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房选“长” “人屋”共管

上海金山区枫泾镇以群防群控机制强化出租屋管理

2023年04月13日16: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海金山枫泾镇地处沪浙交界,具有人口流动性大的特点,辖区内又涵盖两个工业片区,大小企业共622家,其中外来员工1.01万人。大量外来人员有承租的现实刚性需求,据排摸数据,有2.49万人居住在出租屋,约占全镇实有人口的1/4。

通过走访了解,一般外来承租人员通过劳务公司、老乡介绍等方式来到枫泾,尽管外来人协管人员定期上门登记承租户信息,但由于协管人员本身人数少,再加上有时上门时承租户不在出租房等原因,存在失查、漏登记等情况,实有人口信息更新也不及时。同时,出租屋因为缺乏消防、安全部门认定备案,在安全方面也存在一定隐患。

针对上述需求端、房屋端和人员端存在的问题,枫泾镇深化“以房管人、人房结合”制度,强化常态化下出租屋管理。在工业园区周边、枫泾古镇区域等外来人员租住情况集中的4个村5个居民区,先行先试“房长制”,通过出租屋管理力量的拓展和下沉,探索群防群控机制,推动出租屋管理更及时、更直接、更有效。

■ 主要做法

严格选聘要求,解决“谁来干”的问题。试点村居以村埭(楼组)为基本单元,每15户左右出租户选配1名出租房“房长”。“房长”原则上以居住在本村埭(楼组)的“三支队伍”成员担任,同时引入部分热心村居治理的出租户房东和外来承租户作为“房长”。“房长”实行聘用制,任期1年,以发放聘书的形式明确身份。截至目前,已向第一批60位“房长”发放聘书。

明确工作职责,解决“干什么”的问题。“房长”通过定期、不定期上门巡查,及时排摸出租和承租情况变化,发现存在新出租房屋或租住人员增减情况第一时间向属地外来人口协管员上报,协管员第一时间上门采集信息并更新管理平台,确保出租房和承租人员信息的及时性。同时,第一时间建立出租业主和承租人员微信群,重点宣传关于出入管理等方面最新政策要求,做好解疑释惑工作。

加强督促考核,解决“要干好”的问题。成立村居干部、社区民警、人口协管员等组成的考核小组,量化细化考核指标,重点考核“房长”在人员流动情况排摸、出租房用电用气隐患排查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比如,发现出租房存在明显用电用气隐患情况,及时提醒及时整改,并对相关“房长”进行考核扣分。年度考核合格给予100元/月的通信、交通等补贴,不合格不再“续聘”。

■ 探索与延伸

枫泾镇根据先行先试情况,进一步优化完善“房长制”工作,同时,扩大“房长制”实施范围,做到所有村居、沿街商住网点、专业市场、工业园区企业(宿舍)和建筑工地全域全覆盖,通过加大“落脚点”管理,进一步提升外来实有人口管理成效。

沿街商铺设立“户长”制。以正在试行的沿街商铺“十户联防”守护机制为基础,在开展治安联防、邻里守望、矛盾联调、应急处置、防范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的基础上,借鉴“房长”制模式,探索建立商户外来人员管理“户长”制。根据街面店铺实际分布,分段划片设立“户长”。充分发挥“户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进一步加强沿街商铺外来人口管理。

工业园区建立“宿长”制。工业园区、建筑工地职工宿舍参照出租房“房长制”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宿长”制,原则上以楼栋单元或15户左右宿舍配备1名“宿长”,“宿长”在企业中层或长期居住在企业的外来人员中选取。通过“宿长”及时掌握企业职工宿舍人员的动态变化情况,及时发现消防、治安等隐患,做好反诈、扫黑除恶等各类宣传。

村委会统一“二房东”制。梳理统计工业区企业为员工集中租房居住的需求,结合周边村居有成埭、成片紧邻的农房优势,探索由村(居)委会先从农户处租赁,后按照“三个统一”标准,即统一租金标准、基本统一内部设施、统一管理模式再进行房屋出租。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