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孩子们的痛与爱,上海民警哥哥姐姐都愿聆听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巨云鹏
2023年06月02日16: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1日儿童节,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嘉兴路派出所民警陈梁顺的日程排得很满。

上午,他以“游戏与人生”为题目,给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上课,讲述自己青春期的经历,引导孩子们理性接触和认识游戏。下午,袁女士母子到派出所来找他,母子俩闹矛盾,儿子离家出走多次,在陈梁顺的协调下渐有缓和。这天,他带母子俩前往一家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心,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和辅导。

陈梁顺给学生们讲课

民警与孩子打交道,在虹口,这样的场景不只在儿童节出现。虹口分局在下辖9家派出所成立了“警察哥哥姐姐听你说”社区少年服务队,与辖区内46名青少年结对,希望尽早发现和干预青少年在心理健康、文化教育、家庭生活、社会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青年民警走近这些青少年,和他们共同面对青春的困惑与烦恼。

在民警帮助下,“网瘾少年”中考逆袭

陈梁顺上门“家访”和小朋友交谈

2020年2月,新冠疫情来袭,作为社区民警,陈梁顺常在居民区里参与疫情防控、维护秩序,成了辖区居民的熟面孔。

“收到电话,说有个孩子在家绝食,家长不知道怎么办了,非常着急”,陈梁顺穿着警服上门,面对的不是违法犯罪人员,而是一对“剑拔弩张”的父子。

初三学生小魏在家上网课,上着上着就渐渐沉迷起游戏了,父亲管不住,采取决绝手段:断网。没成想,儿子性格也很“刚”,亮出反制手段:绝食。到陈梁顺上门,小魏已经50多个小时不吃不喝,父亲没有办法,只好求助民警。

“跟孩子聊什么呢,我想了想,可能就只有游戏”,陈梁顺站在小魏房门口,从手游说起,“闲聊”了两个小时。也许是被这个有共同话题的民警打动了,小魏走出房门,危机暂时化解。

那是陈梁顺第一次直面青少年“成长的烦恼”。此后几个月,每隔三四天,他就去一趟小魏家,聊游戏、聊人生、聊理想、聊80后和00后的不同青春……“奇迹”发生:这个一度想放弃学业甚至生命的孩子,中考成绩火箭般蹿升150多分,考上了知名高中。

在民警帮助下,“网瘾少年”中考逆袭,消息不胫而走。不少被亲子关系困扰的家长,把陈梁顺当成“救命稻草”。有打电话到值班室请教子女教育问题的,有通过派出所的微博微信私信打听提分诀窍的,还有居民想请陈警官给有网瘾的孩子“出诊”,甚至同事中也有人辗转联系来,向他求助。

自此,陈梁顺和少年儿童结缘,走近一个个孩子身边,聆听他们的痛与爱。

今年3月初,嘉兴路派出所民警巡逻时发现,有几个年轻人夜里在“拉车门”,涉嫌盗窃,便带回所里。陈梁顺注意到,其中一个孩子小黄眼神稚嫩,询问得知,竟是辖区内一所高中的高二学生,是跟着凑热闹的。

接到派出所电话,外婆“吓掉了魂”。小黄父母不睦,是外公外婆拉扯大,老夫妻都是上海人,外公在宁波工作,小黄上初二时,考虑到上海考大学机会多点,她一个人带孩子回了上海。她想不明白,乖巧懂事的外孙,怎么就变成“坏小孩”了。

小黄回家后没两天,陈梁顺来“家访”,和外婆聊小黄的成长经历。“换了城市,不太适应,成绩下去后,就有些自暴自弃”,陈梁顺说,小黄人很单纯也执拗,关在屋里不出来,“我跟他说,我不是来管你的,人生会碰到很多没经历过的事情,当你碰到事情不知道怎么做,可以问我。”

3月下旬,小黄生日,陈梁顺和嘉兴路派出所社区少年服务队的同事一起带着蛋糕上门,小黄开门出来,点蜡烛、唱生日歌、切蛋糕……祝福声中,孩子露出久违的笑容。

社区民警,需要有很多情感在工作里

青年社区民警刘方,也是嘉兴路派出所社区少年服务队的一员。在社区工作的这些年,他发现,辖区内几乎每个小区,都存在有亲子矛盾的家庭,“时间一长,和父母有代沟,什么真实的想法都不愿意说,矛盾就会越来越大。”

