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大零号湾:夜以继日追赶,要跑得快想得远

2023年05月29日08:3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在大零号湾,晚上留下来的大多是研发人员和新产品测试人员

夜以继日追赶,要跑得快想得远

■本报记者 黄勇娣

晚上9点多,剑川路上,沧源科技园里,“70后”周宏建准备离开办公室。他是闵行大零号湾核心区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上海骄成超声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我基本每天都是这个时间点下班。到家正好可以带小狗去附近公园遛一遛。”

差不多前后脚,隔壁办公楼里,“80后”江国平也带着七八位“95后”主管下楼了,准备去附近吃夜宵。他是国内无代码系统开发领域的头部企业——上海易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总监。“3月,我们的业绩创了历史新高,但4月略有下滑……我要给大家加加油、鼓鼓劲。”

此时,对面的大零号湾科创大厦广场上,行人稀少,夜风轻拂,只有几十盏“蒲公英”灯球变幻着神秘而迷人的色彩,剑川路上的车辆仍在川流不息,正如这附近10多家科创园里悄然奔涌的创业激情和创新动力。

稍慢一点对手就赶上来了

晚上在公司做什么?“对我来说,这不算加班。如无例外,我每周六都是上班的。”周宏建说,前一天晚上,他就和两位高管在办公室里头脑风暴了一两个小时,除了碰一碰近期发现的问题,还讨论了公司发展的方向性问题,“企业发展就是一个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

周宏建带记者走进了公司一楼的新产品测试车间,那里灯火通明,几乎每台设备前都有人在忙碌。最里面一台设备旁,产品总监刘丽娟正与机械设计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等人热烈讨论着。周宏建告诉记者,他们对一台新研发的半导体超声波焊接机进行了测试,正在研究怎么改进。“晚上留下来的,大多是研发人员和新产品测试人员。”

“我们稍慢一点,对手就赶上来了!”同样有着紧迫感的,是上海易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翔。

这家公司的三位创始人是上海交大的毕业生。五六年前,公司刚创立时还只有一个工位,现在,公司员工已有300多人,销售业绩更是连年倍增,去年同比增长170%,今年一季度增幅也超过了100%。“前几年,市场一片蓝海,有‘捡’不完的客户,但现在,要硬碰硬地抢客户了。”因此,公司近期进行大调整,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立志一定要把几个重要客户“啃”下来。

着眼长远舍得研发投入

易校信息所在的大楼共有5层,他们租下了3、4、5三层楼面,1、2两层则属于另一家机器人企业——上海飒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也是由几位上海交大毕业生创立的公司。联合创始人张建政、董易都是上海交大机器人专业的博士。

飒智智能成立于2017年底,专注的是人机共融机器人的研发制造,成立5年来,公司发展迅速,第一年,在“零号湾”孵化器平台只有两张办公桌和三四名员工,现在,经过几次扩容搬家,公司办公面积已有5000多平方米,员工达到了100多人,去年和今年的销售额增幅都超过了50%。

晚上8点15分,记者来到飒智智能时,公司研发总监董易刚吃完晚饭:一份外卖凉皮。他说,8点前,自己刚和一位工程师讨论了新产品图纸,商量了一些新的设计需求,“白天大家都在各自忙开发工作,项目经理也多在外面现场,只有晚上,大家才能凑到一起来”。董易告诉记者,目前,飒智智能的研发人员占所有员工的70%以上,研发投入也占了所有投入的70%—80%。

“正因为舍得在研发上投入,才有能力挑战一个个国外品牌。”周宏建也这样告诉记者,“现在,一些外国客户也来找我们做配合研发了。在国内同行中,骄成超声是龙头老大,第二名的业绩只有我们的十分之一,为什么相差这么多?关键在于是否舍得研发投入,是否有长远规划,是否愿意花大代价去培育可持续竞争力。”

大家都想“回家”扎根

大零号湾的科创园里,除了“跑得快”“想得远”,创业者们如今还希望“住得近”一些。

周宏建的家就在公司附近,步行只有15分钟的路程。“10多年前,这里没有适合我住的地方,找不到像样的品质小区,所以,我当时把家安在了其他区,但上班花在路上的时间太长了。这两年,大零号湾大变样,我把房子买到了龙湖天街对面,既舒适又方便。”

如今,地铁通了进来,公司员工下班步行10分钟,就可以坐上地铁到市中心;龙湖天街开了,加班员工晚上随时可点各式外卖;星巴克开了,附近的特色咖啡馆也越来越多;剑川路上的围墙被打开了,成了一条适合休闲漫步的风景带;一个个老厂房被盘活、焕新,变身10多家各具特色的科创园,吸引500多家企业入驻;大零号湾科创大厦启用了,科创企业办事有了“一门式”服务大厅……

周宏建向记者透露,最近,他还听到了一些上下游客户的心声,希望自己帮忙留意附近的办公空间,到时候他们也想把公司搬过来。“不仅如此,以前,交大师生的创业公司不少散落在外面,如今,这里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大家想回来,毕竟这里靠近母校,集聚了各种科创要素,他们希望和大零号湾一起成长、腾飞。”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