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对标国际,杨浦这个社区全力打造儿童友好家园

2023年03月16日17:59 |
小字号

为了让儿童成为推动社区美好生活的参与者,充分发挥儿童的主观能动性,日前,新江湾城街道江湾国际社区睦邻中心搭建儿童议事平台,由10名社区8-12岁的孩子们组成第一期儿童议事委员会,后续他们将围绕“阅读社区的搭建”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的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

“让孩子从小参与社区事务,对他们的成长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历练。”一位家长说道。

今年初,新江湾城街道成功创评“上海市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评定为优秀。近年来,街道以资源整合和量身定制为特色,联动辖区优质教育资源,共同探索如何为儿童提供空间友好与服务友好的社区、校园、家庭环境,满足儿童多元需求,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多方联动,挖掘优质资源

新江湾城街道位于上海中心城区东北部,占地8.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95万人,0-18岁儿童1.36万人,占比相当大。辖区内教育资源丰富,包括中国福利会幼儿园、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德法国际学校、新江湾复旦新校区等13所学校,涵盖从托育到大学的优质教育体系。

街道通过与上海杨浦区溪净妇女儿童服务中心、上海市杨浦冰之融法律服务中心、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邻家妈妈志愿者、上海明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优悠少儿发展中心等单位、团队合作,开展明树文化同盟汇、海豚小屋、友童参事会等品牌活动,连续五年举办“优悠杯”少儿英文绘本朗诵大赛;建立了社区、学校、社会组织、自治团体以及公益自愿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联动机制;充分挖掘街道内图书馆、社区儿童乐园、社区篮球场、公园、商场以及学校的活动场地和设施资源为0-18岁儿童提供丰富多样的活动空间。

同时,在街道未成年人工作小组的牵头下,联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社区学校、幼儿园、居委会、志愿者共同参与,通过学校宣讲、社区监测预防、第三方专业干预,全面建立起儿童保护支持体系。

科学布局,打造家门口的儿童友好生活圈

在新江湾城图书馆少儿阅览室,11岁栾凯程和妹妹栾欣橙沉浸在书的海洋中,一“泡”就是大半天。“这里的书种类很多,我喜欢这里的小说和漫画。”栾凯程说。

如果沿着儿童友好步道来到旁边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这里也有着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活动。“经常会有一些免费的科学讲座,是复旦大学的学生来讲,此外还有英文绘本活动,乐高搭建活动,以前我经常带两个孩子过来参加。”妈妈翟海庭告诉记者。

街道根据儿童及家庭的需求特点,以“2+5+N”为布局推进儿童友好社区空间建设。“2”指建立两个街道层面的儿童服务中心、分中心;“5”指在条件相对优渥的社区点位打造五个儿童之家;“N”指在条件相对一般的居民区设立儿童微家,同时将辖区内的政悦路、淞沪路、殷行路公共运动场、悠方购物中心、星汇广场、新江湾城生活广场、新江湾城公园等绿地广场、商业综合体纳入街道“二中心多站点”网络布局,满足全年龄段儿童需求,覆盖15分钟生活圈。

在建设过程中,街道从“一米高度”出发,从细节入手,着力确保活动设施和区域安全性。儿童设施均采用环保材料,增设防撞条等细节处理,定期检查儿童用具的安全性和电源保护装置等。在社区设立与学校连接的适合儿童独立行走的路径,保障儿童出行安全,如世纪江湾儿童之家与复旦二附中之间道路较为狭窄、非机动车停放较多,由街道牵头铺设儿童安全步道,联动小区物业安排专人担任“安全管家”,在上小学时段护送儿童过马路。

厚植文化氛围,让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

在儿童友好社区创建过程中,街道结合“品质新江湾,文化四季行”的社区大文化建设理念,进校区、社区开展以“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特色的文化主题活动。春季进校园开展非遗项目——海派风筝制作与放飞活动;夏季进家庭开展“新城悦读季”诗词成语大会系列知识竞赛及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亲子阅读学习氛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秋季举办体育大联赛,鼓励亲子家庭共同参与,打造以“景观体育”为特色的活力社区;冬季举办“璀璨星辰音乐季”系列活动,积极推进高雅艺术进社区、让孩子们学会欣赏艺术、热爱艺术、参与艺术。

此外,在日常工作中,街道还与复旦大学远征社、上海优悠少儿发展中心、上海明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悠方购物中心、第三方社会组织等合作,开展“看消防演练,悟生命真谛”“提高避险能力,确保生命安全”“自信成长,青春飞扬”“‘我爱阅读’儿童阅读兴趣培养系列讲座”“典亮青春未爱护航青少年暑期普法竞赛”“护航青春,健康成长”等主题活动。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