刘方说,孩子在家庭中代表着未来和希望,一个孩子出了问题,可能整个家庭都会产生偏差。特别是在少年儿童成长的过程中,一些偶然出现,对孩子来说的“重大事件”有没有得到妥当的对待和处理,非常重要。

不久前,他辖区内一个小区里发生一起不大不小的儿童冲突。

两个小朋友在公共区域玩耍,其中一个身上湿了一大片,跑去找妈妈。妈妈气冲冲赶来,怒斥另一个孩子,说他本就是小区里的“小捣蛋”,故意用水淋湿自家孩子,引来一群居民围观。再一会儿,双方父母全都赶来,现场吵成一团,随即报警。

赶到现场,刘方先让双方分开,各自回家,随后再分别联络。被淋湿的孩子,觉得自己被欺负了,需要一个道歉;被围观的孩子,被人群吓得不轻,精神恍惚,晚上睡不着觉。

“到底是谁对谁错呢?”刘方和双方家长沟通下来,形成共识,最重要的是扫掉孩子心理的阴霾,健康成长。他承担起抚慰孩子的责任,分别上门,都说是对方委托过来的。看到警察哥哥来了,一起玩了一会儿,两个孩子就渐渐高兴起来,都拉着他合影。

“小时候,我们和邻居、同学吵架、甚至打架,可能过一阵子就和好了”,刘方说,孩子玩耍难分对错,最重要的是从孩子角度去考虑问题,引导到对的方向。

在嘉兴路派出所教导员金凌看来,专门为青少年建立一支社区服务队,是民警工作的延伸,“社区民警,不只是一份普通的工作,还需要有很多对居民的情感在里面”,对于少年儿童类的案事件,往往不是一蹴而就,很多时候要长期跟进、建立纽带,需要民警的真心付出。

家长要学着去接受孩子、适应孩子

刘方和结对少年一起打篮球

陈梁顺算了算,到今天,他已经与近40个孩子打过交道,渐渐有了规律性的认识。

“为什么很多孩子喜欢打游戏、刷短视频,是因为想从成绩当中获得快乐和认同,实在太难了”,陈梁顺说,现在对孩子的评价标准通常是成绩。成绩好,就是好孩子;成绩不好,孩子就没那么好,“学校里是这套标准,回到家还是这套,有的孩子就吃不消。”

陈梁顺自己有两个孩子,小的是儿子,从小对国际象棋感兴趣,渐渐走上了比赛的道路,前不久的一场赛事,一路披荆斩棘走到前几名,但遗憾没能拿到冠军。“作为家长肯定会想,哎呀,一盘棋下一个半小时,那么辛苦,要是拿到第一名就好了”,但看到儿子稍显落寞,他对儿子说,“下棋快乐吗?你只要下棋很开心就好,你已经很厉害了!”父子俩高高兴兴去吃了顿大餐。

“家长和孩子,其实彼此是没有选择的”,刘方觉得,孩子是家庭的“后来者”,但也有自己的性格、特长、脾气。到了青春期,就是小大人了,家长要学着去接受、适应孩子,“是挺难的,很多父母觉得我是985高校毕业,那孩子也一定要是,给孩子的无形压力非常大。这个世界,有很多不确定性,家长也要接受孩子身上的不确定性。”

陈梁顺和刘方,有时会邀请结对的孩子到派出所来,一起打篮球、打桌球,讲公安民警的酸甜苦辣,“我们在青少年时期也爱玩,会打游戏,成绩也没那么好,这不影响我们长大成人。虽然工作有点辛苦、有点普通,但对社会是有用的。”

小魏上了高中,偶尔还会跟父亲产生矛盾,老魏无奈时就会求助陈梁顺。有次不肯上学,陈梁顺上门把他从被窝里“薅”起来送去学校。路上陈梁顺说,“我自己儿子都没功夫管!”小魏便夸口:“等我工作赚了工资,你儿子的学费我来付!”

(文中青少年均为化名,图片均由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提供)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