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浦东:政府工会联手首创专项竞赛,万名骑手将同台竞技

2023年05月31日18:2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31日电 今天下午,浦东新区“安康杯”竞赛工作推进会暨万名骑手“车轮上的安全”竞赛启动仪式举行。浦东新区相关部门领导、各直属工会、“安康杯”参赛单位代表,快递、外卖、网约车等平台企业负责人、工会负责人、骑手代表,以及“安康杯”系列活动中产生的先进单位、个人代表参加活动。

作为一项长期性、群众性的项目,“安康杯”竞赛是浦东新区积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活动,构建群防群治的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促进浦东新区广大职工安康乐业的重要载体。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适应和满足新时代安全生产和发展的需要,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今年的竞赛围绕“安康护航 携手筑梦”推进系列活动开展,希望通过竞赛比拼,不断推进企业安全健康责任落实,推动职工安全健康保护技能提升。

为切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推进会现场启动了“安康杯”竞赛浦东赛区新增项目,即 “车轮上的安全”竞赛。这是继快递外卖行业职工安全生产首次列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议题后,区总工会联手各职能单位推出的又一项关心关爱举措。

“车轮上的安全”聚焦活跃于浦东区域的万名骑手,根据骑手们的工作场景汇集了工会系统、应急管理系统、卫生健康系统、公安交通系统、邮政管理系统等多家单位的项目,涵盖交通安全培训、急救知识培训、知识竞赛、骑行比赛、技能竞赛、达人评选、安全无事故比赛等9项。“车轮上的安全”通过“四比四赛”,提升新就业劳动者的安全防护素养。“四比四赛”,即比学习,赛知识储备;比能力,赛劳动技能;比眼力,赛防护意识;比素质,赛安全出行。

启动仪式上,同步升级了“安康杯”知识竞赛题库,在突出安全生产的“安”、职业健康的“康”、劳动防护的“护”的基础上,扩容新业态护航的“航”,增加了交通安全、应急救护、职业健康等竞赛内容。

推进会为浦东新区职业健康达人、企业健康促进优秀案例、公共卫生应急个人防护竞赛现场操作优胜、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职工“查身边隐患、献安全一计、讲预防故事”活动典型案例等项目颁奖。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