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城市“可阅读”,最是书香能致远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巨云鹏
2023年04月26日1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网上网下、天南海北,都在热议读书。

据当天发布的第20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8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3本,均比上年有所提升。2022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读书时间为23.13分钟,数量不低;但与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105.23分钟相比,就相形见绌了。

不过,在移动端网络应用不断涌现的当下,获取知识的途径大大拓宽,“书”的形态千变万化。以总部设在上海的B站为例,站方数据显示,过去3年该网站知识类创作者数量同比增长86%,过去一年有2.43亿用户在B站观看知识类内容。视频,已成为“书”的另一种形态,成为年轻人了解世界、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

解放日报世界读书日报道

世界读书日当天,解放日报“大师在上海”系列展之《惟君建树忙——颜福庆诞辰140周年纪念展》正式向公众开放,一批资料、文献展示了这位大师“撑起中国现代医学半边天”的传奇人生。一代医界巨擘,不仅凝聚了医学界的目光,也吸引了大量普通市民前往观瞻。

线上视频、线下展览,均不是“书”的原本形态,但热度都很高,透出上海市民乐于吸纳学识、尊重先贤的志趣。

正如《2022年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显示:上海书香社会氛围良好,市民提升自身文化素养的意愿强烈。

市民爱书,城市不俗。徐家汇书院甫一开门迎客,门口就排起几十米长队;上海博物馆特展一经开幕,展厅内就涌满凝神看展的观众;上海天文馆远在距市中心近百公里外的临港,每周末依旧一票难求……

城市,与爱读书的市民心心相印。上海向来对人文之城的建设颇为用力。“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以诗一般语言描摹的这些场景,正一一“变现”。

历史建筑上有二维码,扫码即可读其从何处来;上海老城厢、小马路,各种语言导引的城市漫游活动相继开展,让中外游客深度认识上海、认识中国;到2022年底,上海公园总数增加到670座,遍布街头绿地,“随意春芳歇”;黄浦江边,“长江口二号”古沉船、“远望一号”航天测量船依次靠泊,变身岸边的博物馆……

充分利用城市空间和历史遗存,上海将各处的人文、历史、科学、艺术载体改造修缮向公众开放,用星星点点串联出一幅覆盖整座城市的“人文地图”,勾起市民游客对城市、历史、艺术的好奇与热爱,让城市的“可阅读”,滋养市民的“爱阅读”。

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人类历史看,不论文艺复兴还是历次工业革命,对知识的追求和向往,对未知的探索和追寻,往往能够决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座城市的发展和命运。上海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唤醒市民求知欲、厚植城市创造力,必是应有之意。

上海一直在温和地、循循善诱地搭建各种洋溢人文关怀的平台,成就了这座从“可阅读”走向“爱阅读”的书香之城,也让上海的未来可期。

最是书香能致远,城有诗书气自华。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