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改善住房环境 静安打通裉节破解城区"二元结构"

2023年06月02日11:3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零星旧改、“美丽家园”建设、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

静安打通裉节破解城区“二元结构”

民生投入中改善住房环境居首位,今年,旧住房改造建设投入超14亿元,零星旧改投入近200亿元

■本报记者 唐烨

建造于上世纪60年代的蕃瓜弄小区,一片低矮旧房在高楼大厦的环抱下显得尤为扎眼。岁月更迭,小区硬件早已破败,居住空间逼仄,而且没有独用厨卫。今年,这里成为上海中心城区最大旧住房改造基地。前不久,蕃瓜弄迎来了旧住房改造项目二轮签约生效,将在原址拆除后,重建独门独户、有独用厨卫、有电梯的新房。

很多人可能想不到,上海最有国际范的城区——静安区,因种种历史原因,存在“二元结构”矛盾。在流光溢彩的南京西路、苏河湾集聚带背后,静安区还有着相当数量的零星二级以下旧里、不成套老旧住房、没有电梯的多层住宅以及居住拥挤的里弄住宅。住在里面的居民有着诸多不便,老房焕新成为他们心中最大的期盼。

近年来,静安区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调研,直面老百姓改善住房环境的需求,以大力度的资金投入,加快推进零星旧改、旧住房改造、小区“美丽家园”建设、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工作,努力破解城区“二元结构”矛盾,让老百姓生活得更舒心、更体面。

“多一分财力增长,就多一点民生投入”

静安有全市排名第一的繁华商圈,也有大量亟待改善居住条件的居民,上海1/4的非成套房屋分布在这里

最近的蕃瓜弄小区一片忙碌景象,家家都在打包行李。“大家都想尽快腾出房屋,好让改造早点进行。”42岁的居民陈瑜兴奋地说。

陈瑜出生在蕃瓜弄,在这里结婚、生子。家中总共19.1平方米,一个大房间套着半个小房间,俗称“一室半”。大房间里住着陈瑜70多岁的父母,她与先生带着14岁的孩子挤在小房间。一张沙发白天贴墙放,晚上拉出来就是孩子睡觉用的小床。一家人还要与其他两家邻居合用厨房、合用卫生间,洗澡要到外面的公共浴室,很是不便。60多年的老房子,漏水、渗水是经常事,修缮了多轮也修不好。

在静安区,有全市排名第一的繁华商圈,有数量众多的亿元楼、百亿楼,但同时也有大量亟待改善居住条件的居民。

共和新路730弄,一片“三角地”内总共有485平方米建筑,住着16户居民,户均仅30平方米,房屋有着上百年历史,居民家家都要拎马桶;位于新闸路1124弄的沁园村,11幢建筑也有百年历史,红瓦灰砖尤显当年风采,但走进楼内,顿觉昏暗、破败,绝大多数居民还在合用厨房与卫生间……

“麻将牌”一般的零星旧改地块在静安区有47块,涉及5000多证居民。区域南面集中了大量的里弄民宅,需要定期修缮维护,提高环境品质。

像蕃瓜弄这样的非成套房屋,静安区目前有62万平方米,住着1.7万户居民。上海1/4的非成套房屋分布在静安区。

“如果轮不上政府出资的改造项目,我们无法靠自身力量改善居住条件。”陈瑜说出了很多老房居民的心里话。

“经济发展的落脚点是民生改善。政府多一分财力增长,就多一点民生投入。”静安区领导说。历年来,静安区用在改善居民住房环境的投入都居于民生投入的首位。2023年,静安区旧住房改造建设计划投入超14亿元,涉及房屋修缮等的小区“美丽家园”建设投入4亿元,零星旧改投入近200亿元。

