单,被认为是“实质性一步”,大宗能源现货商品领域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鼓点渐密。

  一个月之后,全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的出租率突破80%。租率曲线折射浦东的经济活力与市场信心。“租下上海中心88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就是看中了浦东在金融领域的开放与先行。”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张有方介绍,目前公司正在申请券商、基金等新业务牌照,未来还将继续扩租。

  奋进“引领之路”的浦东,开放的步伐更快、更大。“离岸通”“私募股权和创投份额转让”“一司两地”……对标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浦东正在推出一批具有引领性、前瞻性的制度性创新举措。

  一根金属丝,凸显自主创新的锐度。

  火焰喷枪的赤柱笔直地戳在纤维布上,喷枪屏幕上的数字快速跳动,焰心温度瞬间攀升至1400摄氏度。掌心贴向纤维布的另一面,却像在触摸一杯热茶的杯壁。

  “100%国产化!”上海榕融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树人难掩兴奋。十年面壁,这家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能够量产耐高温新材料纤维的企业。浦东破解“卡脖子”难题又添成功突围的案例。

  “浦东,来对了!”这是众多创新创业者的共同感受。浦东干部保持着清醒:30多年筚路蓝缕,发展条件与基础发生了巨大变化,思路和举措必须因势而变。为踢好科技创新的“临门一脚”,浦东从创新生态上做大文章、做好文章。

  引领区意见公布后不久,浦东随即亮出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推动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创新资源、创新网络。既有“大象起舞”,又有“蚂蚁雄兵”,高低互配、双向互促,形成“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截至目前,浦东累计建成75家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牵引中小企业约2200家,其中1000余家实现技术创新突破。

  一张网,凝聚治理效能的精度。

  浦东的大街小巷,数十辆智能数据采集车往复巡逻。上午10时许,绿林路一家蔬果店因违规占道经营,被采集车自动识别并传回信息中心。中心审核、下达处罚通知,店主确认、线上缴款,“非现场执法”全程用时不到10分钟,工作人员与执法对象无需见面。

  “非现场执法”的落地,得益于浦东“一网统管”的全方位赋能。

  300万个物联感知设备,实时监测,瞬时反馈;150项城市运行体征数据,有序分类,精准服务……已经迭代到4.0版本的浦东“智慧大脑”,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为城市治理效能的提升提供了“浦东样本”。

  一座美术馆,定格人民城市的温度。

  陆家嘴探向黄浦江鱼嘴部分的“C位”,静置着一座不过四层高的“白盒子”——浦东美术馆。耸峙的东方明珠塔、上海中心大厦,都成了它的背景板。

  “黄浦江畔‘1排1座’的宝地”,用来建商务楼宇,年收益最少10亿元。而浦东,选择了舍弃,投资了13亿元,建设了这座世界一流的美术馆。文化味,让陆家嘴金融城又平添了魅力。如今,观众花100多元就可以欣赏荟萃于此的全球美术作品。美术馆厚厚的留言簿里,有观众写道:“这里就是陆家嘴的一行诗,感谢保留这份诗意的人。”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浦东“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财力有一分增长,民生就有一分改善”。高品质生活正向“两旧一村”延伸。去年以来,针对“城中村”形态点位,浦东已启动拔点25个、5926户,完成提升治理13个、5209户。今年,浦东又分类启动“两旧一村”改造项目超500个,涉及政府性资金投资约300亿元。

  “引领之路”再奋步,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这样描述浦东干部的状态:“聚精会神拼经济,攻坚克难闯改革,守牢底线保民生,主动担当敢作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牵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今年,浦东将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目标定为7%左右,高于上海市目标1—2个百分点。一季度,浦东经济稳步复苏,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9%。

  大江东注,浪重重,势如虹。

  (本报记者方敏参与采写)

  (相关报道见第七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16日 01 版)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