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睡眠不佳要重视 不规则鼾声可能潜藏着健康危机

2023年03月22日15:5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不规则鼾声可能潜藏健康危机

睡眠不佳要引起重视

本报讯(记者 黄杨子 见习记者 刘惠宇 通讯员 邓天)昨天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21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我国有超过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高出世界平均值10%,并呈现普遍化、年轻化倾向。

怎样才算良好的睡眠?上海市中医文献馆副馆长王海丽认为,一个核心的判断标准是,醒来是否觉得神清气爽精力充沛。具体到细节的标准包括,需睡足6—8个小时,躺下15—30分钟即可入睡,起夜次数过多、频繁做噩梦、易惊醒,都是睡眠不佳的表现。

此外,不规律的鼾声也可能蕴含危机。日前,在上海市胸科医院创新推出的“体验胸科,重塑健康——沉浸式医疗体验系列活动”首场便携式睡眠监测中,肺功能科主任、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韡旻解答了鼾声和睡眠健康的误区与注意事项。

王韡旻说,经常忽高忽低的不规则打鼾,可能潜藏着一种危害程度不亚于高血压、糖尿病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即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随着肥胖人群数量增加,OSA患病率逐年攀升,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年男性和女性OSA的患病率分别为34%和17%。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表现为每夜7小时睡眠过程中,呼吸暂停及低通气反复发作30次以上,或AHI(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5次/时,如果有不规则打鼾,并有偶尔憋醒,晨起有口干,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不适症状,就需引起重视,建议及时就医,到医院进行睡眠监测,早发现早治疗。

睡着后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相关症状?近年来,睡眠监测在临床上愈发被患者熟识。王韡旻介绍,现在的睡眠监测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在睡眠监测室进行多导睡眠监测,另一类则是带回家的便携式睡眠监测。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