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

5G,为浦东金桥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3年05月06日20:4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6日电 (记者唐小丽)5G+未来车、5G+智能造、5G+大视讯……自2020年3月上海首个5G产业园——金桥5G产业生态园正式开园以来,三大硬核产业渐成规模。金桥面向全球招引“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5G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重要项目,包括小米科技、斑马汽车等在内的超60个企业或项目入驻,高新技术企业29家,拥有发明专利数270余个。

今天,“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金桥开发区,一窥金桥30年巨变。

金桥5G产业生态园。金桥股份供图

30年前,这里一眼望去是陈旧的村舍,广袤的田野,零星的手工作坊。伴随着浦东开发开放的号角,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承载着金桥人的梦想,迈开了架“桥”的征程。

30年倏忽而过,这里的农田不见了,村舍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正在崛起的现代化开发区。

作为金桥区域开发拓荒者、转型发展引领者,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桥股份”)自1992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深耕金桥、走向市场,为浦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贡献力量。

开发之初的金桥地区。金桥股份供图

金桥OfficePark总部园建成之初,金桥股份入驻了园区1号楼。后来,为了引进证通股份,公司从1号楼搬迁至10号楼。几年后,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看中了10号楼,金桥股份再次搬迁。一次又一次毫不犹疑的搬家,体现了金桥股份的招商理念——以产业的集聚为先,以客户的需求为先。2022年,Office Park总部园连续5年登顶浦东新区楼宇经济贡献奖榜首,园区以优质的办公环境和企业服务吸引了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纳税额超百亿元。

一直印刻在金桥人骨子里的“服务”理念,为金桥赚足了口碑。依托金桥开发区在移动通信领域的深厚积累,乘着5G的东风,金桥5G产业生态园开园三年来,聚焦5G+未来车、5G+智能造、5G+大视讯三大硬核产业,引入重大功能平台:提供全方位5G技术支持的华为上海5G创新中心,布局5G+重点垂直行业创新应用的中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5G应用创新中心,承担国内最权威5G认证和检测的中国信通院5G标准开放实验室,聚焦5G+未来车领域发展的上汽联创智能网联创新中心,和最新成立的阿里云创新中心—宝马初创车库联合创新基地。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我们5G的概念被广泛认可,有了这个品牌影响力,很多5G优质企业把落户金桥作为首选。”金桥股份副总经理刘淼还透露,今年下半年,将有一场全球5G大会,已经选定了在金桥举办,届时,来自四面八方的5G企业齐聚一堂,将给金桥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作为新媒体国家队,立足金桥的咪咕视讯,牵头成立了第一个5G新媒体领域的技术和应用创新联盟,加速引领上下游产业在金桥集聚,合作生态圈不断扩大,赢得极强的视讯行业先发效应。

以咪咕视讯为代表的视讯企业集聚。人民网 顾海民摄

依托咪咕等行业领军企业集聚优势,金桥开发区已经成为全国移动互联网视听文创产业综合实力最强的园区之一,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基地+中小企业集聚”的“大视讯”产业发展模式。

如今,一大批“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5G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重要项目纷至沓来,越来越多丰富多彩的示范应用场景在这里落地生花,推动金桥向着国内乃至全球5G技术的策源地、5G应用产业创新发展的经济高地、5G全球高端人才和资源集聚地不断迈进。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