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花果宝山 科创乐园|一块小菜园,如何巧解宝山城乡基层治理?

马作鹏
2023年06月05日17:0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一块面积不大的菜园,却在城乡融合中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中显现大作用。

近日,乘着乡野的微风,上海宝山区月浦镇月狮村村里的父母和孩子们邀请来村里擅长耕种的老一辈,并在“睦邻坊”社区指导服务中心社工师的带领下开展菜园改造活动。

众人上阵,分工合作,不一会儿的功夫,“一分菜园”初露芳容。点缀鲜花的围栏,充满童趣的彩绘石玩,艳丽可爱的“月月狮狮”IP卡通形象,被大家七手八脚的装点在菜园中。石头上的彩绘,有的是动物,有的是花草,有的是美食,有的是乡村剪影,每一块都是月狮村的“社区小先生”和大人们新鲜创作出炉的;农耕旧物展示牌则记录着月狮的农耕记忆,向来往来的人们诉说着有着浓厚特色乡村记忆。

活动当天,在田埂上,村里的奶奶给孩子们讲他们的农耕故事,向孩子们展示当年用过的农耕旧物,孩子们充满好奇,拿着铁锹和锄头打量着,纷纷询问:“这是做什么的?”奶奶拿着农耕工具,为孩子们耐心解释:“这是锄地的,这是翻土的,这是割草的......”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迫不及待地想要尝试。

这即是宝山区农委农村委实施的“一分菜园”城乡融合公益服务项目组织的众多活动之一。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宝山乡村颜值得到显著提升。然而,这厢美丽村庄养在深闺人未识,那厢城里头的社区居民想到近处亲近自然却找不到合适目的地。

宏观而言,作为上海最早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近郊区,宝山在紧扣城乡融合发展方面正不断进行着有益探索,在乡村治理领域宝山区则以“一分菜园”等创新机制为载体,进一步动员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引导城乡居民共参与、同享有,注入乡村治理新活力。全区引导居村互动,促进城乡融合,成为乡村治理工作新特点。

2021年,在宝山区社区公益扶持引导资金的支持下,“一分菜园”应运而生。由社会组织专业运作,小小菜园链接起城乡两端,成为居村民互动交流的桥梁,把乡野之趣带到城市居民身边。通过充分挖掘乡村人、文、地、产、景资源,在月浦镇和罗店镇选拔乡贤能人,培育了一支24人组成的“民星解说员”团队,同时围绕“一分菜园”衍生、凝练出2条不同主题特色的乡村农旅线路,为上海亲子家庭提供接触自然,野外探索的新途径。

2023年,“一分菜园”项目进一步升级组建了一支“田园造梦者”志愿者团队,通过引导志愿者参与菜园管理、组织“乡村农学家”进社区等形式,促使村民深度参与菜园治理。同时,进一步优化村委、居委交流合作平台、完善双向交流学习机制、畅通城乡融合多元化合作渠道,后续将带领城区居民和种植达人走进“一分菜园”,与月狮村种植能手共同“田园造梦”,感受宝山乡村魅力,体验“向往的生活”。

(文中图片均由宝山区农业委员会供图)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