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杨浦曾经的“二万户”工人新村,转身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文化商业综合体

2023年04月26日14:3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26日电 (董志雯)4月26日,位于上海杨浦区长白街道的228街坊正式开业。未来,228街坊将成为一个集长租公寓、智慧型净菜超市、特色餐饮美食、文化艺术培训、休闲健身运动、中心绿地广场和社区配套服务等多重业态为一体的文化商业综合体。

曾经的工人新村,变身“15分钟社区生活圈”样板房

228街坊旧址原先是名为“长白一村”的工人新村。历史上的228街坊,是首批完成的“两万户”工人新村,如今的228街坊是上海现存成套的“两万户”历史风貌住宅,也是新时代人民城市理念的生动实践,承载一代劳动者的光荣与梦想,铭记“风貌重现、功能重塑和文化重构”的崭新使命。

“添砖加瓦”背景板上插入满怀回忆的红砖,将新中国工人阶级劳动立身的记忆定格;在横跨70年的历史展墙前细细观摩,228街坊的历史在眼前徐徐展开;沉浸式围挡前,小卖部、体育运动器材,一件件饱含新中国工业兴国记忆的老物件,带领我们回溯228街坊当年的生活。

草坪露营、花车,人头攒动的国潮优品集市里,耳熟能详的沈大成、邵万生等老品牌陪伴社区一同迈出焕新的步伐。集市里,长白新村街道“便民服务进社区”,区文旅局特别引入非遗展位。十尚乐队、新生活方式体验、“创享+”多功能微空间、VIP接待室、熊猫食堂、新华快闪店,新生活的面貌在228社区豁然开朗。

老故事与新奋斗相融合,烟火气与时尚潮相交织,文化性与科技感相辉映。焕然一新的228街坊承载了“延续历史文脉、讲好杨浦故事、打造宜居社区、点亮生活秀带”的光使命,成为杨浦城市更新叠加“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样板街坊。

服务科创人才,提供长租公寓

同时,228街坊内配有的450套标准化保障型长租公寓将正式面向市场。

228街坊里,8栋楼各司其职。

其中,1号楼、8号楼承担传承记忆的重要功能,统一打造“工人文化”沉浸式展陈;2号楼统筹融入裁缝店、修鞋店、修表店等便民服务业态;4号楼与5号楼将分别作为党群服务站点和市民健身中心;3号楼与6号楼即将入驻一批特色商户,丰富周边居民生活。

此外,7号楼的长租公寓是创寓在上海的首家门店,内含450套标准化保障性长租公寓,为杨浦区乃至全市的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品质优良、价格适中、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乐居、乐活、乐享空间。

开业后,228街坊还将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五一期间,每晚都将开展露天电影放映活动。

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228街坊将始终以“有主题、有主线、有故事、有动线”为指导,围绕城市更新叠加“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理念,着力打造出“文化更深厚、社区更便利、资源更丰富、社交更多元”的历史文化潮流地标。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