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服务群众为出发点,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上海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党建引领绘就共治共建共享生动图景

2023年03月16日17:5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海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以擘画“安康和美图”为载体,打造融高品质社区环境、公共街区空间、新就业群体服务阵地等为系列的“安康和美”活力长白样本。

党建强治理,构筑“梦享家”

长白新村街道安图新村居民区是一个混合型的老年社区,绿化稀少、公共活动空间功能单一,与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居民区党总支借助区委“梦·享·家”项目,依托“三师三顾问”智慧,凝聚“三环”党建及社区多元主体治理合力,对小区进行了“庭、苑、廊、季”四大设计,集中展示为老爱幼、康养安全的“安康和美图”场景。

聚“三环”党建合力。为了更好地改善小区环境,构建美好家园,满足社区居民的活动需求,项目启动前,街道党工委邀请同济大学的“社区规划师”团队来“搭脉”,对小区公共空间进行规划设计、制定方案,又邀请了有建筑设计、环境修缮经验和资源的东鑫电力公司、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等“三环”党建单位为项目“把把关”,持续协调、完善方案,积极动员水丰路幼儿园、社区党员志愿者等“出出力”,一起参与社区环境更新项目,“众人”绘就“安康和美图”。

建“安康和美”家园。小区整体更新设计前期广泛征集了社区居民的需求和意见,并充分考虑安图小区的环境现状和痛点堵点,以服务居民、提升生活品质为目标,形成“庭、苑、廊、季”四大设计,既有清除违章搭建、清除杂乱死角后修建的小区会客厅“安馨庭”,也有整合立体种植应季瓜果蔬菜的“自治农园”和中小学生科普实践基地“中草药种植科普园”两个项目的党建微花园“康养苑”,还有在小区内供散步休闲的老人及接送孩子的家长停驻休憩的遮阳长廊“和睦廊”,以及持续激发居民社区治理热情、积极创建先锋楼组的升级版文明创建“美楼季”。

结共治共享硕果。在安图社区环境更新“梦·享·家”项目中,街道党工委及居民区党总支积极贯彻全生命周期、多主体参与理念,让居民群众全过程参与项目的建设及后续管理。当部分居民对“安馨庭”设计提出新的意见时,居民区党总支及时组织居民代表召开项目协调会,由施工方进行详细说明并根据居民建议调整方案,居民很快达成一致意见,保证施工顺利进行。围绕“康养苑”项目,社区志愿者签订了管理自治微公约,自发组建了多支养护管理团队,亲手绘就安图社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的生动图景。

党建聚民意,建设微花园

街道辖区内长白路、图门路交叉路口为长白路第二、控江路18弄以及图们路三个居民区的交叉点,区域内树木种植分布不均、杂草丛生,附近菜场周围蚊蝇滋生、地面不洁,“乱堆物”“乱种植”的现象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为改变这一状况,街道党工委听民意、集民智,对该区域进行了“党建微花园”规划,老地方有了“新形象”,为居民日常休闲放松打造家门口的公共活动空间。

破圈共管,变堵点为聚点。该处区域原为“三不管”地带,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以建设“党建微花园”为契机,打通居民区分隔,打破部门壁垒,统一了周边3个居民区党总支组织力量,协同街道社区党建办、社区管理办、综合执法队等部门,形成“1+3+N”联席会议制度,协商制定“党建微花园”建设方案,通过区域内资源整合,盘活了这块闲置空间,让原本环境不堪的社区堵点变成居民日常锻炼、休憩、议事的好聚点。

治乱创建,变乱点为亮点。结合文明街区创建工作和周边居民的实际需求,该处“党建微花园”建设,通过空间改造,优化绿化植被和休憩空间的比例,彻底改变了原本绿化荒废、环境脏乱的状况,“微更新”焕发了“亮光彩”。干净又美观、富有设计感的绿化修整、花草种植;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的宣传图示;实用性强、焕然一新的休闲栈道、体育锻炼设施……该处逐渐成为集休闲、娱乐、健身、宣传、交流为一体的城市街区“会客角”。

全民齐建,变难点为智点。在该处“党建微花园”改造过程中,街道党工委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全民动员广泛参与,在规划设计阶段充分调研,经过听取意见、民主协商后决定空间功能,党员群众代表沉浸式参与项目设计、工程监督和后续管理的改造全过程,让大家充分体验到了“我的社区我做主”的自治参与感和成就感。改建完成后的“党建微花园”,将持续发挥居民自治的作用,通过居民签订“文明规约”制度上墙,志愿者团队定期维护管理,来保持微花园的常态长效管理。同时,该处还将放置人民群众意见征集箱,接收、采纳社区居民对于基层治理的真知灼见,逐渐在社区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自治共享良好氛围。

党建筑阵地,服务新业态

目前,快递、外卖、网约车等新业态企业蓬勃发展,无数“小哥”风雨无阻地奔波在社区大街小巷,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他们也成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服务对象之一。长白新村街道党工委始终关注这批新就业群体的成长和新业态的发展,探索以更好的方式和更多的内容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服务,在提升他们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也推动“安康和美”活力长白建设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协同发展。

资源整合打造新驿站。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多方联动、细化领域融合,与杨浦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联手,通过绿化修整、设施改造、扩充服务等方式,打造长“新”骑手驿站,通过整合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街道总工会等群团组织力量和资源,以党建带群建促社建,以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抓手,全面拓展社区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外延。

需求导向提供优服务。通过大走访、大调研了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需求,以长“新”骑手驿站为服务平台,构建“五分钟服务圈+全天候启用”的便捷服务模式,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歇脚休息、饮水充电、应急救护等暖心服务,并定期组织座谈交流,举办时政普及、政策宣讲、法规解读等活动。运营后的长“新”骑手驿站,让生活、工作在长白社区的骑手小哥、网约车司机、快递驿站分拣员等新就业群体有了避暑取暖、休憩放松、信息交流、学习提升的场所,成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充电站”。

红色赋能建设强队伍。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对社区情况较为熟悉的特点,街道党工委积极鼓励他们参与社区治理,引导他们加入公益服务的志愿者队伍,有序参与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各项工作。通过“党建+”理念,不断加强党组织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引导新就业群体中的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亮身份、作表率,引领新就业群体中骨干人才、优秀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组建起一支红色长“新”志愿队,成为长白社区治理的延伸触手,每一名队员都成为“社区信息情报员”“弘扬正气宣传员”“便民服务行动员”,为“安康和美·活力长白”建设贡献“新”力量。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