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追光小屋"点亮困境儿童生活 首批小屋交付

2023年03月20日14:1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追光小屋”点亮困境儿童生活

上海开展困境未成年人居室微改造公益活动,首批36间小屋已交付

■本报记者 刘雪妍 通讯员 陈嘉音

地面光可鉴人,墙壁粉刷一新,加上刚添置的书桌、衣柜,以及新床铺,小小的房间温馨整洁。最近,不少上海的困境青少年都收到了这样一份名为“追光小屋”的礼物。这是团市委、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组织团各区委、各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联合中建科工集团(上海)建设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开展的“萤火虫点亮计划”——困境未成年人居室微改造公益活动。通过改造孩子们的房间,让他们拥有适宜生活和学习的环境。

如今,首批36间“追光小屋”已经在闵行、松江、青浦等区顺利交付。接下来,将分阶段在全市16个区打造100间“追光小屋”,改善一批困境未成年人的居住环境。

毛坯房变公主屋

“变化太大了,空间大了,采光也变好了。”提到自己经手的改造案例,上海茸城社区平安服务社的社工小潘连连感慨。

欢欢和喜喜姐妹的家是一套只装了水电的两居室,毛坯房入住,连门都没有装,卫生间只靠一层布来遮挡。母亲和姐妹俩一起睡在卧室的大床上,父亲睡在北面的小房间。“由于空间太过狭小,床顶着门,要进门必须先从床上爬进去。”小潘说。随着姐妹二人逐渐长大,生活和学习越来越不方便。因为没有单独的学习空间,姐姐一般在饭桌上学习,妹妹在房间的长条凳上做作业。“她们家里没有衣柜,衣服一部分放在蛇皮袋里,一部分堆在飘窗上,导致房间的光线很暗。”

经过两天勘察、测量、选型、定设计方案,再到后来集中3天改造提升,姐妹俩的房间有了地板、房门、高低床,衣物也被收入新添置的衣柜中,不再堆在飘窗上阻碍光线。姐妹俩都有了独立的书桌,学习环境明显改善。

小屋改造好后,欢欢、喜喜开心地搬进了改造后的房间。欢欢说:“我一直希望能有一些个人空间,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小天地。”看到焕然一新的房间,姐妹俩和家人不住地向社工道谢,她们还想邀请好朋友来新房间玩。

在上海,像这样的“追光小屋”还有很多,改造项目如今仍在持续推进,它们像一束束光,照亮了困境青少年的心。

一对一精准关爱

对改造团队而言,“追光小屋”最大的困难在“一人一案例”的设计上。

2022年年初,来自中建科工集团的李可军团队就开始参与“萤火虫点亮计划”了。“我们团队有13人,前期进行了大量联访,包括与小朋友沟通意愿与偏好。”李可军说,比如有的孩子喜欢打篮球,在设计的过程中,设计师就会布置篮球筐和篮球海报;有的孩子喜欢画画,他们在做家居时,便会放上画板和绘画展示。李可军表示,团队会先通过三维扫描等技术手段开展房间基础信息测量,然后受助对象可以通过“DIY云平台”对房间布局、家具样式、色彩配置等进行沉浸式体验设计。“孩子们用天马行空的想象来设计小屋,再由专业的设计师进行优化。”

有些家庭不好腾空间,担心改造时间太长影响生活,怎么办?面对这个担忧,在施工方面,改造团队采用装配式施工模式,选用工厂化生产、集成度高的模块化部件。“每间小屋硬装可于2至3天内完工,最大程度减少对生活的影响。定制家具提前一个月晾晒,确保居住环境安全。”

“追光小屋”的建设圆了部分困境青少年拥有独立空间的梦。家住农村的佳佳性格内向,但内心深处希望有朋友来家里玩。“我们特意给小朋友划分出一块交流区,设计了一块地毯,放了小桌椅。同时对学习区和休息区作了区分,让她能沉下心来学习。”李可军说,为困境青少年改造房间的项目虽不大,但它像是一种使命,完成项目带来的满足感是其他无法比拟的。

在第一批“追光小屋”交付暨第二批启动仪式上,空间整理师雅淇向孩子们介绍了如何养成空间整理的习惯。雅淇认为,空间整理是非常接地气的改造方式。“整体环境的改造在困境家庭中可能比较难实现,而空间整理更具操作性。唯有习惯发生改变,生活态度才能发生改变。”雅淇希望,随着“追光小屋”进一步铺开,越来越多的困境青少年能从物理上和心理上得到帮扶。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