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助力美好生活,浦东打造“家政进社区”实践样板

2023年05月29日13:1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29日电 从养育婴幼儿,到照料老年人;从帮助家长准备营养丰富的晚餐,到分担白领家务劳动的收纳……家政服务内容愈发多样化,帮助不少家庭缓解了“后顾之忧”。

为进一步适应浦东城市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浦东妇联、浦东商务委等部门联手,以“家政进社区”试点工作为抓手,探索在不同社区家政服务模式,不断增加群众身边的优质家政服务供给,展现“人人享有、家家幸福、生活美好”的浦东特色。5月28日,“美好生活 共建共享”2023年浦东新区家政进社区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由浦东新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推荐的11家金牌家政公司作为首批浦东“家政进社区”合作机构开展诚信服务信用宣誓,并展示各自的家政“绝活”,充分满足不同家庭的实际需求。

为进一步解除群众对家政服务的后顾之忧,在浦东妇联的积极协调推动下,中国平安专门为家政员定制的“平安到家”保险也在此次活动现场推出,用以保障家政人员工作中遇到的各类意外风险。该保险在一年的保险期限内不限服务对象的户数,仅购买一份保单即可全覆盖,并以每位家政人员每年保费100元的公益价格提供全面保障。

此外,浦东还通过在开放大学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系统性、针对性、规模化的家政服务专业化人才培养,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全面提高家政服务人员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和服务水平。

“家政进社区”不仅仅是把家政企业送到群众家门口,浦东新区妇联充分发挥贴近妇女、贴近家庭、贴近家政企业的优势,在持续多年开展36个“家政示范站”滚动创建的基础上,率先推动家政服务进社区,沟通和对接企业、专业机构等资源,推动家政进社区工作机制的建立,支持家政企业以独营、嵌入、合作、线上等方式进驻社区,开展培训、招聘、服务等家政相关业务,建设家政社区服务网点,推动家政培训进社区,挖掘家政社区就业潜力。在金杨街道、唐镇和陆家嘴街道探索家政进社区服务模式,在花木街道探索幸福“益家”家政服务超市模式,提升家政服务可及性,多样化推动“家政进社区”,推动家政服务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形成浦东家政进社区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样板。

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会长张丽丽表示,“家政进社区”正式启动是浦东新区创建高品质生活走在前列的又一实证。街道、社区可以通过增强为民便民功能,让用户家庭就近找得到优质的家政服务品牌企业;家政行业协会通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优质家政企业争取更多资源,并引领企业规范发展;家政企业通过细化服务供应、提高专业水平、提升服务品质,不断满足家庭多元化的家政服务需求。

下阶段,浦东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丰富和拓展“家政进社区”内涵和外延,探索社区治理和家政服务融合发展机制,提升家政服务品质、增加社区就业、促进家庭消费,彰显家政服务在高品质生活中的作用。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