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助推“无毒申城”建设,志愿服务在行动!

记者 葛俊俊
2023年06月01日17:3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2018年6月1日,为顺应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发展需要,上海市禁毒志愿者协会戒毒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注册成立。经过5年的积累和沉淀,在无偿、公益、利他的基本原则上,专委会已发展注册志愿者2103名。

奉献亮本色,微光汇星河。如今,这支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上海市禁毒志愿者中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

新苗破土,志愿服务队伍蓬勃发展

“在各方的关怀支持下,戒毒志愿者队伍如新苗破土萌发,一路成长。”上海市禁毒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市司法局戒毒教育矫治处副处长沈静珠表示,专委会的志愿服务,面向的不仅仅是场所内戒毒人员,更是广泛辐射到回归社会戒毒人员,通过不断吸纳社会力量的参与,其服务触角正在更多地融入基层治理。

2018年6月,上海市禁毒志愿者协会戒毒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受访者供图

五年来,专委会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发展,在发动司法行政系统内部力量的基础上,积极发掘同伴志愿者、发展青年志愿者、吸纳专家志愿者、培育社区志愿者。在专委会发展的2103名注册志愿者中,民警志愿者近千人,另外还包括律师、心理咨询师、就业指导专家等专业人士,居委干部、学校老师、青年学生等普通民众,以及新加入的戒毒同伴。

据悉,结合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实际,专委会的服务触角已逐渐深入上海市16个区的街道、社区,面向全市广泛开展戒毒帮扶帮教、禁毒宣传教育等志愿服务,年服务受众逾万人,已运行项目172个,累计服务时长5.09万小时。多个组织和个人荣获协会先进集体、最美禁毒志愿者称号、个人嘉奖。

沈静珠表示,随着志愿服务社会效应日益彰显,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社会正能量不断凝聚,为“共筑平安场所、共建无毒申城”提供强有力的价值引导力、精神凝聚力和行动向心力。

共融互通,一体运行机制日趋完善

围绕“科学戒毒”“开门戒毒”理念,以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协会章程为依据,专委会先后出台了戒毒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管理办法;形成了“1+5”组织架构,适应戒毒新形势、志愿服务新发展;先后细化完善志愿者招募、教育培训、项目管理等工作体系,推动戒毒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五年来,专委会做优做强“三力”建设,深化共融互通。一是向上“引力”做优联动服务。建立专委会及各分会与协会定期合作互访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民警志愿者培训、共同主办戒毒话剧进场所等形式加强常态化密切联系,指导推进志愿活动规范开展。

二是向下“给力”激发内生活力。健全内部管理机制,组建专委会工作联络群,加强信息互通、动态收集、情况通报、分类指导、检查考评,实施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每半年工作备案、每季度活动推进,落实志愿者服务时长登记、绩效评价、激励反馈等工作,上下拧成一股绳,有力激发热情与活力。

三是向外“发力”深挖资源融合。充分依托所区对应协调联络机制,挖掘整合所在地禁毒工作资源,细化固化联席协商、信息通报和调研走访工作机制,努力打通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和渠道。

拓展实践项目,提升为民服务品质

禁毒工作是事关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上海市戒毒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王通亮表示,在上海市禁毒办的协调和市禁毒志愿者协会的指导下,专委会进一步深化禁毒志愿者的工作内涵,以戒毒为核心,拓展志愿活动项目。

目前,聚焦社会大众、戒毒群体所思所想所盼,专委会已建设运行志愿服务项目172个,初步培育志愿服务品牌7个。品牌内容涵盖回归指导、康复服务、帮扶救助、法律咨询、跟踪回访、禁毒宣传和戒毒文创。

专委会青东所分会与青浦区就业促进部门开展合作,推进特殊对象的就业工作。受访者供图

专委会崧泽所分会民警志愿者到奉贤肖塘实验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受访者供图

其中,在回归指导方面,通过志愿服务链入社会面丰富的帮扶救助力量、资源、项目,让场所戒毒不因大墙而隔断于社会,推动所内外教育戒治、综合矫治同心同频同向。青东所分会借助所社家戒治联盟组建回归起航辅导员团队,聘请回归导师,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服务,5 年间开展回归指导活动40余次。在跟踪回访方面,专委会连年组织各分会配合开展本市籍解戒人员跟踪回访工作。五年间,总回访量达23000余人次,足迹遍布上海全市各区,开展为群众办实事 900余人次。禁毒宣传方面,仅2022年便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受众近8000人次,社会面禁毒宣传受众近18000人次。此外,高境所分会与高境镇人民镇府共同成立了上海首个所社共建禁毒警示教育室,促进司法戒毒与地方禁毒优势互补、共建共享、融合发展。

2022年6月,上海首个所社共建禁毒警示教育室揭牌。受访者供图

“在深度关注出所人员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后生存情况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社会禁毒力量在出所人员后续照管等工作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王通亮感慨不已。他认为,志愿工作价值的彰显,更是来自人民群众的需要和认可。只有真正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关注、尊重和理解,专委会的志愿活动才能拥有无尽的力量,才能为无毒上海和平安申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扬帆新征程,志愿服务再出发

5年来,专委会志愿服务在全市禁毒戒毒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爱心志愿服务在社会面、毒品治理和戒毒人员帮扶工作中不断迸发出无限的正能量,也不断凝聚强大的生命力。

“随着全国禁毒形势变化和场所戒毒工作的发展,专委会志愿服务作为禁毒志愿活动的一支重要力量,始终初心如磐,充分借助社会化延伸的有力触角,在纷繁复杂的戒毒环境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王通亮建议,专委会要进一步凝聚力量。

他指出,当前专委会志愿服务发展壮大的根本,除了司法行政系统内部力量,还有来自四面八方的鼎力相助,禁毒办的统筹协调以及志愿者协会在开展公益性活动方面给予的帮助和指导,才能使专委会借助专业化手段和志愿服务进行了切实有效的融合。“希望未来在现有政策框架下,充分团结凝聚系统内外专业的工作力量,通过互助获得更大活动空间,这也是专委会志愿工作的重要抓手。希望志愿服务可以走得更远、走得更久、走得更精彩。”

新征程,志愿服务再出发。接下来,专委会将进一步扩大禁毒戒毒亲密“伙伴圈”,织紧织密优质戒毒服务“精细网”,着力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风景线”,从阵地延展向内涵深化迈进,从夯实基础向提档升级迈进,从外聚人气向内聚人心迈进,积极营造志愿服务“撒播爱心、传递新风、无毒有我”的生动局面。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