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三微治理”为抓手,推动睦邻家园建设

上海杨浦区民政局
2023年04月13日16: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海杨浦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物业服务较为滞后、安全隐患较多,老旧的社区环境满足不了杨浦新老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居民自治能力不足与社区治理困境之间形成的张力,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自2014年1月民政部批复上海杨浦区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以来,杨浦区以“增强社会协同、创新社区治理”为实验主题,加大社区服务投入,建成60家社区睦邻中心,培育了数百个居民自治组织,为杨浦区推进“三微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三微治理”的主要内容

楼栋微整治。指以楼栋为基本治理单位,居民自主提议、协商、实施、管理和监督,共同解决楼栋内涉及居民共同利益问题的过程。楼栋微整治的内容主要包括电梯加装更新、防盗门更换、楼道堆物整治、楼道墙面刷新、文明楼组建设等。例如,针对楼组存在的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坚持推动每户家庭都“出人”加入楼组自治管理团队、推广楼道治理项目资金众筹等方式,凝聚合力美化楼道。

空间微改造。指社区居民通过自筹、自建、自管的方式对社区公共空间进行微改造的过程。空间微改造的内容主要包括老旧小区融合、非机动车库改造、老年活动室更新、社区农园建设等。例如,在非机动车车库改造方面,根据居民需求,研究会指导社区召开社区联席会议、业主代表会议,反复协商,发动辖区企业开展公益活动,采取“大米换僵尸车”等方式解决“僵尸”车难题;引进市场力量,形成车库改造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通过社区基金会、居民自筹资金、企业投入等方式,筹集项目改造资金。

景观微更新。指社区居民通过居民自治的方式对社区景观进行改造、更新的过程。景观微更新的内容主要包括社区花园、睦邻广场、睦邻小道改造和文化墙建设等。例如,在研究会的指导下,社区引入社区规划师,与居民合作,坚持更新意向居民提、更新项目共同定、更新过程居民督、更新难题专家解、更新效果居民评、更新长效靠居民等原则,以较低的资金投入,对绿地、围墙等社区微景观进行更新改造。

■ “三微治理”的主要抓手

微规约。指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微规约的内容主要包括居民自治章程、业主大会及业委会章程、住户守则和业主规约等。例如,研究会指导社区居民制定工作导则,由社区居民提出睦邻客厅改造操作规程,包括选好带头人、制定居民公约、组建自治团队;在设计及完善睦邻客厅改造方案环节,指导各社区采取使用小区维修资金或居民自筹等方式筹集改造资金;在实施睦邻客厅改造环节,鼓励居民出力(粉刷墙面)、出物(捐助家具、绿植、墙画等)。

微课堂。指以推动社区治理培训数字化转型、讲好社区治理本土故事、追求最佳培训效果为目的,以社区云平台为依托,以社区治理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居民群众骨干为对象,以内容故事化、故事剧本化、剧本微视频化以及培训泛在化、师资多元化、成效可量化等为主要特色,追求本土性、实用性、观赏性、科普性、思想性、互动性统一的社区治理培训形式与过程。

微公益。指面向社区居民提供的志愿服务及其他非营利服务。微公益的内容主要包括志愿服务、慈善捐赠以及其他各类非营利服务。通过“微公益”厚植社区公益文化,不断深化社区志愿服务,大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研究会在架起楼组“连心桥”、构筑社区“同心圆”的过程中,还不断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

■ “三微治理”工作推进机制

项目设计阶段规划机制。杨浦区民政局依托杨浦区社区治理研究会的理论专家和实务专家资源,以调查研究为基础破解杨浦区微治理难点、痛点,对重点片区实地考察并配合相关单位座谈调研,多方探讨破解杨浦区“三微治理”过程中难点痛点之道。同时,积极设计、制定、修改、完善项目方案,逐步形成以工作导则为核心、以各类治理方案为重点、各类治理规则相配套的“三微治理”项目设计规划机制。

项目实施阶段督导机制。在项目实施督导阶段,研究会制定明确的评价体系,邀请专家及社区规划师组建专业督导团队,赴杨浦区各个点位现场进行指导及打分,提出专业意见,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督导,进一步完善项目的实施及落实。同时,加强街道自治部门、规划部门人员能力培训,加强居民干部、社区工作者能力培训,讲授参与式社区规划的理念、策略以及方法,提升议题形成、项目实施、组织民主协商、动员社会参与的能力和水平。组建由经验丰富的社区规划师、社区治理理论与实务专家参加的工作督导组,深入街道、社区,指导基层制定参与式社区规划方案,优化项目化推进流程和评估机制。

项目总结提炼阶段机制。在项目总结提炼阶段,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编制《“三微治理”工作导则1.0版》和《“三微治理”工作导则2.0版》。以“三微治理”为主题,先后召开上海社区工作法研讨会和杨浦社区治理专家讲坛,以研讨会和论坛等形式,宣传推广“三微治理”的做法经验。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