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三合三化”网格治理让基层“触角”更灵敏

上海杨浦区江浦路街道党工委
2023年04月21日09:2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江浦路街道地处上海杨浦区西大门,辖区面积2.39平方公里,实有人口7.9万人,党员6916名,有22个居民区,85个住宅小区,其中,售后公房小区39个、商品房小区23个、混合型小区16个,新老旧“三合一”特征明显,呈现出新而有特、老而有型、旧而有序的特点。辖区内生活服务资源丰富,有民办存志、本溪路幼儿园等16所中小学校,新华医院坐落在江浦,轨交4号、8号、12号、18号线均设有站点。

2020年2月,杨浦区委、区政府正式将江浦纳入杨浦滨江区域开发管理范围。为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始终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三合(体系融合、平战结合、党群和合)三化(网格化、多元化精细化)”网格治理,成功打造出“一脉三园”“环烟草”美丽街区、“庄河邻里”等基层治理典型,实现江浦从空间布局到治理理念的再创新、从经济结构到文化融合的新突破,为建设“品质江浦、华彩滨江”发挥了积极作用。

■ 做法与经过

(一) 注重体系融合,推进网格化管理

街道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织就治理“一张网”。

划细大网格。从原有的居民区分片包块管理模式出发,本着“就近、方便、有效”的原则,将街道辖区划分为30个网格,包括22个居民区、8个楼宇园区,推动党建+治理“一网融合”。

建好微网格。以自然小区、若干楼组、楼宇、园区等为单位,细划为96个微网格,由78名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担任居民区网格长,选派18名机关党员干部、党群工作者担任楼宇、园区、商圈网格长,服务群众“零距离”。

做强元网格。制定《党建引领下的星级睦邻楼组实施方案》、关于楼组党建的指导性意见等文件,形成《楼组创建指导手册》《楼组工作三十六计》《楼组建设七十二变》等楼组建设一本通,连续5年组织开展星级睦邻楼组创建活动,涌现出党建睦邻楼组、志愿睦邻楼组等五星特色楼组97个、五星楼组272个,激活楼组治理“红色细胞”,1070名在职党员亮出身份投身楼组建设,守护家园。

(二) 注重平战结合,推进多元化协理

街道坚持组团聚力,将资源、管理、服务等向网格下沉。

班子建强在一线。选优配强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结合换届选举,形成了22名由“老书记、新书记、兵书记、宝书记、派书记”组成的居民区“头雁”队伍,配备了13名副书记,不断充实一线力量。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街道完善包片联系制度,12名处级干部、166名机关事业社工下沉居民区,提升基层治理、民生服务、应急处置等能力,共同担负起看好门、管好人的重任。

力量下沉在一线。推动民警、城管、市场、卫生、司法等力量下沉“微网格”,加强专业支撑。各居民区注重将表现突出的楼长、团长、队长等吸纳进志愿者队伍,构建治理共同体。

专业汇聚在一线。发挥政工师、规划师、健康师、党建顾问、治理顾问、法治顾问作用,参与微整治、微改造、微更新,指导居民区打造微规约、微课堂、微公益,涌现出“环烟草”美丽街区、党建微花园等精品项目。

(三) 注重党群和合,推进精细化治理

街道坚持以点带面,把基层治理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

家门口解难题。加强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建设,搭建联席会议平台,全覆盖建设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形成党群议事会、联合接待日等机制,在加装电梯、垃圾分类、续筹维修基金中发挥积极作用。

家门口建阵地。积极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移址建成启用,“江浦汇·宝地中心”党群服务站服务大连路总部企业,4家睦邻中心各显特色,2家睦邻小厨方便居民。

家门口优服务。建立4个党群服务片区,整合新华医院、烟草集团、宝地广场等区域资源,联动区卫健委、医保局、建管委、民防办等,推出“新华—江浦”全专联合、江浦公园共享停车等项目,通过“让小居委拥有大资源”缓解治理难题。

■ 实践成效

组织建设更密更强。聚焦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街道筑牢社区防控阵地,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班子成员冲锋在前,每一个人都是“六边形”战士,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显著提升。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党小组长、楼组长、在职党员等共同参与,党组织的组织力在家门口显现。

社区面貌更新更美。街道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从群众最关心的实事做起,统筹推进“三微治理”,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让群众看到身边的持续变化。在五环居民区,党总支在做好辽源西路三个小区合并后,又连续推进了管网入地、老旧电梯更换、绿化改建、多部电梯加装等工作,把睦邻中心、卫生站等服务功能引入小区,把居民原来的烦心事变成了一件乐事、福事,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在兰州居民区,原本稀少的充电桩远远不能满足电动车充电需求,党总支发挥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撬动作用,联动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等,带领党员骨干和志愿者参与,对废旧车棚进行改建,粉刷脏乱的墙面、重新整理排放电线、增设充电插座,切实缓解了小区电动车充电矛盾。

民心凝聚更深更齐。街道坚持“百姓社区百姓建”“社区各方齐参与”。在越来越多的基层工作中,居民区党总支发动居民群众全程参与,调动参与积极性,提升主人翁意识。在吴家浜小区,面对睦邻小花园建设,多名社区绿化达人主动报名,不仅参与方案制定,还发挥绿化种植特长,带动更多居民组建自治护绿小队,让睦邻空间成为居民“乐邻”平台。居民的参与,各方的支持,有力推动了社区自治共治,促进了邻里之间的和谐相处,让江浦家园情更浓、邻里情更深、党群情更亲,社区软实力得到了提升。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