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从“试验场”到市场,期待C919“飞出品牌,飞出效益”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巨云鹏
2023年06月07日17: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29日,上海东方航空开始使用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虹桥—成都天府航线上实施初始商业运行。此前一天,中国商飞首架交付的C919客机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成功降落北京首都机场,圆满完成首次商业飞行。

从2007年C919项目立项,到2017年5月5日首飞成功,再到如今商业飞行,16年,“大飞机”见证了中国航空制造业发展的铿锵步伐。

解放日报相关报道

民航客机作为“大国重器”,是科技研发、工业制造等多领域发展的集大成者,对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和工业水平有着极高要求。回顾C919立项、设计、研制、投产、交付的全过程,一个不能忽视的背景,是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成为世界上产业门类最为齐全、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之一。

中国制造业的壮大,与改革开放进程同频共振。起初,依靠庞大的市场优势、劳动力优势、土地和能源优势等,吸引全球制造业企业在我国投资建厂;如今,依靠产业链集群优势、物流供应链优势、产业工人优势、产业配套环境等,吸引全球高端制造业产业链在我国整体布局。制造业水平的提高,为“大飞机”的研发制造奠定了良好产业基础,以上海为龙头,陕西、四川、江西、辽宁、江苏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近20万人,参与了大型客机项目研制和生产。

作为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C919的研制过程,无疑是进一步构筑相关产业链、提升高端制造水平的过程。上海、江西、陕西、山东等地,从商用飞机新材料、零部件研制到试验试飞、服务培训等各领域着手,规划和建设产业园区。可以想见,C919飞得越多、飞得越稳,我国航空制造产业链就能水平更高、质量更强。

对C919来说,商业首飞成功,意味着真正从“试验场”飞到了市场,对它的评判标准,也将从安全性、稳定性等基础标准,逐渐扩展到舒适度、维护保养、售后服务便利性等越来越复合的市场标准中。令人欣喜的是,C919的初步亮相,市场认可度很高,全球订单超过1000架。希望C919在商业运营中不断升级优化,像业界期待的一样,“飞出安全、飞出志气”,更努力“飞出品牌、飞出效益”。

从历史上看,进行过大型客机研发的国家不少,但成功者寥寥。能否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是这项事业长远发展面临的重要考验。

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拥有超大规模民航市场,为国产大飞机商业飞行撑起巨大空间,为国产飞机事业的发展创造了独有的市场优势。我们相信,中国大飞机的市场表现定能行稳致远。

同时也要看到,“大飞机”是全球化产物。在研发制造端,数以万计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需要国际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在市场端,能否得到国际市场认可,服务全球用户,也对其商业价值有重要影响。我们期盼,中国大飞机以优良的品质和良好的服务在全球各地起降,让中国高端制造成果更好惠及世界人民。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