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网红街区突然热闹,居民叫苦不迭,街道想了这些办法,还居民安静也守住烟火气

2023年03月24日16:4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静安南部的网红街“巨富长”突然热闹起来,私家车从四面八方赶来,抬出啤酒、支起烧烤架,开启了“露天夜市”,烟火气有了,却苦了周边居民,夜夜被吵到凌晨三四点,烧烤味直冲家门,夜里上医院想叫部出租车,都开不进街区;静安北部的彭浦新村街道,一个商品房小区,启用了20多年,亟须各项大修,但很多项目无法启动,原来小区跨越宝山区与静安区,居民诉求利益难以达成一致……

这些棘手的治理难题如何破解?静安区在22日召开的“聚力静邻行动 共建美好社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发布了10个市级“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引领项目,启动了基层治理“十百千”项目,聚焦社区治理最棘手事、居民最急难愁盼事,推动党建创新、治理创新深度融合。

“巨富长”的突然喧闹引发了属地街道——南京西路街道的重视。党建引领下,南京西路街道一方面联合相关部门,从源头上治理非法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现象,维护区域正常秩序,另一方面引导街区商户、居民自治共治,守护街区的烟火气。治理之初,最难的是私家车经营者看到执法人员就“捉迷藏”。为根治这样的现象,街道联合交警部门想暂停两侧路边停车位的夜间开放。在暂停前,街道请周边几个居委会在居民中进行调查,是否有居民在夜间使用这些路边车位。结果显示,路边车位上没有一辆私家车是周边居民的。很快,路边车位停放时间改为晚7时到次日早7时不可停放,不给违规经营的私家车停车的机会。堵住后,也要疏导。南京西路辖区内的“巨富长”区域有大大小小40多家餐饮店、20多家酒吧。街道引导这些餐饮店、酒吧经营者参与共治、自治,实现有序经营。如,襄阳北路有段路上分布着5家酒吧,它们门口有处公共平台,很多消费者喜欢拿着酒、站在平台上饮用。街道在这段平台与街区之间装点上绿化,其内作为5家酒吧的专属外摆位。5家酒吧经营者达成协议,共同使用与管理好这个平台。

百年“巨富长”街区在精细化治理中活力绽放。记者了解到,静安“巨富长”街区的属地街道——静安寺街道党工委和南京西路街道党工委,正携手打造巨富长街区治理联盟,大力推动居民区与商业区破墙融合,营造“居民自治、商户自治、街区共治”的良性共享局面,在跨街共治上进一步探索,提升街区品质。

静安区北部的彭浦新村街道则碰到了另一类治理难题。位于彭浦新村街道的艺康苑小区,横跨静安和宝山两个行政区,小区四分之三户数在静安,四分之一户数在宝山,两个居委管辖,一个物业服务。跨区的特殊情况,带来了居民利益难协调、社区管理不平衡等问题。多年来,小区居民在公共问题上很难达成一致意见。这样一个棘手又特殊的治理问题,在两区街镇党组织的引领与努力下,终于化解了。位于两区的彭浦新村街道党工委与庙行镇党委,艺康苑、共康二村两个居民区党组织联合起来,共商共议小区事。小区创新了公平、合理的议事规则,选出了居民认可的新一届业委会,社区治理走上了正轨。在党建引领下,小区合力破解停车难、垃圾堆放等治理难题,最近还打赢了向物业追讨400多万元公共收益的官司,实现了治理的“逆袭”。

“巨富长”与艺康苑治理的案例,是静安区近年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案例。静安区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静安围绕物业治理、网格治理、痛点难点、减负增能等四个类别,在广泛征集、反复论证、好中选优的基础上形成了10大市级“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引领项目。这些10大引领项目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书记领跑团、部门服务团、专家指导团、媒体观察团和达人共治团”等团队作战作用,深化“部门协同、领导包联、专家赋能、精准施策、多方参与”的项目跨界合作机制,引领带动更多资源、更多力量源源不断汇聚基层、直达一线,不断强化为基层减负增能的整体合力。

基层治理项目要“点上出彩”,更要“面上开花”。静安区组织部最近形成了120个区级职能部门和各街镇党(工)委重点项目、1291个社区网格善治微项目,协调解决一批基层反应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共同绘好百花齐放的城区善治图景。

如,区地区办党组优化了“居委会约请制度”,探索数字化约请流程,实现各部门力量在居民区的有效整合;大宁路街道党工委开展“头雁领跑力”计划,激发基层干部队伍为民服务、一路领跑的干事动力;芷江西路街道大统路居民区党总支,推动网格治理与议事协商紧密结合,做强微网格上的“静邻议事厅”;共和新路街道洛平居民区党总支活用“合伙人”“宝贝兑换”等手段,众筹打造楼道形象“微景观”……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