用心用情为民生实事探新路

静安区有11222个无电梯多层住宅门洞,为了破解很多老人“等不起、等不了”难题,率先在全市推出了“规模化加梯”模式。连续两年,静安加梯总数走在全市前列

“每户人家的面积为什么不能多增加一些?”一度,蕃瓜弄居民对房屋内部改善的程度“吵翻天”。“老百姓的聚焦点,是对环境现实的急难愁盼。我们要直面这些,深入调研,找准问题的关键,拿出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区领导说。 下转 5版

(上接第1版)用心用情,把民生保障实事办好。静安区房管局与天目西路街道组织设计师,从居民使用角度出发,前后优化了20多稿方案,基本做到“一户一策”。“原来的房屋只有四成房间朝南,居民期盼能住上朝南的房子,改造后,我们让‘朝南’成为每户的‘标配’;每套房屋增加的独用厨房与卫生间,尽管增加面积不大,但确保居民有足够位置摆放需要的设施;改造后的小区有完善的服务配套,完全可以媲美新建商品房小区。”静安区房管局负责人说。改造方案切中了居民的真实需求,最终成为蕃瓜弄旧住房改造项目超高比例签约的关键。

在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梯工作中,静安各级党员干部走进“悬空老人”家中,了解情况,聆听居民与居委干部对破解加梯难的建议。最终,率先在全市推出了“规模化加梯”模式。

“静安区有11222个无电梯多层住宅门洞,适合加装的有6521个门洞。如果按照过去的加梯工作模式,以零星单点项为主,这么大量的门洞实现加梯,速度将很慢。很多老人是等不起、等不了的。”静安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所谓“规模化加梯”,就是整小区、成片推进,该模式推出后,连续两年,静安区的加梯总数走在了全市前列,达到802台。

在小区“美丽家园”建设中,经过六年建设,全区的老旧住房基本都“增光添彩”了。但居民对生活环境改善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各级党员干部倾听居民的新想法、新意见。于是,“美丽家园”2.0版将美化从小区延伸到街区,3.0版打造了集聚人气的“微更新”项目。如今又在推进4.0版,将在美化更新改造中融入历史文化特色。

多元筹资创新旧改资金保障机制

目前,静安多家区属国企都参与到零星旧改工作中。资金难题解决了,零星旧改的速度自然提上去

解决民生难题,需要为民服务的情怀,更需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打通裉节。

彭浦新村街道的彭三小区,被称为上海居住条件改善程度最大的旧住房改造项目。其中一大创新之处就在于原来低矮的五六层楼,改造后变成了多层、高层的电梯房,由此腾出了更多空间,可以为老百姓打造小区花园、社区食堂、文化中心等便民服务设施,提供更大的改善空间。“在旧住房改造方面,静安区已探索多年,在市相关部门支持下,从设计、审批等多方面解决了很多大城市中心城区拆除重建项目的难题,走在全市前列。”静安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静安区推行的“规模化加梯”背后,涉及一系列流程的变革,特别是对政府内部审批流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变。静安区探索规模化审批流程,并联和缩短了房管、规划、安监、建设等多部门审批流程。“加梯审批从耗时两年缩短到两个月内。目前,我们可以实现上百部电梯同时审批完成。一幢楼的居民只要达成加梯意愿,电梯马上就可以开工建设了。加梯工作由原来的‘人等电梯’变成‘电梯等人’。”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零星旧改方面,静安区积极拓宽多方筹措渠道,落实旧改资金保障机制。除区级财力投入外,坚持多元扶持、多元筹资。目前,静安区属国企大宁集团、苏河湾公司、新静安集团、静投集团都参与到零星旧改工作中。资金难题解决了,零星旧改的速度自然提上去。截至目前,静安区已启动29个零星地块旧改,完成19个地块,“十四五”以来让1082户居民通过零星旧改受益。静安区还建立起对零星地块的分析研判制度,重点就地块规划调整优化、基地疑难问题等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形成了“一地一策一方案”,让宝贵的中心城区地块尽快被使用起来,为民生改善、城区发展服务。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