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高考倒计时,上海第一批护考警力已提前上岗

2023年06月06日16:0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摸排噪音污染、优化交通路线、检查考场安全……6月6日,距离2023年上海秋季高考不足1天,宝山警方围绕辖区4大考点进行最后一次安全检查,第一批护考警力已经提前上岗,全力以赴迎接考试到来。

一顶“幸运头盔”以备不时之需

“一组负责周边巡逻并查纠交通违法,二组负责道口疏导及突发情况处置……”6日上午10时许,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警长唐俊杰正在位于子青路上的行知中学考点外进行任务分配。对于第6年担任高考护考工作的唐俊杰而言,考前“热身”既有助于熟悉考点周边的最新路况,也能够帮助护考警力提前进入最佳状态。

在历年的护考工作中,最让唐俊杰难忘的还是曾经在高考前10分钟,安全护送一名因家长车辆抛锚耽误送考的考生顺利进入考场的经历。从此,唐俊杰每次护考都会多备一顶“幸运头盔”,以备路上遇到困难的考生不时之需。今年,这样的“幸运头盔”成为了每名“铁骑护考队员”的标配,由40名经验丰富的骑警组成的“护考队”将充分发挥警用摩托车机动优势,应对护考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突发情况。

一场考试,两份答卷

“我们两个都是参加考试,都要认真对待。”大场派出所教导员金祎文带着歉意笑着说,“无论是参考还是护考,检验的都是平时的积累。”高考前一日的早晨,金祎文简单叮嘱了今年正准备参加高考的儿子几句,就赶赴辖区上海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和同事们一起进行护考演练,并对各个岗位的执勤民警进行最后一次实地培训。

这是金祎文担任护考“指挥员”的第6年,她既要在考前针对考点实地反复排查安全隐患,也要在开考后紧盯综合指挥室的大屏进行警力调度,以确保考场周边万无一失。由于儿子的考点与自己的岗位相距二十公里,金祎文将错失作为母亲护送儿子踏入考场的机会,她希望儿子能够一如既往地冷静发挥、交上满意答卷,也希望自己和同事们通过认真“应考”能够帮助更多的考生安全、顺利地完成考试。

一个细节关乎“全天候”护考

罗店中学是今年宝山区的新增考点,如何最大限度地消除周边在建工地和商圈带来的噪音污染,给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成为了罗店派出所社区民警蔡云明的心头大事。第一次参加护考工作的他和同事们一起,昼夜不停为了实现“全天候”静音在辖区奔走,通过严把噪音扰民这一细节问题,为考生创造安静的应考条件。

连日来,蔡云明一手持分贝测试仪,一手捧着《噪声污染防治法》宣传单,走工地、访社区,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和劝导。在“静音行动”中,罗店派出所针对毗邻居民区的餐厅、酒吧、沿街商铺等开展重点走访巡查,以确保考生在夜间拥有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同时,派出所指导辖区部分在建工地进行临时性、局部性停工,以确保高考期间因大型机械施工和渣土运输等造成噪音污染。(王文娟、陆泽昭)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