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沪小科”科技志愿服务启动,助力宝山科创聚能

——2023宝山科技节开幕

2023年05月29日17:5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科学对话环节

人民网上海5月29日电 (记者葛俊俊)“赵院士,请问如果立志想成为一名科学家,最重要的关键点是什么呢?”“吴老师,请问在创业的过程中,目标更重要还是取得的成就更重要?”5月29日,在2023宝山科技节活动中,宝山青少年与2022年度上海科技功臣奖获得者赵东元院士和上海青年创业先锋吴云的精彩科学对话,吸引了在场观众的仔细聆听,并赢得了阵阵掌声。

上海市“沪小科”科技志愿服务暨2023宝山科技节活动启动

五月,正值上海“科技盛会”之月。当天下午,在宝山区智慧湾,2022年度上海科技功臣奖获得者赵东元院士和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宝山区委书记陈杰等领导共同启动上海市“沪小科”科技志愿服务暨2023宝山科技节活动。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队伍发挥科创新优势

“沪小科”科技志愿服务队,是由上海市科技创新服务党建联盟单位创建的一支年轻志愿队伍。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表示,围绕“党建引领聚合力、科创服务零距离”宗旨,“沪小科”目标是助力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步伐,核心内容是送政策、送服务、送知识。

现场党建结对、科创联动

会上,市科委各直属单位党支部与宝山区重点科创单位党组织进行党建结对、科创联动。今后相关市区部门将在科技创新人才、创新评估全链条服务、科普综合示范体系创建、打造生药产业创新高地、提升环上大创新能级能宝山重点科创环节开展合作。

徐枫表示,“沪小科”团队将全力推动科技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希望在党建引领下,不断加强市区联动,吸引汇聚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志愿服务中,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宝山北转型发展增添发展新助力、谱写科技新篇章。

市区联动,凝聚合力促宝山北转型

2022年宝山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实现30%以上高速增长,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翻两番。首创国创中心“拨投结合”机制与“先投后股”试点政策联合支持成果转化新模式。环上大科技园9大核心基地建成,大学科技园加速集聚。出台“科创三十条”、大学科技园“黄金十条”等政策。实施人才工作十大行动、海内外揽才2.0工程等举措,打造B-link科创生态圈体系。

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致辞

“从地图上看,宝山地形很像一片叶子,上海就是一棵参天大树。宝山区未来的发展必定要依托上海市这棵大树的发展,才能枝繁叶茂,而这棵大树生长的脉络就是科技创新。” 宝山区委书记陈杰在致辞中表示,宝山将充分依托大学、大企业禀赋优势,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服务,强化高端产业场景应用试验能力,探索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建设“最懂科学家”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成为科技工作者们的“合伙人”,携手共进、创造未来。

宝山区副区长翟磊详细解读了宝山区支持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及大学科技园政策。宝山区通过政策“十条”,切实关注各个阶段的科技企业培育,大力支持科技企业研发投入,落实推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激发企业的科技生产与创新创业热情,全面提升宝山区科技企业“含金量”。

精彩科学对话展示科学魅力,激发青少年兴趣与好奇心

科学对话

活动现场,前沿的创新成果展示、精彩的科技科普活动让公众畅享科技盛宴。2022年度上海科技功臣奖获得者赵东元院士、上海青年创业先锋吴云与宝山区青少年开启科学对话,带来了科学演讲和科技成果分享,展示了科学的魅力和创业的挑战,激发宝山区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洞察力。

“赵院士,请问如果立志想成为一名科学家,最重要的关键点是什么呢?”针对青少年的提问,赵东元院士直言关键在于兴趣与好奇心,他表示:“科技强则国家强,同样青年强则国家强。要想成为科学家,你要知道科学就是知识,是带有行动性和质疑性的知识。要想成为科学家,你要有持久的兴趣去广猎知识,不断看不断问;要有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一定要打破常规、与众不同、异想天开的好奇心,不断质疑不断探索。我相信,科学家绝对不是培养出来的,我希望小朋友以后能有长期的兴趣和好奇心。”

“学科学、爱科学,让科学插上想象的翅膀,飞向未来。”“相信自己、拥抱科技、开创未来。”两位科技精英对宝山青年送出2023年科技节的科学寄语,激励宝山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争当未来宝山创新之城的主人翁与建设者。

在活动分会场上,刚刚成立的“沪小科”志愿团队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政策宣传,为社区和企业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职称、科技金融、科技人才与科普项目等政策解读,以及科研项目申报辅导和科技奖励政策宣讲,从实处支持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走科技兴企之路。

“花繁叶茂”的科创宝山,正聚焦科技领域创新,努力打造科技创新聚能环,未来产业策源地,政策创新试验田,创新人才宜居城。本次宝山科技节活动由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宝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市科技机关党委、宝山区科委、区科协承办。(宝山区供图)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